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子.F.不二雄SF短篇集完全版(SF短篇perfect版)終於出中文版了!!青文出版社這兩天已經推出第一集,另七集應該也會陸續上市!!

           藤子.F.不二雄,一生共畫了112篇sf短篇集(包括之前介紹過的〈牛頭族的餐桌〉、〈放血鬼)在內)發表時間在1968年-1995年之間,發表的刊物也十分廣泛。
                                                              
(右圖為 第一冊的封面,圖片是之前介紹過的被吃掉的美娜亞。)

                                                                             

        在台灣,這些精釆的傑作,早期盜版時代,常會把它改畫成小叮噹,或是附在一些小叮噹單行本的後面。(其中到底出了那些故事就不確定了)後來正式授權出版了兩種單行本,一是青文出的少年sf短篇集三冊,二是大然出的異色短篇集六冊(但其中還少了一篇〈劇畫.Q太郎〉,香港的青文出版社有出完整異色短篇集,該版本是四冊),這兩套單行本,一共收錄了六十九篇的sf短篇集。(含〈劇畫.Q太郎〉)另外加上一本台灣早期曾盜印的單行《宇宙人》中收錄了六篇,也才75篇。
         因此,要靠其他早期的盜版來收集完整的112篇可說是非常困難,甚至已有的兩種單行本也已經絕版,網上購買通常要很高的價錢(或者要負擔運費去買港版)

         因此,perfect版中譯的出版真是台灣讀者的一大福音。perfect版是2000年至2001年在日本推出的sf短篇完整版單行本,一共八冊,按照當初在各個刊物首次發表的時間為序,將112篇短篇全數收入。

        這幾天出的第一冊的故事,大多有收入《異色短篇集》,但也有五篇是未收入的,這次的中譯版本是青文重新翻譯,許多譯名差異很大(有些地方翻得比以前好,有些則翻得不夠理想),甚至部分的畫面也有小小的差異。(不確定是否是因為原本perfect版本身就和異色短篇集的版本略有不同)因此即使原本有部分收藏的人來說,也可以有一番新收穫。

        此外,第一冊最後還有收錄藤子的女兒所寫的一篇文字,很令人感慨。除了一些對他生活上細節的描寫之外,其中有講到藤子老師生前,有時會表現出對於SF短篇當時不是很受歡迎,讀者反應很冷淡感到很在意,她說他爸爸出新書時,唯有SF短篇會不放在客廳桌上,而是直接收到書房了(她判斷是爸爸覺得家人大概也看不懂),但她其實很喜歡SF短篇,所以又會偷偷地看,但都一直沒將她很喜歡這作品的事情告訴爸爸。(這篇寫出來的時候,按時間來看藤子已經去逝了,沒有看到聽到這些話還真是個遺憾吧!)

SF短篇是這麼好的作品!真希望如果有機會,坐時光機回去告訴藤子老師,我很愛這些作品!


相關文章連結:
SF短篇各篇的初刊登處以及各種單行本(日文)
殘忍、價值、情感-讀藤子F不二雄〈牛頭族的餐桌〉
顛履我是傳奇-藤子F不二雄〈放血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