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圖源:Google地圖

去年(2007年)11月四隻丹頂鶴家族因迷路飛到北縣金山鄉內的「清水濕地」落腳,引發國內賞鳥熱潮。如今為了開路,清水濕地面臨消失危機,丹頂鶴也將失去這臨時的家。國內保育界總動員發起網路連署,請政府為丹頂鶴繞路,留下清水濕地這塊亞洲最重要的「候鳥過境旅館」。
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賴榮孝表示,清水濕地位於清水溪、西勢溪、磺溪的出海口,佔地約100公頃,是北台灣最大的濕地。在這裏記錄到的鳥類有200種以上,包括國際級的保育鳥黑面琵鷺、唐白鷺、丹頂鶴等。不但已是賞鳥聖地,也是附近中小學的生態教室。

荒野志工林智謀說,清水濕地因位於台灣最北邊,候鳥飛越千里南下過冬,第一站停留的地方就是清水濕地。當冬去春來候鳥北返要回到原棲息地時,也會在這裏休息覓食。因多數候鳥停留時間只有二到三天,鳥界因此稱清水濕地是「六星級的候鳥過境旅館」。

賴榮孝說,金山鄉公所計畫中的金山二之三號道路,寬30公尺的路剛好畫過清水濕地的心臟地帶。一旦開路,清水濕地將被穿腸破肚,棲地環境全毀,對台灣生態、對金山的生態觀光來說都是一大損失。

賴榮孝表示,雖然北縣府承諾只要丹頂鶴還在就暫時不施工,但清水濕地的重要性不只丹頂鶴而已,而且通常丹頂鶴會在一地停留滿久,例如2003年來台灣的「丹丹」,一直到隔年的八月才被民眾誤擊。他擔心時間一久,有人因為急著開路而不管北縣禁令偷偷動工。

荒野、金山鄉戶外發展協會、金山高中教師會等十多個保育團體,日前在網路上發起「搶救清水濕地」連署,至今連署人數已破千。這是繼去年保育界發起搶救台南三崁店諸羅樹蛙網路連署之後,迴響最大的連署行動。

荒野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說,保育人士並非反對開路,而是希望找到雙贏的辦法,只要稍稍變更路線,既能開路、又能保留清水濕地。希望政府能成立「清水濕地保育園區」,對發展金山生態觀光會有幫助。

【2008/01/25 聯合報】

■延伸閱讀>>
1.網路連署:搶救清水濕地棲地的完整性—保留北台灣最後一塊溼地
2.Google地圖:金山鄉.清水濕地.丹頂鶴

■後記>>
(080203):今天在報上讀到縣府決定不開路的消息。縣長周錫緯到現場觀賞丹頂鶴,直說「非常感動」。

(080211):報載「清水濕地,砸2億元繞道」——問題是,當初「輕環保、重便捷」的「穿心路線」是誰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ho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