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患有自閉症的十五歲數學天才克里斯多弗,發現鄰居的小狗在深夜十二點零七分被謀殺了,克里斯多弗的世界一夕之間被瓦解,因此他決定要自己找出兇手。

主角的偶像是福爾摩斯、擅長的科目是數學,喜愛的三個東西是質數、邏輯以及事實。無論是被人觸碰或者是看到他最害怕的黃棕色,都會讓他產生歇斯底里的動作,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居住在外太空─因為方圓數十萬哩都不會有別人。父母已經分居離異的家庭,獨自與父親居住,讓他的不安感覺逐漸擴大(自閉症兒童討厭自己周圍的世界被改變)。

書中除了患有自閉症的主角之外,其他配角與主角之間的詳細互動,都讓這部乍看之下只是小狗被謀殺的小說(對於一般偵探小說來說,這口味不算重),增添更多複雜的人性以及情感糾葛,讓聰明絕頂但誠實的主角身處其中,進而摩擦出更多的火花,讓人忍不住繼續把這本書看完,更不用說這本書的一大特色─將艱澀難懂的數學問題演化成為簡單的說法,讓讀者能夠跟著主角在各種數學問題之中找出真兇(AXN的「數字搜查線」影集基本上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神經質般的寫作方式,以及對於數字和各種細節特別敏感的描述細節,就是種自閉症兒童的角度所描述的世界。作者顯然在寫作的時候下了許多工夫研究,讓他對於自閉症患者的內心能夠產生更多詳細的描寫。無論是在面對改變時的歇斯底里,還有一個無法說出口,但是卻暗自下達的決心─找出兇手,都讓這本書增添許多可看性。

推薦這本書給所有喜歡看小說的人─老少咸宜的輕鬆口味,相信這本小說可以改變你們對於小說寫作方式的看法,進而對小說的可能性有著更多無限可能的期許。

我在考慮下次是不是應該要介紹更重口味的書比較好....,畢竟那才是我的老本行啊!最近介紹的書口味都太淡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ic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