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充滿情感和信念的真實故事。一個愛好登山的美國人,摩頓森,因為迷路而誤入了科爾飛這個從未耳聞的村莊,這件事不僅改變了他的生活,更影響了中亞居民的未來。
我還記得摩頓森初次走進村裡,一群孩子像彗星尾巴似的跟在他身後,輪流牽著他的手的樣子,這讓我想起某些旅遊節目的畫面,穿著髒污,甚至是殘破不全衣服的孩子們,睜大雙眼望著拍攝人員的模樣,那閃耀著純真好奇光芒的雙眼,和他們所處的環境相比,是多麼令人心疼。

哈吉.阿里說:「當你第一次跟巴提人喝茶的時候,你是個陌生人。第二次你再喝茶,你就是上賓了。而第三次你再喝茶,你已經成為家人,而對於我們的家人,我們會願意為他們作任何事,甚至是死。」我們可以從這段話得知,此地的人雖然生活貧困,心靈卻有著充沛的力量,他們願意完全信任值得被信任的人,並且盡一切能力守護他們。

當摩頓森喝下第一杯茶時,他下定決心要幫科爾飛蓋一所學校。這並非一件易事,因為富裕的人很多,但其中的大部分從未試著幫助貧困地區,摩頓森為了科爾飛寄的五百八十封信,募得的一萬兩千元美金,以及十年的努力,實屬困難。幸好有科學家尚.霍爾尼,還有其他願意伸出援手的人,否則摩頓森光有熱情也很難完成這個理想。我知道,有選擇漠視的人,也一定會有願意重視的人。

在科爾飛成功建校之後,摩頓森沒有就此打住,而是繼續在更多村落建校,雖然那裏的生活充斥著戰爭與危險,但他仍願意為了當地居民的教育還有未來的和平而努力。「他用課本對抗恐怖主義,提供當地孩子另一種選擇,不再因為迫於求生而只能就讀激進的宗教學校。」

摩頓森本身並沒有好的財力,卻願意付出他的時間和金錢為了中亞努力,雖然曾經猶疑,但他仍堅持住理想,成功地為中亞人民開創新的生活。摩頓森的付出與熱情,信守承諾的堅持,真的讓我很感動,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喜愛這份工作,且覺得這些工作帶給他的快樂比登山還要更大。

能夠成功建立學校,除了充滿熱忱的摩頓森外,更重要的是村子的掌權者願意為了教育奮鬥,而孩子也真心地想學習。當艾斯科里的村長進到科爾飛,並且要求哈吉.阿里為了學校付出價時,他即刻答應並告訴傷心的村民們,教育將可永遠保有。不識字的哈吉.阿里說:「我不識字。這是我這一生最大的悲哀。我願意作任何事、讓我村裡的孩子永遠不要知道這種感覺。我會付任何代價,讓他們能夠擁有他們應得的教育。」這段話深深地感動了我,我可以看到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下,他們依舊堅持讓孩子學習的心。在上位者必須堅持正確的信念,才能帶給人民長久的幸福。

我必須誠實地說,對於巴基斯坦、阿富汗這些地區,甚至是塔利班政權,我只有模糊的概念,而這概念幾乎全都來自於媒體,以至於我在閱讀這本書時無法不感到訝異,因為在我心中隱約也把回教徒都想成一樣的了,我認為他們思想極端且對宗教狂熱,而這就是導致恐怖主義出現的理由。我忘了一個我深知卻總是難以實行的道理,「永遠不要只看事情的表面。」我從來不認為戰爭應該存在,但是當美國以鎮壓方式處理塔利班政權時,我真的沒想過除了用流血方式終止外,還能用什麼途徑結束這場風暴。直到閱讀了本書我才明白,「恐怖主義的出現是因為孩子們缺乏足夠有希望的未來,逼得他們有理由選擇生,而不是選擇死。」不安的人心是讓戰爭持續的關鍵,缺乏教育機會使得當地居民無法選擇平凡的生活,「瓦哈比宗教學校的四處林立」,也導致孩子的思想被扭曲。我對自己以前的誤解感到很難過,因此誠摯地希望有更多像我一樣不了解巴基斯坦、阿富汗的人,能夠透過本書體會當地居民的感受與生活,並將溫暖傳遞給他們。



ps.感謝馬可孛羅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