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預期的機會下終於參觀了想很久的朱銘美術館,說實話我對雕塑品通常興致缺缺,朱銘大概是我唯一知道的雕刻家吧!之所以想到朱銘美術館,完全是因為它有好山水,以及我愛參觀美術館的習性~
朱銘的作品我喜歡的其實是較早期的鄉土系列,粗操雕琢出的台灣風物,蘊藏了深而強的生命力,尤其喜歡未經修飾過的刻痕,展現作品形成的過程,那是我喜愛的味道。說到味道,樟木為材的雕塑品總散發著天然的氣息,在園區的兩個展覽館中,一進室內便可聞到濃郁的香氣,自然的氣味讓人舒服極了!
 
朱銘美術館佔地很大,三小時太短不及細看,僅能在園區散步一周,目前的人間系列,其實我沒有特別的好惡(不過有部分的三軍真的是cool),但海綿和保麗龍翻模而成的青銅雕塑,因為帶有海綿和保麗龍的質感,而讓觀者有了對軟性材質的預期心態,實際上卻是堅硬的青銅,這種材質表現上的衝突,倒是讓我很感興趣,不知道是朱銘刻意的選擇,或者只是爲著製作便利? 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喜歡保麗龍的質感,對海綿綑綁翻模的作品完全不愛。
朱雋的拉鍊系列倒是非常可愛,在石頭上鑲入金屬的大拉鍊,真的很可愛 ^^ ~
 
這個美術館最特別的地方,是80%展品都在戶外,不需要像參觀一般的展覽那樣輕聲細語、正經八百;坐下休息,在身邊的就是一個小小的藝術品,觀眾也可以任意的拍照甚至觸碰某些展品,這是很有趣的經驗。而且朱銘的雕塑已經不僅是單純的雕塑,其實包括了裝置,這讓單純的雕塑品生動許多,他擴充了雕塑品在藝術世界中的範疇,這是讓人很感動的一件事,相較於雕塑品本身,我覺得這一點使朱銘美術館更加成功。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小地方,是園區的自動販賣機賣的是粉筆;是的  粉筆,因為有一塊親子塗鴉區,所以提供了賣粉筆的販賣機,雖然我覺得塗鴉區並不甚成功,但賣粉筆這樣的點子實在是不錯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另一個特展是和雕塑無關的『偽裝城市』(洛倫.拉剛拔),小小的展覽,不過挺有趣。拉剛跋以偽裝的概念為創作核心,探討人、所處環境與科技三者間的關係。
作品中出現大量的冰箱和超市、洗衣粉,在提醒人們因為科技的發展導致環境的變化,而使人必須再度開發某些產品來抑制或解決科技發展的後遺症,很值得反思的問題。
七原罪的那個也不賴,為了讓人贖罪的朝聖聖地,仍需要靠引人慾望的消費市場來維繫,很諷刺(就像我永遠想不通為何有素雞、素肉這種東西?既然就要吃素了,何不吃個徹底?裝葷,自我安慰嗎? )...
 
不過拉剛拔果然是個不擅言詞的藝術家啊!介紹短片中的創作自述,竟然是照本宣科,看得人快睡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退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