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222 元宵節氣注意變盤方向

  台股從新春開紅盤來,指數漲幅雖不到一成,但盤面跌深反彈股,已有2-3成以上的漲幅,像鴻海、台鹽、海德威等等,顯示大盤指數雖受大型權值股牽制,但小金鼠型題材股跑起來卻相當兇。這也是大盤走下降楔形常見的現象。即未來一週大盤再不能有效克服98598546下降趨勢線壓,或量仍見不到1500億以上的高動能,大盤走下降楔形震盪的機率提高。指數在總統大選前,楔形若不能提前破繭而出,指數將持續區間震盪來化浮額,等大選結果後,新總統若給人民帶來大願景,台股就可向上噴出。

為什麼台股可能走下降楔形居多?根據過去經驗,若大環境利空未結束,又預期未來股市有大轉機,K線圖通常會以下降楔形來消化浮額,等利空反應差不多,再伺機藉利多,一舉向上噴出。台股目前就是在預期有兩岸政策開放大利多,卻又擔新美國次級房貸餘威未除下,型態才愈來愈像走楔形。而且7384反彈至今,量能一直未放大,在道氏理論中,若成交量不能與指數配合遞增,還不能叫多頭走勢,所以也是波浪理論的調整波而已。顯然本波就是反彈波,若能以下降楔形方式,慢慢把市場持股信心不穩的浮額清洗乾淨,一旦有超級大利多協助,指數一突破楔形震盪,就可向上噴出。即目前大盤從96726日高點9807下來到96817日低點7987為楔形的A波,7987反彈到961030日高點9859是楔形的B波,9859再殺到97123日低點7384是楔形的C波。目前本波由7384反彈至今,若不能克服985997115日高點8546 所形成的下壓線,就僅是楔形的D波反彈,未來還有E波再探一次7384,但也可能E波會形成失敗波。若預期總統大選後,台灣經濟會變好,7384就會成中期底。

 雖然台股一直難擺脫美股走勢干擾,但這次總統大選後,台灣的經濟若有機會真的大好轉,台股逆勢走一波自己的空間,也非不可能。特別這一次台股是在美國次級房貸及大陸雪災兩大經濟體利空夾殺下,還能以楔形消化浮額,不破7384低點,未來向上噴出,走一波像樣的資金行情,機率正提高中。因為目前的大盤K線圖型態,太像9335日高點7135下來的震盪走勢,當時7135先殺到933月低點6020,再反彈到93415日高點6916,變成M頭,再殺破6020低點,來到93517 日低點5450,隨後反彈到935286137,也一樣觸及M頭頸線6020,雖最後跌破D波起漲點5450,來到9385日低點5255,但5255止跌後,一突破楔形震盪就向上噴出,先大漲到93106日高點6135。從此5255低點不再跌破,指數先在9559日突破楔形起跌點7135,來到7476高點,未來更漲到961030日高點9859。所來這一波整理,若能以下降楔形完成,台股未來上檔空間,就可樂觀期待!

在元宵節後,要特別留意央行動作,若又開使緊縮資金,對目前日均量不到1200億元的台股當然不利,指數如上述走一楔形E波的機率就大增。反之若央行持續放鬆銀根或政策全力偏多,吸引熱錢持續湧入台股,大盤量能恢復1500億元以上,並克服9859~8546中期下壓線,本波資金行情就可從短波反彈變成中波行情。能高角度彈升又有提材配合,預估第一季或今年獲利可明顯提升者,都是低接加碼標的。像本欄提過的光洋科110.5元以下已完成W底,壓回不破頸線都可再留意。若持續走資金行情,兩岸概念股則是目前中線大主流,金融、資產、營建等都是。(順天)

follow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970215 科技股甦醒鬧元宵
 

美國元月份零售額意外揚升,激勵美股各大指數13日全面大漲,道瓊指數上漲178點,確定打雙腳反攻。台股14日受激勵,也創金鼠年開春來新高,將有機會挑戰8000~8200大壓區。尤其NASDAQ與費城半島體指數分別在13日大漲2.32%3.02%,顯示這一波最弱的科技股也開始反攻,14日台股盤中電子股漲幅也逾3%,最弱的IC族也在聯發科龍頭跳空大漲帶領下,全面翻楊,更相呼應春天將到來。看來科技股在元宵節前有表現機會。

