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NC (Virtual Network Computing) 對於經常使用電腦的朋友來說,應該不是甚麼新玩意;VNC 是一種網路控制的架構,是由劍橋大學 ATT 實驗室所發展出來的開放原始碼軟體,以 VNC 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遠端遙控程式常見的有 UltraVNC, RealVNC, TightVNC 等。與 VNC 類似的軟體,有 Symantec PC Anywhere、微軟的遠端控制、蘋果電腦的 Remote Desktop 等。而 VNC 和這些業者賣的「產品」不同,VNC 本身是「跨平台」的開放架構,所以不論是什麼平台,只要有相容的產品,就可以連線,而且全完免費 (少數的商業版本除外)。

UltraVNC http://ultravnc.sourceforge.net/
RealVNC http://www.realvnc.com/
TightVNC http://www.tightvnc.com/

在 VNC 中有「客戶端(vncviwer)、伺服端(winvnc)」兩個主程式,只要在遠端電腦(被控端)上啟動 VNC(winvnc) 服務,便可以在網路上的任何電腦上使用 vncviwer 來連線控制該遠端的電腦,即使沒有 vncviwer 的程式,我們仍可透過瀏覽器(Firefox/IE)來遙控此遠端電腦 (瀏覽器需支援 java 功能)。

VNC 是採用「console」控制,也就是它的控制畫面就是現在 Server Console 的畫面,簡單的說就是本地端及遠端的桌面控制是相同的;不同於 Terminal Service 登入一個 client,就是算一個連線,有自己的獨立桌面,不會與其他人相衝突,也可以跑自己的程式。

在使用 VNC 時,記得需要開放被控端電腦本機的連接埠及該電腦所屬網路區段的連接埠,才能讓 vncviwer/brower 進行連線控制喔。而 VNC 兩個預設的連接埠為 5800(for WWW) 和 5900(for viewer),當然也可依我們的需要進行修改。

【VNC 的缺點】
1.由於 VNC 透過網路傳送「圖形」,在資料傳輸上會佔用較多的頻寬。因此,調整被控端的螢幕解析度,並降低控制端的連線畫面解析度,就可以有更快速的顯示效果,不過相對的畫質會比較差。
2.中文輸入、輸入法切換較為不便;主要牽涉到快速鍵組合的傳送問題,也就是你在這邊按下 Ctrl+Space 切換輸入法,對於那個被你遙控的畫面而言,並不會收到這個 key 組合,所以自然也不會切換到中文

------------------------------
使用「安裝檔」安裝 UltraVNC 時,主要的設定畫面


UltraVNC 有提供一個「winvnc video hook driver」的驅動程式,可以讓畫面的顯示更加快速及清晰。


若我不是使用「安裝檔」而想要將 VNC 置入「系統服務」時,可以利用指令來完成:
winvnc.exe -install
手動將 VNC 加入「系統服務」,只要執行一次上述指令,就可以將 VNC service 加到 Windows「系統服務」中,而且同時也會在「註冊表」的「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中加入 WinVNC Server Help 的啟動設定。

winvnc.exe -remove
手動移除 VNC 的「系統服務」

檔案「.vnc」的運用
其實 VNC 本身也可以說是個免安裝的軟體,可攜性相當好。我們在使用 UltraVNC 時,可以將常用的連線設定儲存(編輯)為 .vnc 的純文字檔案,只要透過檔案關聯性讓 .vnc 直接以 vncviwer 開啟,就可以很方便的直接進行連線動作。所以我們可以針對不同的電腦、使用習慣等,做出許多的 .vnc 檔,如此就可以很方便的管理所有的連線設定了。

.vnc 的檔案範例


------------------------------
如果你的電腦作業環境都是在 Windows 中,那麼對「老人」建議可以使用 UltraVNC,因為 UltraVNC 相較於其它 VNC 有更多的功能,但可惜的是 UltraVNC 只提供 Windows 的版本。

UltraVNC 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2007/09/15 釋出的  v1.0.4 RC3(BETA),期待 1.0.4 正式版的釋出。

Ultr@VNC 匯集了其它版本 VNC 程式的特點:
* 提供自動偵測與快速設定的選項
* 工具列上的按鈕讓你快速地使用幾個主要的功能
* 執行及傳輸速度快
* 內建檔案傳輸功能,可以直接在兩台電腦間對傳檔案
* 支援 M$ 的登入 NT 安全性設定,還可以記錄使用者的行為
* 提供減低傳輸資料量的選項:直接縮小主機提供的畫面、快取管理、本機游標管理,與調整顯示顏色等
* 開放外掛程式介面,可外加各種加密、權限管理等等功能
* 可直接用瀏覽器開啟遠端桌面遙控

工具列上的按鈕讓你快速地使用幾個主要的功能


為了提昇速度,UltraVNC 有提供一個「winvnc video hook driver」的驅動程式,可以讓畫面的顯示更加快速及清晰。除此之外,老人也建議 VNC server 部份,最好先調成 640x480 或 800x600,也只要用「16 bits」就可以了,不需要用到「全彩」;而在 VNC client 部份,則在連線時,調整為 8 color 或 8 Dark colors。這樣就可以大提昇 VNC 在操作上的速度。



相關延伸閱讀:
實用技巧 - 遠端桌面連線
實用技巧 - 遠端桌面連線(技巧)
實用技巧 - 遠端桌面連線(MMC/TSMMC)
遠端遙控軟體 - VNC / UltraVNC 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