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一個星期的寒假,跑了法國西南部庇里牛斯山角(Midi-Pyrénées省)一趟,除了陪同行其中兩位虔誠的天主教朋友到Lourdes朝聖外,還多繞了下這小鎮旁的其他城市-如法國國王亨利四世的出生地Pau波城。

往返途中,也造訪了Toulouse土魯斯附近鄉下超美的磚造玫瑰色小鎮~Albi與擁有中古世紀,魔鬼傳說的軍事堡橋的 Cahors,總共全部來回開了一千兩百多公里的車程,算是一個豐富精彩的朝聖之旅...。



古城Cahors卡奧爾的位置與我們這次的行程圖


Cahors卡奧爾,是座以紅酒聞名,具有2000年歷史的古城。

在高盧羅馬Gallo-Romaine時代,它曾是這附近的宗教與商業中心,也是法國中部天主教信徒往西班牙『 聖地牙哥朝聖之路Santiago de Compostela (點我)』的必經古城。

在Lot河的環抱中 ,Cahors算是這次法國西南部庇里牛斯Midi-Pyrénées, 朝聖之旅回程中,最樸實可愛的相遇。

*************

到達Cahors時,已是黃昏......。

有一種之前帶團到大陸四川鄉下旅遊時,那種空氣中繚繞著燃燒稻麥香的古老農村氛圍。

冬天的蒼木,加上四周的一片的土黃色調,路上偶而裝點比較醒目的是紅酒的看板廣告。這城,懷有令人傭懶的感覺,像調慢生理時鐘般,連行動都不知覺的緩慢起來,看著四周的建築,到處都留有昔日身為地方文化古城的榮耀。

我們在市中心旅遊局旁簡單的找到了停車位,並要了份市區地圖,接待人員似乎有點驚訝我這亞洲面孔的到來...。



古樸可愛的St Etienne大教堂



攤開地圖,按圖索冀的尋找這城的古老遺跡 ,Cahors的古城區殘破, 城市建築斑駁,紅磚牆有些已經有頹圮的樣子,街角咖啡廳陳設老舊,街上行人隨性的抱著麵包走著,連人的裝扮都像是Johnny Haliday年輕時的樣子...。

這城彷彿還停留在五十年代的氛圍中,生活步調緩慢 ,觀光客不多 ,一點也沒有縣治的感覺,卻也因為這樣而令人著迷 ...。

對這城之前並沒有多收集資料, 剛到這城的我們,還是得詢問一下路人,了解一下那裡有比較具有旅遊價值的景點。

Cahors居民剛開始雖然有點內地怕生的樣子, 但其實還是非常熱情。

只是對於當地人來說,每天習已為常,不會特別想去的地方 ,他們反倒說不出所以然來,反而是我們看著書面資料,憑著旅遊專業的直覺,指出比較特別具參觀價值的地點所在,當地可愛天真無邪的小孩,還親切的主動指引我們參觀。

照片上這是位在Cahors舊城區,十一世紀建成羅馬式的St Etienne大教堂,長得非常可愛 ,也造型頗特別,遠遠地就可見兩個大圓拱罕見的黑色屋頂。

一旁教堂的入口處,還有古老的羅馬式石雕花飾與太陽石雕, 除此之外 ,教堂正面的紅色屋簷與磚造塔頂,比起一般所見其他區域的法國教堂,有較特殊的外形,除了該有的玫瑰窗外 ,還真叫人以為是帶有異國血統的城門建築。



Cahors的古城紅磚建築





Pont Valentré堡橋中塔高處的魔鬼石雕



片頭的照片是Cahors最有名的三雕堡石橋Pont Valentré ,這也是Cahors市最重要的象徵建築物,是世界上僅有的三塔堡橋。


建於十四世紀英法百年戰爭時的Pont Valentré 橋,有三個高四十公尺的雕堡,六個美麗的圓拱, 號稱是法國中古世紀以來 ,遺留下最美的軍事塔橋。

如果到了Cahors市,沒能來這裡,就像到了巴黎卻沒見到鐵塔一樣可惜 ,因此,這裡雖然位在相對於Cahors舊城的另一邊城緣,步行得花二十分鐘到達,我們還是得去參觀一下。



Pont Valentré 橋剪影


據說當年建設此橋異常艱辛,西元1308年到1378年間,共花了七十年左右時間興建,結果還是無法完成, 最後建築師受不了,乞求魔鬼撒旦協助 ,但條件必須以第一個過這橋的人的靈魂來交換,所以這橋又有魔鬼橋(Pont du Diable)的別稱。

在完成橋最難完工的部份後 ,建築師以機巧騙過撒旦 ,要撒旦後續以會漏水篩子盛水給工人做施工用,這樣一來撒旦就永遠不可能幫助完工,也就違背承諾,所以建築師也就不需提供予第一個過這橋的人的靈魂了。

撒旦不甘受騙,自此每晚取走位在中間高塔上的石塊 ,使這座橋一直不能正式完成。 一直到1879年, 新的建築師Paul Gout在中間的高塔缺角上,安上了一塊雕有魔鬼 的石塊,撒旦以為另有一位魔鬼來幫忙 ,為免自討沒趣,也就停止了每晚取走高塔石塊的惡作劇了!!!

(按:這故事前段,好像是 法國南部大城Montpelier北方的美麗古老小鎮 ~聖奇岩St Guilhem le Desert(點我),附近的另一座Pont du Diable魔鬼橋翻版,在法國中古世紀建築史上 ,因為建造技術還未臻成熟,加上環境氣候惡劣或人為的心理因素干擾, 常見有這種類似祈求魔鬼幫忙的傳說故事出現。)

不過看來中世紀的法國魔鬼,好像都不是那麼聰明的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ce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