美國股市是全球經濟榮估的大指標,特別是道瓊指數更常左右主要先進國家股市,這一波全球主要股市能反彈多高,道瓊指數能否扭轉線型劣勢,將是最大關鍵。道瓊指數在次級房貸風暴下,最低點來到12211508,隨後反彈到2112841,剛好接近96816日低點12455961126日低點12707所形成的頭肩頂大頸線反壓,目前遞升到接近13000關卡。即道瓊指數若要紐轉空頭線型,本波定要突破13000關卡,否則本波從11508上來就只是反彈波,美股經濟還無大好轉企圖,未來會反應頭肩頂跌幅,再測一次底。台股也是一樣,這一波搶搭兩岸政策有機會大開放列車,不少題材股從金豬尾漲到金鼠年開春還不見頭部(像本欄提過的遠雄港14日又創波段新高,月K線圖大底完成),但電子股的頹勢卻讓大盤指數反彈空間有限,這一波台股指數若不能克服9610月高點9859971158546高點所形成下降壓力線反壓,約在8200附近,則台股不能擺脫下降楔形震盪,大選前將只有個股題材表演,指數難大漲。除非近日匯入台灣造成新台幣大升值的熱錢,能積極搶進台股,台股或有擺脫美股干擾機會。

觀測台股這一波反彈強度,還是可用傳統的量能來研判,若不能恢復1500億元以上的動能,這一波應確定是反彈波而已,若更弱勢,量能連1200億元也看不到,則更難擺脫下降楔形束縛,就別期望指數在選前有大空間。特別是目前執政者,又常對兩岸政策搖擺不定,13日發佈仍不同意陸資投資台灣不動產,營建股王遠雄馬上跌兩天,14日台股大漲,台肥盤中還殺跌停。所以,在大選前,兩岸政策未大明朗下,題材股也要防漲多壓回,或動能不放大,會產生資金排擠,個股漲跌差異擴大。選股要更加謹慎,強勢題材股壓回不破6日均線都可跟進,但一旦6日均線跌破,就要退出。目前兩位未來總統候選人人,都造成三通,今天若三通確認成行,有獨霸桃園機場航空業務的遠雄港將是最大受益者,去年前三季稅後仍虧1.26元,今年可望有大轉機,股價當然先行強勢反應,月K線大底完成,近日小V型底頸線30.4元站穩,可留意切入時機。不過若連續急漲,再爆天量,要注意短壓35~37元,大壓在43~45元,或可沿6日均線操作,跌破就停益。(順天)

follow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70201 科技龍頭反攻鼠來寶

 
台股面臨春節長假賣壓,融資餘額幾乎天天遞減,可是指數並未再大跌,反而在29日先收復6日均線,最弱的電子股更在龍頭台積電連續強攻下,腳步也愈來愈穩,現在就等台塑集團股化解M頭跌幅,台股就有機會展開一波較像樣資金紅包行情。儘管市場仍迷漫一股詭譎氣氛,很多人擔心美國次級風暴餘波未了,甚至專業法人還認為美國聯準會再降息也救不了美國經濟,但台股若能在封關前站穩6日均線,應沒那麼悲觀,擇優抱股過年不見得會吃虧。

回顧台股從去年9807高點下來,很多電子股從此不見高點,即使指數在去年1030日還見到9859,再創波段新高,但電子股指數已不能創新高,甚至上櫃指數更離波段高點238差一大截。上櫃指數也是因科技股佔比重最重,所以一修正就確定走大M頭的宿命,在96726日見到高點238.35後,先跟著大盤殺到817日低點180.20,隨即大盤反彈到9859,其卻連200關卡也過不了,只來到去年101日高點199.96點,然後就反應大M頭,一路盤跌到124日低點124.36,幾已完全反應238.35~180.20大頭跌幅,所以近期不少電子股已有利空勿跌現象。像茂德29日法說會報去年每股虧損逾1元,但30日卻開平高盤,並未再破底。意謂很多電子股可能已把利空提前反應差不多了。

