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推廣維基百科時,常會聽到一個問題,google或其他搜尋引擎這麼方便什麼都搜得到,維基百科會比它更好用嗎?那幹嘛要用維基百科呢?

我也是google重度使用者(沒有google的話我的生活可能會發生許多困難),因此也能理解這樣的想法,不過這樣的想法可能基於對維基百科的不夠了解。

首先,兩者是不同環節的東西,google等搜尋引擎的作用是,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找到網路上已經有的資料、知識或其他東西。維基百科的作用是透過眾人之力,從無到有地「整理」和「產生」知識或其他資訊。所以維基百科)也是各種搜尋引擎要找尋的對象之一,如常常用google搜尋一些資料時,就常會搜尋到維基百科的內容。(常會排到前幾名)


所以說google當然很好用,但要是只有google,但整個網路上都沒有要找的東西時(尤其中文的網路上很多知識是很缺乏的)也是無用武之地。而維基百科的厲害之處,在於很多人會每天努力從各種資料,包括個人知識、書本或外文資料中,介譯生產很多網路原本沒有的知識到維基百科之中,所以隨著維基百科的發展,不僅維基百科會變得好用,google也會變得越來越好用。

純粹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的話,維基的方便之處就是資訊的過濾和整理,我們常從google中可以搜到許多筆的資料,但常常一些網站中會充滿無用資訊、缺少上下脈絡而無法理解,或者內容的準確度另人懷疑。而維基百科雖然不敢說內容都完全正確完整或沒有圾垃資訊,但大家至少試圖使內容可能提供較有用(會刪除多餘較不重要的資訊)、說明清楚(將名詞重頭開始作說明)而且較精確的資訊(儘量要求資訊的可驗證),這點應該是維基百科較大的優勢。

而在資訊的搜尋上,的確中文維基百科目前的條目尚不是很完備,加上搜尋功能還不是很好,所以在站內使用維基百科並不是十分理想,還不如從外面用google搜尋,再連進中文維基百科條目方便。不過我想進入一個條目之後,因為有較好的內部條目連結(連到相關條目),外部連結(連到其他語言的該條目)等等進一步參考的功能(詳細可參見前「如何閱讀維基百科」一文)因此還是有一定的方便性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aa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