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1993年成軍以來,佛羅里達馬林魚隊的經營風格一直頗受非議。這支球隊過去以「爭取新建球場」及「不堪財務虧損」為由,分別在1997及2005年底進行球員「大拍賣」(fire sales),包括1997年拿下世界冠軍後送走Kevin Brown、Gary Sheffield、Moises Alou、Bobby Bonilla,次年戰績慘跌到54勝108敗,但6年後(2003)再度拿下世界冠軍;2005年季後再送走Josh Beckett、Mike Lowell、Carlos Delgado、Paul Lo Duca、Luis Castillo、Juan Pierre、Guillermo Mota,不過隔(2006)年直到季末仍能維持在外卡領先群。不可否認的是,這種投機操作也為這支球隊在最近11年贏得2次世界冠軍。


▲ I-Rod(2003年世界大賽封王)(The Palm Beach Post)
 
身為「魚民」,我必須說我極端厭惡這種經營模式,特別是在去年底,當馬林魚將僅存的兩名2003年世界冠軍成員Miguel Cabrera及Dontrelle Willis交易到老虎以後。但我也必須承認,這就是小市場球隊的宿命以及生存之道,就如同運動家總經理Billy Beane以聰明的選秀策略及球員交易厚植農場戰力一樣,自家年輕新秀才是小市場球隊的核心價值。當今馬林魚「魚塭」的下一個Miguel Cabrera和Josh Beckett在哪裡?馬林魚下一次浮出水面(進軍季後賽)的時機在何時?其實全然取決於這群小魚的未來。
 
未來的一個多月,我和「棒球邦」的另一位網誌作家漁夫兄(wisesuccess,個人網誌為Marlins World將以接力的方式,以MVN棒球作家Matt Birnbach正在陸續發表的「Marlins Top 50 prospects」為主要內容,再加入個人評析意見,來為網友介紹這群馬林魚的潛力新星,希望能為喜愛大聯盟以及馬林魚的網友提供更多資訊。
 
下篇文章開始,我們將從第46-50名新秀往前介紹。但在此之前,先來檢討馬林魚隊去年球季結束至今的變動及補強情形吧!(名單來源:FOX Sports
 

▲ Josh Beckett(2003年世界大賽MVP)(The Palm Beach Post)

新進魚貨區(ARRIVALS):
LHP Andrew Miller (trade with Tigers)
CF Cameron Maybin (trade with Tigers)
C Mike Rabelo (trade with Tigers)
INF Jose Castillo (free agent from Pirates)
INF Jorge Cantu (minor league free agent from Reds)
 
馬林魚去年底以1年1.8M簽下前海盜二壘手Jose Castillo,而他目前暫居馬林魚最高薪球員的寶座(你真的沒看錯,一年180萬美元就是最高薪了)。Castillo將與Jorge Cantu競爭三壘位置,另外老將Jason Wood跟「工具人」Alfredo Amezaga也是先發三壘手的競爭人選。
 
除了三壘以外,Jorge Cantu被預期可能在球隊面對先發左投時取代Mike Jacobs擔任先發一壘手。Cantu在上週與馬林魚簽下一年50萬美元(另有激勵獎金10萬美元)的合約,雖然他有機會在別的球隊獲得更理想的待遇,但選擇馬林魚應該是因為在這裡有更多出賽機會證明自己的實力吧!當然Jose Castillo會是Cantu躋身先發三壘手的主要競爭者。
 
外野部分,去年馬林魚總共用過7名先發中外野手,其中Amezaga、Alejandro De Aza、Cody Ross在新球季都有擔任先發的實力,尤其是Cody Ross去年僅出賽66場,但在173個打數中夯出12支全壘打,打擊率高達0.335。因此去年底從老虎交易來的頂級新秀外野手Cameron Maybin不必然會在今年開幕戰由大聯盟起步。
 
至於去年在老虎擔任I-Rod替補的捕手Mike Rabelo今年有機會在馬林魚扶正,他將與Matt Treanor輪流先發蹲捕。 


▲ Brad Penny(2003年世界大賽第五戰)(The Palm Beach Post)

外銷魚貨區(DEPARTURES):
3B Miguel Cabrera (traded to Tigers)
LHP Dontrelle Willis (traded to Tigers)
RHP Mauro Zarate (claimed off waivers by Padres)
OF Reggie Abercrombie (claimed off waivers by Astros)
RHP Jose Garcia (claimed off waivers by A's)
INF Aaron Boone (free agent, signed with Nationals)
C Miguel Olivo (free agent, signed with Royals)
 