再看科技龍頭台積電近日股價走勢,其在利空下一度大跌到12249.6元,當日是跌停收盤,隔日卻立即開高走穩未再破底,到了124日更像一條活龍,開盤就跳空漲停,收盤仍維大漲,還留有53.1~51.4元的軋空缺口,剛好與122日利空留下的53.3~51.1殺多缺口遙遙無期相對稱,128日壓回測試軋口缺口支撐,低點只來到54元,就連續再上攻,30日盤中更克服前一波在去年1122日低點57.4元,確認台積電中期底就是49.6元,也成功演出島狀反轉大精奇。想想看,利空不斷下,科技龍頭台積電竟能先大盤漲回8000點以上的相對價位,其它電子股跟著大反攻的機會自然大增。

follow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70124-超跌就是找潛力股大機會 

美國經濟衰退狀況比市場預估還壞,引爆全球大股災,逼迫聯準會提前在22日降息三碼,也緩和美股跌勢。可是科技大廠財報也不如預期,蘋果電腦預估財測不如市場預期,23日竟大跌10.65%,摩托羅拉更狂跌18.75%,即使是當日美股大逆轉大漲,仍未改變弱勢股走勢。台灣代工比重高的科技股因跟美國科技大廠產業景氣息息相關,所以24日盤中也見跌停者。不過近日指數能重回7664之上,或近期拉出一根俱量大長紅棒,台股隨時有落底反攻機會。近日趕底,剛好創造超跌空間,農曆年賺紅包行情就有機會。

美國次級房貸黑洞到底有多大,可能連美國聯準會都無法掌控,所以才會病急亂投醫,提前大降利息,但若美國投資人不領情,無法刺激買氣,就得提防再對全球股市造成傷害。不過,從道瓊指數超跌狀況來看,要再反應12455以上頭部,也應該先出現像樣反彈,緩和超跌乖離後,確定12455以上頭部未化解,才會再殺一波。所以22日低點11508點,若三天不再破底,還能拉出俱量大長紅棒,美股就可能先在11508附近落底,再帶動全球股市大反彈。台股剛好遇農曆年春節資金大活水,要展高一波較像樣大反彈波,應不困難。即近期台股再超跌趕底,各項指標嚴重賣超下,應是找波段潛力股的大好機會。特別是週K線近年來的慣性,若在低檔區趕底,週線先連跌數週後,再掉一根大黑棒,常是大補貨好機會,隔週反彈的機會很高。

就如955月高點7476反轉下來,週線先盤跌數週,再掉一大長黑到6268低點,隨後進行3~4週反彈。在967月高點9807下來,也是一樣先盤跌幾週,再掉一大長黑到7987,隨後就出現數週反彈。特別是本週已是9611月高點9859下來的第13週,時間波面臨轉折機會。所以若近兩天股市再殺,即使底部仍不明朗,但第一季有獲利轉機或特殊兩岸想像題材者,很可能會提前攻不等大盤。像擁有桃園國際機場空運業務獨霸權的遠雄港(5607),這次台股破底不斷下,其竟天天創新高,26.7元以下的底部完成,月K線圖更是漂亮,從933月高點24.1元切9512月高點26.7元的大頭肩底頸線已突破,若頭肩底完成,將來挑戰35~40元壓的潛力大增。其去年至少虧1元以上,股價為何如此強,原來是趙老闆認為其今年營收可能大成長逾90%,加上兩岸若真的三通,營收獲利肯定可大提升。

也就是說,美股或許底部還未明,但台股科技龍頭台積電已連漲兩天,24日又跳空大漲,先大盤克服6日均價線52.82元短壓,且留有53.1~51.4元軋空缺口,剛好與21日留下的53.3~49.6元殺多缺口相對稱,有形成島狀反轉企圖。台積電若不再破底,科技股底部也應不遠,所以在本波大盤探底中,那些不再破底的強勢題材股,都可優先留意,瑞昱、富鼎等底部也正墊高中。(順天)

follow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70118 資金歸隊 台股有藍天

美股大跌下,外資竟能連三天買超台股,且有連兩天買超逾220億元,新台幣也大升值,匯率逼近32關卡,資金明顯大回流台灣中。儘管美股頭部還未化解,底部仍不明朗,但國外資金若能不斷大回流台灣,台股遲早會壓不住資金潮,上演一波可觀的資金行情。雖然從17日盤中,部份金融股好像爆量作頭而下,但也不排除這是金融股有大波段行情前的震盪洗盤,國壽若爆量後仍不失控,會帶金融股向上衝關。

