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五年內四度爆發球員涉賭放水的中華職棒,在中信鯨球團開除涉賭案球員曾漢州、紀俊麟,以及將鄭昌明、陳健偉與黃貴裕三人無限期禁賽之後,事情會就此落幕嗎? 球員涉賭、打假球,為什麼永遠斷不了?關鍵是什麼?面對檢調未來持續進行的偵辦動作,球團乃至聯盟是否該有更進一步積極作為?全面停賽的可行性如何?台灣職棒又該何去何從?
●中信鯨球團對涉案球員開除或無限期禁賽之後,事情可能就此結束嗎? (聯盟一直對外宣稱,這是單一球隊事件,您怎麼看呢?) ~ 又,球員涉賭、打假球,為什麼永遠斷不了?關鍵是什麼?
※從1997年時鷹隊打假球,到這次鯨隊球員涉賭,台灣職棒歷年爆發的職棒涉賭案,大都由隊友、師徒或學長、學弟關係開始連結,另外甚至可能涉及地方政商關係乃至黑道糾葛,內情非常複雜,但是回歸球員面來看,這麼多血淋淋前車之鑑,難道球員沒有任何警惕嗎?還是說,球員之間的交情和連結,真的無法拒絕類似要求?困難在哪裡
※聯盟乃至球團過去都對社會大眾公開承諾過:球團內部會努力自清,聯盟也設有防賭機制,為什麼無法發生作用?(現在球團及聯盟防賭機制為何?真的有在運作嗎?)
※球團與聯盟的作法向來是一再向社會大眾道歉,重申若有不法事證絕不寬貸等字眼,或者禁賽、永不錄用等等,有效果嗎?過去面對類似案件及傳聞,聯盟做的處置總是希望能夠大事化小(部分球員就算是涉及傳聞遭釋出,球團大多也是以「不符戰力」為由對外說明),習慣讓事情輕輕帶過,聯盟及球團考量是什麼?是否也該為現況間接負責任? 
●賭博案,另一個角度看球團確實也是受害者,政府公權力不彰、無法保護球員免受黑道勢力威脅難辭其咎。如果說,這麼多年下來,證實政府不值得期待,球團又無力自保,可以預期的是:涉賭案每隔一段日子就成為社會版焦點,只是不知道會輪到那支球隊。球團乃至聯盟難道每次都要出來道歉嗎?不斷受到負面新聞衝擊的中華職棒是否該有更進一步積極作為?(當球迷們把中華職棒與打假球畫上等號時,這樣的職棒比賽打下去,有什麼意義?有人建議全面停賽,您認為可行性如何?為什麼?)
●中華職棒如果要浴火重生,讓球迷重拾對職棒的信心,對球員、球團、聯盟及球迷,您分別有哪些提醒與建議。

Ans:今年是台灣發展棒球的第101年,但賭博的歷史絕對更為久遠,據了解,台灣有棒球運動開始,就和賭博有某種程度的關係,這倒不是說,台灣的棒球是一種「賭博性」遊戲或富有高度「詐欺性」的運動,而是它是台灣最受歡迎、最容易讓民眾觀心的共同話題,相對的也最容易成為民間投機游資的集中的標的物。
除了棒球之外,台灣的任何事情都可以賭,前幾年熱過一陣子的撞球、保齡球甚至籃球,都曾經有賭博涉入的傳聞,甚至連各種選舉的結果都可以成為賭博下注的標的,職棒發展後,因為電視場場直播的關係,讓賭客更容易了解比賽狀況,也更有興趣下注,所以賭棒球成為最近十幾年最熱的地下賭博活動。
職棒涉賭事件不斷,是因為黑道勢力破壞賭博的遊戲規則,以「詐賭」來賭錢,他們以各種方式來控制球員,希望球員們能控制比賽的比分,達到讓他們獲利的目的,他們利用各種管道接觸到球員後,可能以朋友交情、酒色玩樂、高額酬勞來引誘球員,球員一旦接受招待或者拿錢之後,黑道就此纏上身,球員如果不從,很可能就會遭到暴力威脅,甚至危害到他們的家人,所以台灣的黑道在綁棒球員的方式,很像以前的回教徒傳教方式「一手彎刀、一手可蘭經」,球員是很難拒絕的。
從球員角度來看,台灣的球員百分之九十九以上都是從國小就開始打棒球,他們很多是來自單親或問題家庭,把小孩交給球隊管教,從小就脫離家庭過著集體生活,由於只要求球技而忽略學業,大部分學校對球員的智識、品德教育是付諸闕如的,影響他們最深的就是教練,教練個人的價值觀會影響他們一生,在基層教練素質不佳的狀況下,教育出來的球員在行為判斷和道德認知上的確和一般人有不少歧異。
小時候比賽可能打一支全壘打,球迷高興就賞給他們一百塊、五百塊現金,教練叫他們拿,他們就拿,後來才知道那是球迷賭球贏錢後發給他們的賞金或請他們吃飯,這是台灣人所謂的人情味。如果賭客輸錢輸多了,偶爾要求球隊配合讓他回本,想辦法讓他們贏錢,球員、教練也會在「義氣」或「人情」的考慮下,用故意輸球的模式來回饋平常「照顧」他們的人。
如果突槌的話,就會出現十幾、二十年前三級棒球常發生的,球迷打小球員、裁判的暴力事件,據了解,這是為什麼嘉義原本棒球運動興盛,一度少棒隊伍紛紛解散的原因。
久而久之,球員們不會覺得為「義氣」、「人情」而不在比賽發揮實力有什麼不對,配合的話,不但不會被打,還有錢可以賺。
時報鷹事件發生之後,球員們的觀念是有修正,大部份都知道打假球是不對的,大部分球員也是認真的。
但黑道勢力因為一場比賽的賭資動輒上億、獲利幾千萬,食髓知味後反而更昌獗,他們結合了地方派系、政治人物甚至一些不肖的情治、司法人員也參與了這種遊戲,因為「後台硬」所以對球員的操控能力更強,媒體或情治人員想要揭發他們會有更多顧慮,相對地來說,對少數不肖球員更具保護力,會更肆無忌憚的去找配合對象打假球,如果以經營企業的角度來看,黑道打假球業務、行銷能力上,絕對是一流,比職棒聯盟的行銷強上好多倍。
