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作手:傑西‧李佛摩

(名言)「用盡心機,賺不到錢;縮手不動,錢財上門。

獨行其是的曠世奇才
1877
726日,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生於麻州,家境窮困,父親在新英格蘭與天爭地,務農為生。生活現狀不能滿足年幼的傑西。父親要他輟學,子承父業,才十四歲的他,毅然離家遠走高飛。他啟程前往波士頓,口袋裡只裝著母親給的幾塊錢。他在潘偉伯公司(Payne Webber)找到一份抄黑板的差事,工資微薄,每個星期才領六美元。潘偉伯雇有行情收報員,坐在營業廳,行情收報機的股票報價一進來,就得儘快扯開嗓門大喊。李佛摩的新工作,是一聽到報價喊出,趕緊將數字抄寫在大黑板上。黑板蓋滿了這家經紀公司的整個牆面。
李佛摩在學校數學本來就很好,華爾街的報價行情,正好投其所好,儘可發揮所長。他天賦異稟,數字過目不忘,有如相片般牢記腦海 裡。其實,小時候在學校,他一年就念完三年的數學課程。他趁在潘偉伯上班之便,記住各種股票的價格和代號。他貪婪地研讀行情,全神貫注緊盯著報價紙帶。他 也開始作筆記,把抄黑板時抄到的數字記下來,而且很快就發現,裡面有一些型態躍然紙上。他在像日記般的筆記簿裡記下幾千筆價格變動,埋首研讀它們,尋找那 些特殊的型態。由此可見,李佛摩才十五歲,已經十分認真地研究股票型態和價格變化。「在職訓練」讓他親眼目睹股市裡面的交投活動,以及人們如何參與市場。他注意到,大部分人的行為舉止亂無章法,不照一定的規則或既定的計畫去做,也不肯下工夫研究股市和它的走勢,所以投資股市穩賠不賺。

est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進Pimco交易室,我們被要求禁語,交易員們緊盯盤面,空氣緊張而凝結。交易室左邊,就是天王葛洛斯的辦公室,是個四坪不到的小房間。然而,回到最早的問題,這位容易受傷的先生,如何三十年不敗? 
 
相關報導
葛洛斯精神導師 八次破產再起傳奇
債券天王葛洛斯 敢嗆聲更勇於認錯
線索要回到葛洛斯辦公桌後的肖像畫之一,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他的投資偶像。李佛摩是史上最有名的投機客,從一個號子裡的擦黑板小弟起家,到叱吒華爾街的金融大亨,一生八次大起大落,最後自殺。

三十年來,葛洛斯的辦公室裡,始終掛著李佛 摩的照片,以及他的名言:「 投資人必須提防很多東西,尤其是自己。」(An investor has to guard against many things, but most of all against himself.)凡是人,都有情緒;葛洛斯、李佛摩,因為易感,甚至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影響。

est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