從來沒有這麼多棒球人、體育記者一起出現過。
這一天,少棒聯盟會長廖敏雄、副會長蕭光遠、棒壇宿耆高泉榮、棒協秘書長林宗成、中華職棒秘書長李文彬、前中華隊總教練林華韋、現任總溝練郭泰源、誠泰總經理趙士強、投手教練杜福明和幾十年來守護著台北球場到天母棒球場的嚴老伯伯……,只觀其文罕見其人的超資深老記者楊武勳、周大友……都來了。
這些老前輩們是來送我們的高老大─
高正源
曾被老大帶領過的弟子們,幾乎也全員到齊,從《民生報》、《大成體育報》到《麗台運動報》時期的,現在有的在中華職棒當中高階主管,有的在聯合報、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美國職棒雜誌繼續新聞生涯。
我們都來向高老大鞠躬、道別,謝謝他曾予機會,謝謝他的教導、提攜,謝謝他對台灣棒球、新聞界做出的貢獻。

七月一日上午,高老大走了。那天上午陽光直接、閃亮而灸熱,如同他的為人。然而癌症,只讓他的熱力揮灑了半世紀。
因為個性,一向不喜歡接近執政者,身為第一個『帶藝投師』從其他報社跳槽大成報的記者,我和高老大的接觸不深,三年多的從屬關係,交談次數以五根手指頭來數可能都嫌多,大多是向他請教日本職棒。
印象較深刻的一次,是一位天天陪他喝酒的同事問我,在大成報不受重用會不會覺得很委屈,我回答:薪水不低,每天只寫300字,老大不棄嫌就好。當晚他們又去喝酒,同事把我的回答向高老大報告,他告訴我:『老大聽了哈哈大笑!』
我們最深的接觸就只是如此,老大的新聞觀、思考邏輯、組織能力、人脈甚至寫稿,我一點兒都沒學到,硬要說自己是高老大的弟子,可能是曾當了他三年的下屬,從側面觀察了一些東西,做為自己的教材。所以,我不是為高正源先生立傳誌銘的適當人選,還是麻煩各位師兄吧。
只能說,高正源先生是台灣新聞界承先啟後的一位人物,他從《中華日報》、《民生報》、《大成體育報》到《麗台運動報》,把體育、棒球新聞從填版面的副刊「報屁股」,慢慢帶領、攻佔,讓各報都不得不有了「體育版」,養了所謂的「專業體育記者」,甚至在他的催生下才有了所謂的「體育專業報」。
雖然不景氣讓《民生報》、《大成體育報》、《麗台運動報》早高老大一步進入歷史,但高老大的弟子(或者稱之為餘孽)仍散居在蘋果、聯合、自由等報。
隨著高老大的光芒耗弱、隕落,台灣的棒球環境幾乎也同時慢慢陷入黑夜,體育新聞正快速地向美國職棒等外電傾斜,包括老大弟子們在內的專業體育記者,幾乎無一倖俛地放下早已練就的採訪本領和新聞鼻,成為以滑鼠分高低、蒐尋論英雄的網路翻譯高手。
一顆太陽下山後,明天還有溫暖的金黃嗎?在這不知其所終的漩渦裡,高老大,你會有什麼建議?
很抱歉,現在才想向您請教問題。

附:高正源先生資歷
  中華日報記者(1979- )
  中華棒球雜誌記者
  陸光棒球隊( -1983)
  民生報記者、體育中心副主任(1984-1995)
  大成體育報副總編輯
  麗台運動報副總編輯
  麗台運動報總編輯、社長
著作

  高正源著(1984)。奧運棒球國手點將錄。台北市:民生報出版。
  楊武勳、高正源著著(1988)。呂明賜傳奇:邁向巨人之路。台北市:聯經出版。
  高正源等執筆(1992)。1991年職棒年鑑。台北市:聯經出版。
  高正源等執筆(1993)。1992年職棒年鑑。台北市:民生報出版。
  高正源等執筆(1994)。1993年職棒年鑑。台北市:民生報出版。
  高正源著(1994)。閃耀一百勝:郭泰源。台北市:民生報出版。
  高正源著(1994)。東昇的旭日:中華棒球發展史。台北市:民生報出版。
  高正源著(1994)。日本棒球發展史。台北市:民生報出版。
  高正源著(1995)。投手丘上的陳義信。台北市:民生報出版。

期刊論文
  高正源(1986)。我們會有職業棒球隊嗎?。聯合月刊,54(1),109-111。
  高正源(1995)。原住民與臺灣棒運(上)。山海文化,9,32-36。
  高正源(1995)。原住民與臺灣棒運(下)。山海文化,10,26-30。
  高正源(2001)。總統與臺灣棒球。國民體育季刊,130(4),6-13。
  高正源(2002)。棒球好手該不該放洋。國民體育季刊,133(3),82-85。


#資料引用《台灣棒球維基館》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9%AB%98%E6%AD%A3%E6%BA%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