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有多少國家呢?在去年蒙特內革羅塞爾維亞獨立之後,聯合國一共有192個會員了,加上世界各國普遍承認為國家的教廷,就是193個了。
        但其實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就像我們所在的中華民國一樣,雖然不被大多數國家承認,也未加入聯合國,但卻在實質上是一個國家,這些國家除了自身宣稱為國家之外,同時具有國家的四個基本要素:領土、政府、人民、主權(至少在某一部分土地上有較完整主權)。
       常聽到有人說去國外會發現很多外國人不知道台灣在那裡,或者常把Taiwan誤認為Thailand(泰國)。但換個角度來看,身在台灣的我們,似乎也對這些處境類似的國家不怎麼熟悉。本文就來介紹這類與台灣類似的,實質獨立但不被普遍承認的國家,至於像之前介紹過的西蘭公國那樣的私人微型國家,因為比較是出於個人興趣而不是特定族群成立的國家,處境較為不同,就不再此作介紹了。



一、巴勒斯坦:

        位於中東的國家,巴勒斯坦人為建國而與以色列之間長達數十年的爭鬥,終於在本世紀初逐漸有建國的契機,目前全世界已有超過一百個國家承認它它作為國家,同時獲得聯合國觀察國的資格,它名義上的領土包括
加薩走廊約旦河西岸,但實質上僅在2005年以色列開始撒軍以後,才對加薩走廊二分之一強的地區有較完整的主權。其餘部分及大多數的約旦河西岸仍在以色列佔領下,實際統治的人口數和面積數尚不易計算。

二、
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

        位於東地中海的賽普勒斯島上,因希臘裔與土耳其裔人民之間的爭執,1975年以後形成實質上分治的兩個國家,但國際上普遍只承認人口較多土地較廣的希臘裔的賽普勒斯共和國為賽普勒斯的代表(且於2004年加入歐盟)目前只有支持該國的土耳其承認北賽普勒斯為國家。實質統治面積約3355平方公里,人口264,172人。

三、
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

又稱作西撒哈拉,位於非洲西北部,原本是西班牙的屬地,後來西班牙撒出時引發周圍國家爭戰,後來該地人組織政府,共有四十五個國家承認其獨立地位,並獲許以國家的名義加入非洲聯盟,但其宣稱領土的西撒哈拉地區(人口約26萬,面積266000平方公里)絕大多數為摩洛哥所佔領,該國僅對於南部少數區域有實際統治權力。

四、德涅斯特河東岸共和國

位於東歐摩達維亞烏克蘭之間,沿著德聶斯特河的東岸的狹長國家,因境內有較多斯拉夫人,在摩於1990年脫離摩達維亞(以摩達維亞人,即羅馬尼亞人為主)獨立,並曾引發之間戰爭。為實質上獨立的國家,但尚未到世界各國承認,除與摩達維亞之間糾葛不斷外,目前受俄羅斯較多影響,有加入俄羅斯聯邦的可能性。面積3567平方公里,人口560000人

五、
阿布哈茲共和國
        
位於歐亞洲鄰界的外高加索地區,在高加索山和黑海之間,原本是
喬治亞共和國西北部的自治共和國,1992年宣布獨立,並經作戰後獲得實質自我統治的權利,但不被任何國家承認。面積8600平方公里,人口約250000人。

六、南奧塞梯共和國

        喬治亞共和國北部的自治共和國,1992年即舉行獨立公投宣布獨立,但不被各國承認,期間與喬治亞多此戰爭,造成不少死傷。到2006年再度舉行獨立公投,仍然是多數人支持獨立。該政府具有對奧塞梯人聚落有實質統治權,但境內居住的喬治亞人聚落由喬治亞政府統治,兩族人彼此仍不斷有衝突存在。總面積3900公里,人口約70000人。

七、
納戈爾諾-卡拉巴赫
       同樣位於外高加索地區,亞塞拜然的西南部
為亞塞拜然境內的亞美尼亞人成立的國家,原為一個自治州,於1991年自亞塞拜然獨立,並佔領該州附近部分領土,但它括實際支持它的亞美尼亞在內,全世界各國都未正式承認其為國家。人口145000人。面積約4400平方公里。


八、索馬利蘭

        位於非洲東部,面臨亞丁灣,原為索馬利亞的西北部,,於1991年索馬利亞進入內戰,該地以迪爾族為主的人民宣布獨立成立政府,並實質統治該地區,但尚未獲世界各國承認,該政府多次舉行選舉,被認為是非洲民主和清廉程度相當高的政府。面積137600,人口約300萬人。

九、泰米爾政權 

        又稱作泰米爾-伊拉姆,是南亞島國斯里蘭卡的泰米爾人的組織泰米爾之虎,為爭取泰米爾人脫離錫蘭人的統治所成立的國家,該組織長期與斯里蘭卡政府對抗作戰,並實質統治該島北部的部分區域,但不為國際所承認,在經濟上也常受制於斯里蘭卡,因手段激烈,該組織還被32個國家視作恐怖組織。統治面積約6000-9000平方公里,約有300萬人口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