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92


搬家囉。一方面是新的介面比較方便,另一方面是想換個心情。請大家繼續收看:D
新的部落格:La Fleuriste:http://alafleuriste.blogspot.tw/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嚴格來說,這篇講的和上一篇有點不太一樣,不是純粹的早餐店研究了(還有其他食物項目加入),而是對我家附近社區一種小小的感傷。從2009年開始長期待在國外以上,每一次回到家裡,都會覺得哪裡好像變了,是一時之間的不適應,需要時間喚起那些熟悉的場景?還是真的有所改變?總是無解的疑惑。



但這一次回來到現在近10個月的時間,我的的確確感受到了具體真實的變化。像是有些店收了,有些店換人了...這些看似沒什麼特別的變化,卻真實地改變生活的情緒,畢竟家裡附近的小吃攤和麥當勞不一樣,在速食店不管和哪個店員點餐,薯條就是薯條,炸雞就是炸雞,不會因為人和地點有所不同(基本上全世界的星巴克拿鐵都是一樣味道),但小吃裡就是多了一種人情味的成分在,拿掉了,就少了個味道。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陣子參加了博物館學的workshop,聽英國業界大師們說話,他們是專門做博物館、旅客中心展場設計的公司老闆,合作過的案子幾乎全世界都有。

每個人備課(?)都非常專業,還有先附上投影片講義(翻成中文了!),主要的內容是他們做過的案子有哪些,現在展場設計的方向是什麼,和館方、建築師合作的時候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諸如此類的經驗分享。

英國的博物館發展,不論在學術界研究或者實際上展示設計都是資歷深厚與前衛創新兼具,相當值得我們參考,不過這次工作坊目的是還是以介紹展場設計為主。在大師們的投影片裡看到了很多非常有趣的展場設計,讓人對於博物館死氣沈沈的印象完全改觀,原來博物館/展覽場地可以是非常活潑、有互動的,不再是單方面的喋喋不休。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對服裝的個人情感》

到底當時為什麼想要學習服裝設計、後來跑去念fashion merchandising,我想一大因素是個人情感。沒有刻意記錄,但腦袋裡就是有個小小的資料庫收藏著我和每一件衣服相遇的故事,不只是品牌和款式而已。即使沒有照片,我仍然記得自己高三畢業舞會穿的裙子和鞋子,升上高一的暑假買的那三件T恤(牌子、顏色和圖案)...打開衣櫃看到某件衣服我可以想起來在哪些場合/時刻穿過它們,那一天和誰見了面去了哪裡...衣服在我的生命裡的確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8年夏天去了英國遊學一趟,上課之餘在英倫島上觀光遊歷,去了不少博物館參觀,英國的博物館不僅文物豐富,說明專業,建築饒富特色,附帶的教育活動也很多元,留給我相當美好愉快的記憶。


逛英國博物館最大的好處是,公營博物館不收門票錢,採自由樂捐制,只有特展要收費。這是前任首相東尼·布萊爾(Tony Blair,任期1997~2007)執政時期訂定的政策,帶來更多的觀眾和經濟效益。現在博物館可以說是英國觀光事業及文創產業的重要角色之一,憑著豐富悠久的收藏歷史,不僅是歐洲藝術作品及歷史文物,也有為數不少的亞洲或其他文明的文物都在這裡,來英國的人幾乎一定會到博物館朝聖,不僅是了解英國歷史文化,甚至可以說是了解人類文明。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這裡向各位鄭重介紹我最喜歡的樂團/歌手,來自愛爾蘭的The Frames, The Swell Season, Glen Hansard。正確來說應該是我很喜歡Glen Hansard。

Glen Hansard,1970年生,他十三歲的時候就從學校輟學開始在街頭表演的生涯。當時的學校校長對他很好,因為校長自己以前也是DJ,看他把吉他手的名字和吉他譜都記這麼熟卻學不會9的平方根,就答應他,想辦法讓他離開學校去搞音樂(因為愛爾蘭規定15歲才可以輟學),於是他就走上音樂這條路了。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好像是時候該開始動筆了。在這種印象如夕陽般即將落下消逝的時刻。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半年在美國境內旅行,也在舊金山看了不少展覽。美國的博物館/美術館我都還蠻喜歡的,雖然個人覺得展品的等級跟英國(大英博物館、國家藝廊、泰德現代美術館)比起來還是差了一點,但還是收穫不少。


住在舊金山快一年的感想是,舊金山的博物館或者藝文活動的宣傳強度很大。畢竟算是美國西岸的一個大城市吧!
街道上沿路都會看到博物館特展的海報,或者是店家(不論理髮廳還是超市或餐館)也會貼這些特展的文宣,政府/博物館機構的行銷能力真的很強。背後的財務支持也不容小覷,就像是與服裝設計相關的特展,幾個有名的高級百貨公司都是協辦單位(但辦的好不好就是另外一回事囉)。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8142.JPG
  • 看了一些別人的文字,覺得好像是時候該把話說出來了。但是說這些話需要勇氣,需要不畏懼外人的疑慮與曖昧的眼光,才有辦法表達。


    憂鬱這件事,甚至連最親近的家人都無法向他們表明,在戀愛關係裡也很難解決,常常戀愛是讓憂鬱變得更嚴重的導火線,朋友也未必能夠給予協助。大多數時候真的是要靠自己走過眼前的難關,生命的孤獨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因為別人要完全理解你大概是不可能的。
  •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來舊金山不到一年,去了三次Napa。
    DSC07820.JPG


    週末去了Napa喝酒(從早上十點開始品酒真是個美妙的惡夢!)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Mar 31 Thu 2011 20:28
    • 天黑

    昨天在UCSF的山坡上看日落。
    IMG-20110330-00192.jpg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之前21_21 design sight的特別展。

    因為Jeanne-Claude在2009年過世,身為他們(Christo and Jeanne-Claude)的友人的三宅一生先生,決定將他們的作品在日本展示。
    而展名取為life=works=projects是因為,這對藝術家夫妻的生活和他們的藝術工作、藝術計畫是不可分的;也可以說是以這三個面相來介紹他們。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舊金山住了半年,雖然平常都自己煮菜,偶爾還是會去外面吃些好料的。(這半年的照片裡不知道有多少是食物!)

    對美國食物(薯條與漢堡?還有別的代表嗎?)沒啥興趣,但迷上了吃Brunch,有時候還會不辭辛苦去排隊!(一排就是半小時以上,真的是都變成午餐了)舊金山的Brunch很有趣,不同族裔的人開的花樣就不一樣,有不同的風味。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9979.JPG
    @Sausalito


    某天上完人類學的課,老師是個很愛講話的嗨咖美國女生,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雖然來到這裡才沒多久,但我還蠻喜歡這個城市的。
    64917_480773008382_697553382_6836919_951917_n.jpg


    雖然也是個擁擠的城市,但整個氛圍相對舒服許多,生活步調不如東京那樣快的令人喘不過氣。

    fleu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