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的這一系列世界史文庫,其實感覺還不差,只是在市場銷售似乎不太捧場。書的內容不多,都是以一個主題為核心,然後去討論,解釋,補充教科書的不足。本文的內容主題,便是俾斯麥與德意志帝國。


德國,在十九世紀之前,一直只是一個地理名詞,它跟義大利一樣,都是分裂成個大大小小的國家,互不相屬。然而,這兩個國家也都在差不多的時間內,迅速的統一,然後崛起,帶給歐洲一個新的風暴。當然,主要是德國,不是義大利,雖然後者如今也是貴為八大工業強國之ㄧ,不過在十九世紀的外交場上説著這麼一句話:「說義大利是強權,只不過是客套話。」
但是德國就不一樣了,它位於中歐,介於東方巨熊俄羅斯跟西邊的強權法國的中間,不論是在經濟上或者是在國力上,都是傲視群雄,影響力非同小可。然而在俾斯麥領導的普魯士為中心,所建構起的新興德意志帝國,其內部似乎藏著隱憂,這就是本書想要討論的重點。
本書分成五章,簡單的描述了德國統一的過程,然後把重點討論放在俾斯麥如何處理內部隨著工業化而面臨的階級問題,社會問題。當時的德國雖然是個君主立憲國,但這只是一個表面,俾斯麥建構的國會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國家權力操縱在王室跟少數的一些所謂的菁英階級的手中。他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一方面爭取上層階級的支持,一方面打壓任何他認為有可能的威脅,比如說天主教徒、猶太人、社會主義份子等。
然而他這樣的作為只是發揮暫時壓制,隨著時間的流逝,俾斯麥的政策逐漸跟不上潮流,已經無法再奏效了。最後他終於不得不退下舞台,而俾斯麥留下來的,是一個政治社會經濟完全不協調的帝國。充滿著許多的矛盾,繼任的宰相完全無力處理,而身為帝國元首的威廉二世卻淨幹一些扯後腿的事情,為了紓解內部的問題只好用向外發展來解決,最終將國家推向一場毀滅性的大戰。
大戰結束後的德國,匆促成立的威瑪共和依舊背負著帝國時期留下來的包袱與矛盾,它是個先天不良的早產兒,在遇上當時的國際環境的困局下終於夭折,在33年又出現了一位獨裁者,再次把德國帶領到另外一個深淵去。

不過最後作者下了一個結論,二戰後的德國,經歷了民主與共產兩種意識形態的洗禮,最後在世紀末重新統一,已經跟以前的德國截然不同了。它將不在是威脅,它是世界的一個重要的經濟體,它也是歐盟的重要會員國。



看完這本書,我倒是想起了哈夫納也寫過一本:《從俾斯麥到希特勒》,我大概可以猜到這本書會有怎樣的內容,只是....它連英文版都沒有...@@
俾斯麥統一後的德國,感覺很強大,卻也有很多的問題,這種感覺,跟目前的某個正在號稱崛起的國家有一種莫名的熟悉感,大概是我想太多吧。XD
只是,我想日本會向德國看齊不是沒有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