股市最怕沒量,只要有量股價通常欲小不易,近日成交量能爆增到2000億以上,只要動能沒有快速再縮回千億元以下,指數也跌不破78008000支撐區,就可確定籌碼提前換手成功。特別是外資連續買超方向若不改變,以目前金融與傳產型態愈來愈有利多方來看,台股還可能化M頭為一下降楔形,一旦美國台灣的科技股也落底,指數挑戰萬點關卡將輕而易舉。目前台股最大心患,還是美股大頭部尚未化解,如果道瓊指數反應1245512711以上的頭肩頂跌幅,從12800附近頸線起算,還至少要跌千點左右,即會回探11800附近支撐,離15日收盤12466,還有約700點空間,台股能否擺脫干擾,還待進一步觀察。

由於台灣立委選後,兩岸重大政策偏向大開放,幾己確定,近期新台幣還大升值挑戰32 元匯率關卡,資金大回流台灣下,台股上演一波資金行情更可期。所以近期美科技股股價大修正下,台股指數若仍能持續不破7800~8000點大底部區,就是市場技股信心真的大轉強,籌碼應可確定回到中長期買盤手中,指數就不易再大跌。即台股型態可能由過去的M頭變成下降線型,再壓縮1-2週,月底前只要突破98598546中期下壓線(也是下降楔型的上緣線壓),就可開始另一回升推動波,目標挑戰萬點應不困難。尤其金融股因有到大陸設點,再創另一營運春天,及陸資可大挹注資金活水,股價己先大盤突破中期下壓線,金融指數月K線圖大W底頸線1148壓,一旦克服,絕對是大盤攻萬點的猛將。加上傳產股底部墊高,台塑、遠雄、台肥遠紡等,都先創去年波段新高,台股再破7664低點的機率不高。

尤其近期最弱的電子股IC族,己有富鼎、義隆、點晶、松翰、瑞昱等,股價相對強勢,電子股震盪打底的潛力股也漸增多,台股幾乎已準備隨時大反攻。未來即最壞壯況破去年12187664低點,也應只是從去年7269807下來的e波修正,即9807~7987a波,7987~9859b波,9859~7664c波,7664~8546d波,目前應是末跌段e波趕底。故反而應趁利空洗盤之際,從容擇強低佈局,或尋找資金集中的大潛力股。國壽報金16日爆天量後,三天內不大跌,將有挑戰去年新高,挑戰百元價位潛力。(順天)

follow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70110 有心人強作價  選後防賣壓

  美股各大指數終於在9日跌深反彈,道瓊指數上漲146點,NASDAQ指數更有1.39%的漲幅,可是亞股並未延續前一天漲勢,日、港股更是開低盤下殺,只有台股上半場表現較強勢,大半時間都在平盤上。顯然台股有選舉因素,政府基金護主心切,大盤盤中壓回就有低接買盤卡位。不過選後大盤若不能克服8532短壓,型態不能以W底上攻,就要防小c波成失敗波再殺下,特別是美股頭部型態在本波反彈若無化解,要防再傷台股。

台股在立委大選前,有心人企圖力守7800關卡,並連兩天拉抬指數回到8000之上,甚至一度要挑戰8200關卡壓力,但24日均價線下8191到附近,依照過去均線下壓經驗,若立委選後,台股仍不能以大長紅,有效扭轉其下滑壓力,大盤應確認延續中段整理。即前週本欄言,7664~8532是小a波反彈,8532到短期低點7813是小b波,從7813上來是小c波再攻。按波浪理論言,小c波漲幅通常是小a波等幅或其1.618倍,即正常的小c波若發威本波高點應可看8681,或強勢攻9217。可是若本波反彈連8532都不克服,從7813上來的小c波,也可能成失敗波,提前結束再探底。表面上台股短期可能受立委選舉結果影響,中長期卻難擺脫美股走勢干擾。這是應台灣以以外銷出口為主,龐大的外匯出超,幾乎都是科技股打下的功勞,如果美國經濟是走下波確定,未來定傷到台股出口訂單,台股當然會隨美股暗淡。

