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  址:台北市南京西路302巷9號

電  話︰(02)2558-1450
營業時間︰11:30-15:30 / 17:00-21:00
價  位:150元-600元 (每人)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曾在2002年進行生魚片自主管理認證,第一批接受審查的五十餘家餐廳中,竟然只有五家過關,其中包括老爺中山廳、福華雲峰等多星級飯店,也有欣葉中山店、竹生等知名日本料理店,而無論規模名氣都無法比擬的第一壽司屋,亦在榜上,因此當年引起了一陣熱烈討論。

因為它的價位算是平易近人,想趁著週末假日吃點不一樣,又捨不得花太多錢的我們,最適合不過,上URMAP查了地圖後,隨即整裝出發。

隱身在繁華落盡的舊市區,若非早已鎖定方位刻意尋找,恐怕鐵定忽略,不起眼甚至稱得上有點簡陋的店面外觀,黃底紅字招牌一整個怪,這樣的色調比較像賣魷魚羹或米粉湯的店,還是以前白底黑字時期較為順眼。

外觀不怎麼樣,內裝也是相當樸實,跟麵攤一般堅固耐用的桌椅,桌上擺了醬油瓶、面紙盒,非常Local的親切感,用餐環境則是相當乾淨,讓人覺得這是家重視料理品質勝過所有外在的小店。

這家店已經開了超過五十個年頭,有心的第二代老闆還將第三代傳人送至日本大阪調理師專門學校,之後並繼續留在日本餐廳修業兩年,現已返回台灣準備接棒。看看各桌食客都是穿著居家服,有的還跟老闆閒話家常,想必不是鄰居就是熟客吧。

由於我們是第一次造訪,不瞭解是否合乎口味、預算也有限的情況下,不敢點得太放肆。

《綜合握壽司》 $200
包括鮪魚、鮭魚、紅魽各2貫,上桌時都已塗了高湯醬汁,順著魚肉的紋理散發誘人光澤,此時還要拍照可真是件折磨人的事啊。
照片上可能看不出來,其實個頭兒都相當碩大,女生除非練過,否則可別想一口吞下。
魚肉切得厚實,筷子可輕易夾起壽司,但一放入口中咀嚼時卻毫不費力;醋飯的調味相當得宜,而醬汁的口味並無想像中濃烈,看來擔心是多餘的,魚肉下抹了少許芥末,亦不致有搶味的情形。


《軍艦海膽壽司》$150
海膽上的紋路顆粒分明,可知用料之新鮮,放入口中瞬間融化,但不知是調味問題或是明礬緣故,帶了些許苦味。
雖然它相較其他壽司店一貫動輒三四百的價位,已相當划算,加上給料份量稱得上大方,但我們下次可能會將這個預算保留給其他菜色。

《軍艦鮭魚卵壽司》$70

一顆顆圓潤飽滿的魚卵在口中迸開時,獨特濃郁的鮮味直衝腦門,不僅味蕾得到滿足,整個人都有種幸福的感動。


《蛤蜊湯》$50
蛤蜊肉質緊實有彈性,鮮甜滋味令人難忘,但可惜的是湯裡有股消毒水味,如果能用滾過的開水,甚至是高湯進行烹調,應該就可避免掉這個問題。


《炒烏龍》$60

看似平實無華的炒烏龍,卻是我目前為止在台北吃過最棒的,洋蔥的甜、肉絲的香、青菜的脆、烏龍的Q,整體則以淡淡的柴魚風味展現。
也或許是因為與小時候常吃的烏龍麵滋味相當雷同,我才會格外喜歡,嚐過覺得不滿意的人可別罵我。

(題外話︰依稀記得小時候吃的那家店在台中民權路、忠明路交叉口的巷內,除了炒烏龍還有湯烏龍,每逢用餐時間人潮洶湧,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但以台中餐廳更迭的速度來看,應該早八百年前就關門了吧!)

說實在的,對許多講究正統、道地,追求傳統江戶前手法的饕客而言,這兒的台式日本料理可能無法登上大雅之堂,但若不要拘泥於此,純粹享受一頓能安撫人心的料理,並回味一下幼年時期的滋味,不也挺好。

另個人認為比起同為老店的美觀園小巷亭等,這兒的品質價格比亦相對較高,其他想吃卻還沒吃到的有勝丼、關東煮、散壽司、蛋包飯等,下次應該會再找機會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tc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