在連續3季吃下200局以上的D-Train被打包送到老虎後,目前新球季比較確定會排進pitching rotation的只有Scott Olsen、Sergio Mitre及Andrew Miller,至於競爭剩下兩個位置的領先群可能是Anibal Sanchez、Ricky Nolasco、Rick VandenHurk。
 
老將Aaron Boone去年在馬林魚展現的經驗及領導能力獲得肯定,原本是接替Miggy三壘手位置的第一人選,但在Boone被宿敵華盛頓國民隊簽走、費城人又不放Wes Helms的情況下,馬林魚甚至可能考慮再簽下前天使三壘手Dallas McPherson,與Castillo、Cantu共同競爭三壘位置。
 
放生魚種(FREE AGENTS):
RHP Armando Benitez
RHP Byung-Hyun Kim(金炳賢)
 
日前有rumor指出老虎對Benitez有興趣,但小金至今似乎乏人問津。馬林魚應該有意願再把小金簽回來,但前提是小金必須接受低薪以及僅有1年的合約。
 

▲ Miguel Cabrera(2003年世界大賽第四戰)(The Palm Beach Post)

尚待薪資仲裁(ARBITRATION-ELIGIBLE):
RHP Kevin Gregg
RHP Sergio Mitre
C Matt Treanor
INF Alfredo Amezaga
 
去年拿下32場救援成功的Kevin Gregg在薪資仲裁後可能獲得2-3M的年薪,馬林魚是否會因此把即將成為球隊最高薪的Gregg交易出去,這會是新球季的另一個觀察重點。
 
傷兵觀察名單(MEDICAL WATCH):
RHP Josh Johnson:去年8月動Tommy John手術,預期今年整季無法上場。
RHP Anibal Sanchez:去年7月動肩膀手術,春訓狀態尚待觀察。
LF Josh Willingham:背傷復原良好,預計能順利投入春訓。
SS Hanley Ramirez :去年10月左肩手術後復原良好,預計能順利投入春訓。
RHP Henry Owens:去年8月右肩手術,最快也要今年明星賽後才能歸隊。
OF Cody Ross:左腿肌腱酸痛,期望能在春訓前順利復原。
 

▲ Derrek Lee(右)與Juan Pierre(2003年世界大賽第三戰)(The Palm Beach Post)

小結:
1.          事實上,去年馬林魚在團隊安打數、全壘打數及得分都創下隊史新高,而造成該隊在國聯東區墊底的主要原因其實是先發投手的崩盤。

去年馬林魚的先發投手群合計只拿下42勝63敗,防禦率5.58則在大聯盟30隊中墊底。
去年球季後雖然用Miguel Cabrera及Dontrelle Willis向老虎交易到4名投手,但除了Andrew Miller外其他都算不上是今年的即戰力。至於Miller在2006年選秀會後與老虎直接簽下4年5.4M的大聯盟合約,以現在平均每年1.35M的薪資確實是馬林魚可以負擔的範圍,但2009年合約到期後不管Miller表現如何,他都註定不會是便宜的投手。

馬林魚如果連D-Train都能交易,那明(2009)年球季結束前要破格留下Miller的機會似乎不大。但如果要在明年底前將Miller交易出去,球隊顯然要為今、明兩年Miller的表現承擔一定的風險,當然更不能預期Miller在不到兩季的時間能為馬林魚戰力帶來多大的貢獻。因此對於這筆交易我是相當失望的。

除了Andrew Miller外另一個讓我評斷這筆交易失敗的原因,在於我一直認為馬林魚若將Miggy與D-Train拆開交易,絕對有機會獲得更大的報酬。就以天使來說吧,去年冬季會議前天使與馬林魚談判交易Miggy之所以破局,在於雙方對天使提出的第4名球員無法達成共識,天使提出的交易名單包括二壘手Howie Kendrick、捕手Jeff Mathis、投手Nick Adenhart或Ervin Santana其中之一,以及1名新秀投手,而馬林魚則要求同時拿到Adenhart跟Ervin Santana。如今馬林魚賠上Miggy與D-Train,卻只得到Miller、Maybin、一名替補捕手及三名小聯盟投手,相比之下確實不划算。

