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龍大飯店
地址: 新蒲崗康強街25-29號地下
電話: 2320-7020/2322-3783

得龍開業四十多年,擅長做懷舊粵菜,而其中一些懷舊菜式在現代人眼中是極之不健康,不久前跟 Openrice 飯聚於此,挑戰高膽固醇。

得龍馳名三雞之金錢雞拼脆鱔。金錢雞包括一片义燒,一片雞肝和一片冰肉(肥肉)和一片薑片。分開吃的話雞肝嫌鹹,正宗的吃法是三種肉類一起吃,可用芝麻薄餅包著同吃。那片肥肉是蠻厚的,整塊吃掉好像太過份,去掉不吃又覺浪費,結果是吃一半棄一半。罪過罪過,善哉善哉。




大海斑兩道之炒球,只要魚新鮮,炒得不過熟,沒理由不好吃。


大海斑兩道之炆斑翅,即魚鰭部份。近魚鳍的肉較好吃,魚皮多又滑。


燒味拼,有义燒、油雞、燒肉等等。义燒香甜又腍,不比再興和蛇王二差。


冬瓜盅,清甜解暑,不過我認為鏞記的賣相和味道都略勝一籌。


馳名三雞之大良野雞卷,其實這道菜沒有雞的成份,是把肥豬肉用玫瑰露、汾酒及糖醃上數天壓的結實再切得極薄,然後包著廋肉和金華火腿茸炸。我那晚拚著死而後已的心態吃了一整件,但運氣麻麻,那件似乎只有肥肉,瘦肉和金華火腿茸都不太吃得到!或許這原因,不覺得很美味。有說大良野雞卷當初是用雞皮捲著炸的,香口「冶味,故稱「野」雞卷 — 信不信由你。


馳名三雞之太爺雞。雞先浸滷水料,蒸至七八成熟,後加蔗糖、茶葉和甘蔗煙至茶黃色。煙燻味香濃,但肉厚的部份嫌帶血(禽流感陰霾未除喇),雞夠大塊頭但肉質不夠嫩。


山渣咕嚕肉 — 古法用鮮山渣和酸梅來代替梳打粉醃肉可令肉質鬆軟爽口而不失鮮味(以前教會的牧師太太則教用雪碧、七喜或忌廉汽水醃肉),如用枚頭肉則更滑更腍。這道菜的炸漿酥脆,肉炸的肉汁豐腴而不會乾韌,但對我來說略酸了一點。看圖可見沒有一般食店弄得一灘漿糊茨,而是所謂「掛汁」 — 薄薄的芡汁輕輕的均勻的包著每一塊肉。


蓮藕片炒牛柳粒,蓮藕一向不大愛吃,牛柳粒則很腍。


三豉醬(豆豉、麵豉、欖豉)蒸鱈魚。欖豉亦即曬乾的欖角,煮食前要再次蒸軟腍、切碎,才會突出香味。三豉醬做法據說十分繁複,豆豉要先浸洗,再加薑、糖、麵豉、欖豉、薑、葱、蒜等同炒。可惜當晚的三豉醬像只把三種豉鋪在魚肉面而已。不過這魚肉倒很嫩滑多汁,味道不俗。


桂花芝麻湯圓,桂花和芝麻都很香,湯圓軟糯煙韌,且甜湯不會太甜,適合不太嗜甜的我。


年初曾到此聚餐,其他精彩菜式有:
  • 豬腳筋螺頭姬松茸燉竹絲雞 — 清甜滋補
  • 蒸多寶魚  —  魚肉十分鮮滑
  • 砵酒焗生蠔 — 用生菜包著和炸粉絲同吃,蠔大塊肉汁豐富又冶味可口
  • 黃酒雞窩 —  暖胃,天寒吃這個身子立即暖洋洋
這店的菜式份量多而價錢便宜,值得支持,否則老店被淘汰掉,懷舊菜失傳而我們只可光顧美心和稻香等集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pw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