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自從Canon EOS 5D被我買來至今,也已經屆滿兩年,對於5D的成像素質我一直都抱持著高度的肯定,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之下,5D都是令人放心的一台機器。但是,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許多5D的問題在網路上陸陸續續地被披露出來,包括反光鏡噴出、對焦隨著快門大量使用而有偏移...。本來,我也沒有特地在意這些事情,但是在一次同學的迎娶過程中,我的5D也發生了反光鏡掉落的問題,讓我在現場著實緊張了一會兒,後來靠著雙面膠才度過這個難關。

不過,真正讓我對5D頭痛的,是側邊對焦點容易迷焦的問題。怎麼說呢?當我們家女兒Emily逐漸長大,行動能力越加快速時,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就受到極大的考驗,5D的中央對焦點還好,但是一用到側邊的對焦點時,總是讓人很不放心的移來移去,加上常常因為在室內拍攝,常常會用到大光圈,稍一不注意就會讓對焦點跑到景深之外...好吧,說的這麼多,其實就是我自己技術不好,又開始怪機器了...

不過,都已經是手拿EOS 5D這個等級的相機了,再上去還有什麼可以換呢?有!那就是...

IMG_9935

猶抱琵琶半遮面的一張照片...是不是跟某個相機盒子上面的照片很像呢?

IMG_9958-2

IMG_9959

當然,5D上去之後,只剩下1系列可以選擇...不過,用過全片幅之後,只能說『一步江湖無盡期』,要再回頭用APS-C或APS-H,總有那麼一點不甘心...,所以就只能選擇1Ds系列囉!

IMG_9963

好吧...我承認,前面營造那麼多的氣氛,就是希望造成大家的錯覺...,但是Mark II是不會自動多出一個『I』來的...

其實,在Canon EOD 1Ds Mark III表現不如大家預期,而許多人引頸企盼的5D Mark II又不斷地落空,許多5D的使用者紛紛將目光投向已經停產的大兔,因為堅固耐用的1系列機身、全幅機的優點,再加上不論是二手價或日本的新機價都已經落到一個讓業餘玩家比較可以接受的範圍,所以反倒掀起了一波小小的大兔追逐風潮...

1系列的機身操作上和其他的機身不同,有許多複合鍵,這大概是剛升上1系列的使用者一開始最難適應的吧?當然,我不是設計者,所以我也搞不大懂為何捨棄轉盤,而且要採取許多複合鍵的做法,大概因為我是業餘的吧...

因為大兔是舊機種了,繁複的開箱就算了,我稍微介紹一下這些複合鍵,圖片是取自Canon官方,版權不是我的,我只是借用來介紹而已...

topleftcontrols

相機頂端的左側,是利用三個按鈕單獨及重複使用來定義六種功能,就是取代掉一般中、低階機的PASM轉盤。只要看到圖上有雙箭頭中間標示功能的字樣,就是要調整該項功能時,需同時按住箭頭所指的兩個按鈕才行。

toprightcontrols

相機頂端的右側、LCD的前方,按鈕相對少了一點,不過,獨立出FE-L這個按鍵讓我覺得很高興,這樣就不必和背後的『*』按鍵共用。如此一來,在用閃光燈時,我就可以用『*』來鎖定背景曝光值,然後利用『FE-L』來讓外閃做預閃鎖定主體曝光值的動作,相當方便!

rearcontrols

後面這個大轉盤Canon的用戶應該都很熟悉,只是他左上方的『On/Off』切換開關我覺得有點多餘...,應該很少人會不用這個轉盤吧?

rearcontrols-1 rearcontrols-2

這兩組按鈕是在機背LCD左側及下方的按鈕,剛開始使用最不習慣的就是這裡。使用許多功能時,都需要一直按住且配合前面的大轉盤才能讓你順利選擇選項或者瀏覽照片,真的是一整個無言...

雖然操作上有這麼多不習慣,但是逐漸適應之後也算還好。可是在其他方面來說,就真不愧是1系列的前代機皇,反應紮實迅速,對焦上面也讓我很放心。整體來說,雖然它是2004年9月21日發表的過時機種,但是依舊讓人有著滿滿的信賴感,的確不負盛名。

其實當初在想換掉5D的時候,的確曾一度把目光投向『真男人機』、『好爸爸機』的Nikon D3,再加上Nikon的AFS 14-24 mm F/2.8和AFS 24-70mm F/2.8真的很誘人,讓人很想採用雙系統算了。但是冷靜看看,其實自己並沒有很喜歡Nikon的調性(根據網路上的Nikon D3所拍出來的相片),再加上雙系統的負擔實在太大,所以放棄了這個想法。正好這時候大兔的價格也落到一個合理的範圍,我所要的,也不過是一個讓人值得信賴的機身而已,就這樣...我把大兔搬回家了...

下面幾張照片,就是小弟在過去入手的這一個多月來拍的照片,讓各位參考看看,技術不佳之處,還望各位多多包涵...

VX4L0076-2

VX4L0079

VX4L0084

pickup02

pickup07

pickup15

VX4L0397

最後,入手這台大兔還需要感謝三個人。一位是Sam兄,在我無法親自去取大兔時,很仔細的幫我驗機;另一位是kent大,雖然沒見過他的面,但是看了許多他的文章,尤其是有關大兔的,才讓我更有信心敗下大兔。最後,當然是可愛的老婆大人啦,沒有她的諒解和支持,現在我手上的應該還是5D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