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鐵馬賞樹去
夏日的台北市,悶熱得跟烤爐一樣。趁著假日時間、趁著上班車輛都躲回車庫休息的時候,騎著單車悠遊於民生社區街肆巷道內,在這優雅靜謐的環境氣氛、充滿個性化的商鋪小店中,且逛且停,您將會發現蔚然成林的行道樹,隨風擺動著枝條綠葉,溢灑出滿滿的涼蔭,帶給都市最自然沁心的救贖!

行道樹是都市的肺,它改善了生活環境的品質,也給台北人擁擠生活空間一帖滋潤紓壓的良方。這一排排讓民生社區自傲的樹木群,是早期聯合國專家協助台灣推動設置民生社區時,所規劃種植來搭配社區低樓層公寓。40多年來,這些行道樹年年跟著四季的變遷,把自成優雅的美麗姿態,回饋給當地的住戶。 



穿列在民生社區街道巷弄內的行道樹,正青綠蓊鬱。來這裡騎車賞樹,您將會發現更多的感動,在這個城市裡發酵著。 

富錦街優雅巷 大樹公藏福消暑氣

哪裡是這趟單車之旅的起點呢?如果您是個不愛熱鬧、只想獨品優雅的人,那就請毫不考慮地直接往富錦街的巷子裡騎就對了!

藏在民生東路與民權東路之間的富錦街,是一條東西走向的巷子,也是台北市較具規模的「綠色隧道」之一。這裡沒有像主要道路那般湧入眾多的車輛,因此,探訪富錦街,您大可以騎著單車,自在悠閒地從民生東路四段27巷進入後,往北的方向再騎點路,就可以接上富錦街,接著沿著富錦街往東行,放慢車速,享受綠色隧道的消暑涼意。

印度菩提、榕樹是構築富錦街碧綠成蔭的行道樹主角,街道兩旁的樹木長得極為茂盛,頂上的樹冠綿延成片。讓人視覺舒暢的綠,就這樣大方柔和了街道旁的住宅建築空間,讓人不再感到煩燥。

桑科的印度菩提,也叫菩提、思維樹、阿思多羅等樹名,原產於緬甸、印度、斯里蘭卡等東南亞國家,在日治時代引進台灣種植,至今在台灣約有百年歷史。菩提樹萌芽力很強,又適應台北市區的氣候,也因此容易長成茂密的樹蔭。傳說,釋迦牟尼佛就是坐在菩提樹下,悟道成佛,所以這種樹自古以來一直被佛教徒當作是吉祥的「聖潔之樹」。

而與菩提樹同屬桑科家族的榕樹,則是台灣很常見的行道樹種。台灣民間很喜愛榕樹,因為榕樹的生命力極為堅韌,經常滿樹垂懸一條條的鬚根,枝葉展幅成廣大綠蔭,很像福壽雙全的老壽星,因而有了大樹公的福氣形象。

富錦街因為種植這兩種綠蔭廣被的樹,正好擋住熾熱陽光的高溫,讓人們可以躲在樹下閒逛、乘涼、騎單車,小孩繞著樹腳追逐嬉戲,大人則在樹下納涼閒話家常,人與樹的互動多麼地親密和諧。 


民生東路五段 一年四季都美麗

假使,您還意猶未盡,那就踩著單車轉個彎,走撫遠街,朝著南邊,來到民生東路五段,接著往西走,也可以徜徉悠哉的全然愜意!

這裡的行道樹較為多樣,除了菩提、榕樹之外,還有白千層、楓香、青楓、茄苳、刺桐等,燦然洒落地展現芳香的葉香、挺拔的樹形,以及饒富趣味的季節面貌。

會不斷地脫落樹皮的白千層,是一種新陳代謝很強的樹,它不停地向外長出新樹皮,把老樹皮往外擠,所以樹皮層層脫落,因而得名。可別以為這呈現片狀剝落的樹,感覺好像衣衫破舊的乞丐喔!遇到春秋季時,它會開出滿樹白色的穗狀花,搖身一變成為可愛的小姑娘。

楓香、青楓的青綠葉片,則是民生社區春夏季的一抹濃濃翠綠色彩。到了秋天,這兩種樹便開始燃燒屬於秋意的狂野熱情,把滿樹的綠葉變黃,然後很隨意地跟著涼涼的秋風,灑落一地的悵然。

而茄苳、刺桐也有很個性化的樹姿。茄苳又稱重陽木,宛如不凋樹,終年長綠,但它的樹幹厚實,有種很值得倚靠的安全感。刺桐則是一種很有熱帶氣息的樹,春夏時總是綻放滿叢紅豔花朵,似乎要將整棵樹給燒了起來。

逛一圈民生社區,會油然而生感動心情。走走看看,不知覺地讓人心靈沉靜了!您將會一種深度之美就大方展現在民生社區的這群樹木裡。

----------------------------------------------------------------------------------------------
民生社區,大抵印象範圍在民生東路五段,自光復北路以東至撫遠街一帶,南北介於南京與民權之間。
這麼大一個範圍,當然不是都名為「民生社區」,而是近年來一般民眾對所謂「民生社區」的印象,不脫這個區塊。這裡有騎樓也有人行道,走在馬路旁都不會感到太喧囂;有各式各樣南北美食,還有全台北最多的綠樹。

你喜歡民生社區嗎?

不論您是在民生社區工作、生活,或是親朋好友在民生社區居住,
都歡迎您在您的部落格寫下對民生社區的喜好,
環境、人文、歷史或是美食皆可,
不限字數、不限圖片張數(甚至不限攝影或繪畫呀~),
完成時直接引用本文即可,讓更多朋友們貼近民生社區的好!^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