也就是說,近期美股若不能強勁反彈,有效突破頭部大頸線,則美股都要反應頭部跌幅,道瓊或NASDAQ指數都可能再探底,特別是NASDAQ指數中長期上升趨勢線已被長黑摜破,週線上週長黑棒已讓週K線圖轉弱中,月底前NASDAQ指數若不能拉長下影線,科技股走空危機未除。而月底前,美國聯準會大降息機率高,美股會不會提前見底,都關係台股這次農曆附近還有沒有紅包行情。如果台股要擺脫美股干擾,另一大誘因,是兩岸政策是否在選後真的開放。例如大陸人士可積極來台觀光,陸資也可投資台灣股市或房地產,若能成真,台股未來至少有金融與傳產股可護盤,除能守住7664低點,還可能在總統大選前提前挑戰萬點關卡。可是若立委選後,兩岸政策還是預期無解,台灣經濟不能擺脫美國景氣束縛,美股萬一在月底有聯準會降息還漲不動,則要防美股走中長空,台股在7987以上的大M頭(98079859雙峰一旦反應跌幅至少是1800點)自然易死灰復燃,台股將可能看到6字頭。所以現階段,在美股走勢未見底前,應耐心等月底底,美國政府是否能對股市起死回生,再來決定台股有沒有慣有的農曆年紅包行情。

至於立委選後的操作策略,因選前政府基金或特定人拉抬特定標的,如台肥、勤美、中視等等,週一當日若爆量不大漲關門,都要逢高調節,若開低盤破6日線轉弱,更要先抽回資金。總之,週一股市若不以俱量大長紅收盤,最好都往上先汰弱,以防獲利回吐,科技股回歸淡季,又易惹來失望賣壓。像矽創(801690元以上成大M頭,此次反彈若不化解,未來防大M頭跌幅。(順天)

follow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財富的秘密 (轉載)
當財富來到時,他們來得如此快,如此多,讓人不禁懷疑,過去那些年來,他們都躲到那裡去了?

拿破崙

follow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970104 大選前震盪期重個股操作

  2008年台股開紅盤日,盤中雖能延繞2007年封關順勢,續創本波段新高,但收盤卻掉出183點大長黑棒,顯示台股仍不能完全擺脫美股2007年封關日大跌干擾,將順勢進行漲多修正。而台股即將面臨立委大選,112日開打,預估指數一時若無大利多再刺激,將在85327800間震盪,等立委選舉結果出爐,再決定中期突破方向。以波浪來說,即要已進入針對76648532漲幅的小b波修正,調整波的操作就是汰弱留強,指數空間不大,僅能重個股線型題材操作。

台股這一波由7664低點上來,到2008年開紅盤日高點8532,漲幅雖僅11.3%,但個股漲幅超過3成以上者,還真不少,像IC族的聯陽、茂達、旺玖、揚智等,傳產股也有川飛、中菲行、味全等,甚至代表台灣資產價的營建龍頭遠雄還先創歷史新高(還原圖),顯然類股大反攻企圖心強,台股應不至於在8532就結束反攻。其實,就波浪理論言,從76648532漲幅中,觀看其小細波,很明顥是以5小波完成,即意謂7664上來即使僅是一反彈波,也應該是以535波的中期反彈完成。也就是說,從76648532是小a波或為回升推動波的第1波,從8532壓回是小b波或第2波修正,一旦立委大選日附近有再出現逾2%以上的俱量大長紅,應是小b波修正結束,會進行一波與76648532同級數的漲幅,也是所謂的小c波或第3波主升段。如果此主升段能消化88009859的套牢大量,就可確定是月K線圖從9410月低點5618上來的第5波回升推動波已展開。這可從量能看出來,若成交量不能恢復到1500億以上成常態動能,就確定7664上來僅是一中期反彈波而已。相對的,若有1500億元以上動能成常態量,有量就有大希望,萬點就不是夢。