所以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將Miggy及D-Train在去年球季後及今年7月底前分開交易。畢竟去年是D-Train的生涯最低潮,在當下年輕與潛力是他僅存的交易價值,如果球隊願意等明年上半季D-Train恢復生涯平均表現後再交易,理論上應該是可以獲得更多回饋的,如果再搭配去年底以Miggy向天使或道奇換來的至少4名年輕好手,個人認為很有機會超越前述老虎的交易名單。

再者,近年來馬林魚魚塭呈現先發投手掛帥的局面,包括Chris Volstad、Aaron Thompson、Brett Sinkbeil、Gaby Hernandez、Sean West幾乎都是最近兩年球隊Top 10 prospects的固定成員,相較之下,從老虎交易來的「虎投幫」三名小聯盟投手素質及評價不若前者,明年以後就算後者的戰力能跟前者相抗衡,但球隊屆時也必須面臨先發投手爆滿的窘境。所以我認為這筆交易中唯一值得期待的可能只剩下Maybin了吧!

2.          Maybin在去年11月MiLB.com公布的「小聯盟50大新秀」中排名高居第3(另一隻入選的馬小魚是排名第39名的Chris Volstad),但Maybin過去在大、小聯盟分別只累積了49及708個打數,而小聯盟期間只在2A以上打過6場比賽(20個打數)。因此我推測今年Maybin由大聯盟及3A起步的機率各半,球隊會在熱身賽讓他密集上場來證明自己有對抗大聯盟投手的本錢。一旦登上馬林魚開幕戰先發名單,Maybin篤定會是先發第一棒及中外野手,但如果開幕戰由Cody Ross先發,則球隊不會浪費時間讓Maybin在大聯盟坐板凳,而會讓他在3A天天先發來累積比賽經驗,最遲明星賽前將會再重回大聯盟。
 

▲ Dontrelle Willis(2003年世界大賽第一戰)(The Palm Beach Post)

3.          「工具人」Alfredo Amezaga在去年底曾經是同區的大都會鎖定的交易人選, Amezaga內外兼修(除了補手外)的守備能力將使他成為教練團調度的活棋,但也相對會減低他擠進先發打線的機會。
 
4.          2003年由I-Rod(捕手,13度金手套)、Luis Castillo(二壘手,3度金手套)、Alex Gonzalez(游擊手)及Juan Pierre(中外野手)組成的中線守備陣容是球隊奪冠的安定因素之一,反觀今年的Dan Uggla(二壘手)、Hanley Ramirez(游擊手)、Cody Ross(中外野手)都是打優於守的球員,再加上兩名聊備一格的替補級捕手,今年中線守備陣容將是球隊戰績的變數之一。
 
5.          另一個球隊戰績的關鍵變數是先發投手。過去五年馬林魚的開幕戰先發投手只出現過Josh Beckett(2003-2005)跟Dontrelle Willis(2006-2007)的名字,今年誰能接下Ace的位置?若以過去的帳面成績來看,過去兩年分別拿下12勝和10勝的Scott Olsen是第一人選,但生涯通算23勝26敗、防禦率4.86的成績實在搬不上檯面,只能期待本月12日將滿24歲的他能拋開球場外的紛擾,為今年季後的首次薪資仲裁打拼啦!

2006年另外3個10勝級的投手Josh Johnson、Anibal Sanchez與Ricky Nolasco去年都因傷所苦,今年除了Johnson持續復健外,Nolasco去年已經在亞利桑納秋季聯盟登板了,今年重返先發可以預期,但在控球及被全壘打比率偏高的問題解決前,Nolasco也許只能權充第4或第5號先發投手;前年投出無安打比賽的Anibal Sanchez評價高但復原狀況不明,有待春訓觀察,至於pitching prospcets中,21歲的Gaby Hernandez去年在2A投過一個完整的球季,成績是9勝11敗,153.2局被打出144支安打,防禦率4.22,在這群新秀投手中我看好他將最早登上大聯盟,但時間應該會在6月以後。

「虎投幫」的Andrew Miller在交易到馬林魚後已展現爭取開幕戰先發的企圖心,未來一年不論表現如何都將是他第一個完整的大聯盟球季,他是否能以極速98mph的快速直球以及Randy Johnson級的滑球補上D-Train的空缺,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