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攝影︰黃淑冠
出版社︰高寶國際
出版日期︰2007年3月28日



書的封底這麼寫著︰
流浪在法國南部馬賽街頭的貓老大卡布點(Capitaine),喜歡吃棒子麵包與起士,熱愛曬太陽與逞兇鬥狠,卻在一次的意外中失去左眼,還好這時遇上了來自台灣的留學小情侶熱情照顧,在陽光普照的普羅旺斯展開了貧窮但恩愛的三人世界,後來更搭著子彈列車北上花都巴黎,最後主人帶著這個超重但甜蜜的行李,搭了十四小時的飛機來到了地球另一端的熱情島嶼--台灣。

正當貓老大愛上台式雞排與溼熱天氣,準備好參加小情侶的法式婚禮之前,竟被醫生無情的宣判罹患貓愛滋及白血病兩大絕症... 貓老大教給我們的是貓式享樂主義、無畏的勇氣、及永不止息的愛!』

看過這本書後,讓原本對法國沒啥好感的我,增添了許多正面的印象,是因為他們的陽光、香料、起司、紅酒...嗎? 倒不如說是法國人對於貓咪的尊重態度,如同他們倡導的自由、平等、博愛一樣,法國的家貓多半採取放養方式,貓咪可自己決定要不要回家、要在哪裡過夜。呵... 原來法國人不只喜歡狗。
BTW, 看過第六季Sex and the City完結篇的人,應該能明白為何我對法國會有不好的印象。

法國人對食物的挑剔品味,連貓咪都不例外,書中的貓老大Capitaine(卡布點)偏好添加了香料的食物,鍾愛灑滿普羅旺斯香草的烤春雞、灑上巴西里的格勒諾布爾式奶油鮭魚,還有加了點茴香的克巴。到了台灣之後沒有阿兜仔的香草香料,卡布點很快地愛上了炸雞排、四物雞(前面這二項也是CPU的最愛,但因健康考量,只能讓牠聞香流口水過乾癮)、燒酒雞、醉雞、薑母鴨...等添加了濃郁香料的食物,好一隻美食達貓。

在書中描述了法國人重視美食與生活品質如何反應在貓食上︰
『金牌美食家貓食︰
在重視美食與生活品質的法國當隻貓,果真幸福無比,連貓食的口感與味道都別出心裁。以這金牌美食家推出的貓食系列為例...(中略)
. 淋上鮮美濃稠肉汁的鮮嫩果核狀肉塊
. 滑嫩爽口、入口即化的慕思肉塊
. 包裹著柔嫩小魚塊的爽口肉派
. 精緻細嫩的碎肉派凍
貓老大喜歡第一種淋著鮮美濃稠肉汁的果核狀肉塊套餐,此套餐的口味有︰橄欖醬汁鴨肉/蔬菜醬汁鱒魚/紅蘿蔔醬汁兔肉/蔬菜醬汁小牛肉...』
這可真讓大半輩子只能吃皇家處方飼料的家中二貓羨慕不已啊!

卡布點回台灣沒多久就發現生病了,而且是讓貓咪聞之色變的貓愛滋與白血病,由於家中老二~橘子也在一年多前得了慢性腎衰竭,直到現在仍進行居家照護,每天施打點滴、灌水、處方飼料... 也因此,書中的種種描述無不貼切我心︰
『從知道檢驗結果那一刻起,貓老大與們身上開始擺脫不了濃濃的酒精藥味。到了後來,為了減輕他往返獸醫院所承受的壓力與痛苦,我們在台大蘇碧伶醫師的建議下,開始在家裡幫牠每天施打兩次皮下點滴、兩天打一針紅血球生成素,餵牠吃維生素、止瀉藥與抗生素。漸漸地我們法式小窩的浪漫氣息完全被令人不悅的藥水味與我們的陰鬱氣氛蓋過。』

『每天醒來,悲傷都像無情的針頭,刺進牠的身體,也痛入我們的心裡,這讓我們跟貓老大的心靈都承受著巨大無比的壓力』

這本書有歡樂、有淚水、有法式浪漫,更有著人貓之間彼此信任及相互依賴的真情,值得每位愛貓人買來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