無論台股未來是走c波反彈,或第3波主升段,都意謂農曆年春節附近,台股仍有機會上演一波可觀的資金行情。只是操作上,別在小b波或第2波修正受重傷,錯失主升段大賺機會。通常小b波修正,指數會在一區間震盪,個股操作難度會增高,這時候首重汰弱留強動作。股價型態先完成W底或頭肩底等攻擊架構,又有今年獲利大成長或轉機題材者,都可優先列為壓回低佈局目標。再不然,就是初升段漲幅相當兇的強勢股,因為通常按波浪慣性第3波或c波漲幅是a波等幅或為a波的1.618倍來看,推估主升段都不易太難看,所以按圖索驥,追強勢股應都有利可圖。當然,也要儘量避開弱勢股,即本波漲幅不及大盤,中長期型態已成大M頭,或頭肩頂仍未化解者,很可能去年第四季財報或年報不如預期,再不然就是第一季業績展望不樂觀,都可能提前反應在股價上,所以型態走勢會比大盤還弱,逢高淘汰轉進上述強勢股,農曆年過年才有機會賺大紅包。

美股連續大跌,造成台股指數6日均價線、24日均價線在本波壓回遭跌破,要進行中期反彈好像有變數,但只要立委選前指數跌不破8098~7996支撐區(為7664~8532漲幅的0.5~0.618倍支撐),就確定只是一小b波或第2波修正而已,農曆年附近走小c波再攻或第3波主升段的機率仍高。通常強勢股壓回不易破24日均線支撐或小b波修正幅度不會大於小a波漲幅的0.382~0.5倍,超強股更不低於0.382倍,所以3日盤中強勢的聯強、茂達是本波壓回低接標的。(順天)

follow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61228 月K線圖不敗就有萬點

    市場關心的馬英九特別案終於在28日落幕,二審仍宣判「無罪」,台股盤中雖受激勵,但也沒如外界言,沒事會向上噴出大飆漲,盤中反而出現獲利回吐。台股在政治變數暫告一段落後,將回歸基本面。由於28日盤中已看到本波小W底的滿足點8432附近壓,近日賣壓加重。但若壓回仍跌不破6日均線,成交量都能回到千億元以上,台股就可以盤代跌,慢慢化解大M頭型態再惡化,最好是12月份月K線收盤位置能拉愈高愈好。

為什麼月K線圖收盤位置相當重要?因為月K線圖常代表中長線的多空方向。如果12月份月K線圖收盤價,不幸仍跌破大M頭頸線7987支撐,月K限圖掉出大長黑棒,等於今年從5月份低點7861上來到年月底買賣者,80%以上都是虧損者居多。尤其月K線圖一旦形成大M頭,威力是非同小可。像868月高點10256下來,殺到7040,再反彈到9378,隨後破頸線7040M頭成立就大跌到5422,至少反應右肩頭跌幅。再看月K線型態當時由8825422大反彈到89210393高點,雖突破前一波10256高點,但隨即的月K線長黑棒,讓指數竟殺到909月低點3411。這兩次型態都是月K線圖變成M頭,一個是小M頭另一個是大M頭,指數才會大跌到3411低點。這一次月K線圖的頭部雖不比前兩次大,但也不宜讓其變成M頭,否則一樣會有太多個股將衰鴻遍野。

如果12月月K線圖收盤價能拉到8500之上,讓月K線留下近逾800點的長下影線,也讓市場感受到連兩個月殺盤中,8300以下低接買盤意願高。加上這兩波大修正(9807798798597664)的低點,都未觸及9410月低點5618上來的第一波高點7476,讓中長線向上的波浪維持回升推動波屬性不被破壞,則9807798798597664就僅是5618上來的第四波修正,未來走第五波攻擊,自然有機會創9859新高,且應可順利看到萬點關卡。當然在台灣大選前,第四波恐不易立即結束整理,可能會在區間內持續震盪一陣子,等政情明朗。一旦台灣總統大選結束,政情穩定後,再回歸基本面。若讓市場認為新當選人,有能力讓台灣經濟更好,台股看萬點挑戰12682天價區就不困難。相對的,若市場對新當選執政黨者,不寄以厚望,則台股變成大M頭下來,仍可能死灰復燃。

follow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