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起武則天,首先想到的是多年前的電視劇「一代女皇」,當時由潘迎紫飾演的武則天可是經典,只是那時年紀小,對劇情已經沒什麼印象,不過主題曲倒是朗朗上口(笑)。
在女子無才便是德的中國古代,女人想在社會上有一定地位是件難事,更別提是在政壇,雖然皇后、太后也算是極高的存在,但這權勢畢竟是依附在男性身上,也無法正大光明地在眾人面前展現自己的才能,所以武則天能成為一國之君,在歷代人們眼裡自然是個特別的存在,雖然充滿傳奇性,但她的評價卻明顯褒貶不一,先不提當上皇帝的過程,光是女子主政就不被許多人認同。除了性別原罪,皇帝之路充滿荊棘,武則天使用許多謀略和手段才能讓自己從小姓人家一路步向皇帝。說手段,撇開性別,歷史上許多君王都是如此建立及鞏固地位,我認為武則天之所以被眾人談論,追根究底還是源於女子身份。雖然為了權勢做出許多殘酷行為,但武則天卻也知人善任,在位期間國家經濟也趨於成長。

從古至今遺留下眾多前人著述的歷史資料,但對於歷史我總是抱著某種程度的懷疑,因為經過漫長時間流傳的歷史,其可信度一向就是個問號,即使著書者完全詳實地記載內容,或多或少也帶有主觀意識,這即是為什麼作者蒙曼在談論武則天時,每每遇到史料不足或是眾說紛紜時就會引用相關典籍敘述,並用她以為的方式推敲最有可能的事實。我認為蒙曼本身對武則天是持正面看法的,這從書中敘述的觀點可見一斑,讀後我在網站上搜尋過蒙曼,看見訪問中她說過一句,「不是我拔高了武則天,而是之前她被人們貶低得太厲害了。」可以看出她想用不同於前人的觀點,以更全面的角度探討武則天。

百家論壇原為電視節目,本書即是集結了蒙曼在節目中講述的內容而成,拜網路之發達,我略微看了節目片段,完全是說書的感覺,相當有趣,儘管在閱讀時沒有畫面,仍舊可以看出說書的語調氣氛,閱讀時也不枯燥呆板。本來我就覺得歷史應該要聽取多方的論述才是正確,陳述皆同可以表達出可靠性,不同之處卻也給我們提供了想像及趣味性,蒙曼多方引經據典,論述武則天的作為,替沒有深究歷史的一般人打開不同面向,看見更完整的武則天。


ps.感謝麥田出版與林先生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ing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