政治人物涉入有多深,沒有具體證據可以證明,但從風聲可知各級議會都存在這種「大哥」,議事庭變成各方「大哥」對賭的簽賭站,每週十場的職棒比賽,成為政治、黑道人物最佳的洗錢或賺錢管道,檢警、司法單位不見得敢辦他們。從這次台南縣議長吳健保被「飭回」就可以看得出一點端倪。
不敢辦或球員不敢舉發,很簡單,賭博、背信不是重罪,審判程序緩慢不說,即使有罪關沒幾年就出來了,以時報鷹那個案件來說,從起訴到定讞一共耗了八年,球員的判決結果是緩刑,黑道的刑期也不長,在審判過程中或服刑後,球員會持續遭到黑道壓力。
所以不論三商虎、兄弟象、時報鷹、興農牛、La new熊或現在的中信鯨隊,每過一段時間傳的職棒涉賭案,不是個單一事件,只是被逮到的黑道小弟或球員不同罷了。
球員在這個共犯體系裡,只是生產線上的裝配工人,可以隨時替換,大老闆呢,則一直在後面穩如泰山,工人離職再召考聘用就好了,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所以光是開除球員,只會有非常短暫的嚇阻作用,對這個生態沒有絲毫改變。
中華職棒的安全組成立之初,在候友宜的出面後的確網羅了不少優秀的退休刑警,也的確有一些作為,像是部分球隊的明星球員在「沒有明確理由」或「戰力不符」的狀況下,突然間被球團釋出或解約,就是他們的業績。
但這些優秀的退休刑警在中華職棒普遍耽不超過一年,第一,是他們有志難伸,他們要挑戰的是一個非常龐大的黑白共生的共犯結構,光是高超的偵緝技巧,是無法對抗處理某些政治力,他們能做的只是偵察、反應然後片面的幹掉球員。
第二、安全組查到有問題的球員,大部份都是各隊的主力或明星,在台灣目前球員來源質、量都不佳的狀況下,除兄弟象隊之外,遇到這種狀況都會希望給這種等級的球員再一次機會,所以,即使安全組舉發,球團也不見得會有爽快的處置。
第三、這些高階退休刑警在警界都有相當的地位,他們投身職棒聯盟,本來已經是賣面子、委屈了,但他們做事獲得的權限處處受限……所以沒多久就在人生另有規劃的狀況下掛冠離去了。後來再進來的安全組成員,原本在警界的位階就沒有之前的崇隆,影響力也小得多,在工作執行成效上也慢慢因為要「生存」而更有保留。
至於球團之所以用「戰力不符」當理由,或者根本不說明,事實上有他們為難的地方。要說自己的球員涉賭,第一個問題就是「舉證」、「進入司法程序」,球團或聯盟安全組不是司法檢調單位,舉證對他們來說是相當困難的事,其實有些只要長期觀察有不合理狀況,就可以直接處理。
如果要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司法程序漫長又臭不可當,中間會扯出什麼意外難以估計,而且容易成為社會焦點,嚴重創傷球迷的心和他們的票房收入,所以非到必要,球團不願意在檯面上處理這樣的醜事。一些薪水高、簽約金高、人氣高的「三高」球員突然離開職棒,理由不用說明,內行的一看就知道了,球團不會笨到跟自己花大錢的投資開玩笑。
如果突然有在聯盟、球團控制外的狀況發生,像最近三年爆發的簽賭案,分別由中部打擊罪犯中心、雲林地檢署、台南地檢署發動,行動前都不曾和中華職棒打招呼,中華職棒能做的,就只是砍掉球員和向社會大眾不斷的道歉,除此之外,他們能做的事很有限,畢竟,他們只是一個商業團體,無法去改變社會。
但我們可以反過來看這些檢調動作,除了搞大新聞,抓了幾個球員之外,對檢肅黑道有多少成效,才是更值得關心的。

全面性停賽,甚至解散中華職棒聯盟,有些球團領隊問我,停賽可以解決什麼問題?我覺得是應該考慮的方向,因為目前的問題都是解決不了的。
從發展目的來看,職棒應該是民眾的休閒活動(Playment)和共同話題,但在目前台灣病態社會生態無法改變的前提下,中華職棒無法確保比賽的公平性,民眾對他們的存在有相當的疑義,不但無法成為休閒活動,更是譏笑的話柄。
其次,職棒應該是棒球運動發展的火車頭,應該促使基層棒球更加健全的發展,但中華職棒一直沒有成功地扮演這樣的角色,近幾年這樣的角色已被美國職棒取代,有潛力的好手不斷向美日發展,以今年的亞錦賽來說,大部分的中職教練選手有一個共識,「中華職棒六隊中找不到可以壓制日韓五局以上的投手」。
第三、職棒是一種商業活動,但十八年來,除兄弟象隊曾有兩年獲利紀錄,其餘各隊年年都有鉅額虧損,對企業來說,投資職棒是一種回饋社會的行為,同時也為企業形象加分。但現在投資職棒,不但要註定虧大錢,還要賠上企業形象,已失去了企業投資的目的。
台灣人如果喜歡賭職棒、如果願意繼續縱容黑金政治,我想,失去他們喜歡的職棒運動,可能是必需付出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a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