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DSLR的市場競爭越趨白熱化,各家新銳的DSLR也跟著不斷推出,但是價格卻不斷地下修。這樣的競爭為消費者們帶來了更好更便宜的產品,的確是好事一件。但是對於初次想要進入DSLR世界的新手,尤其其中有著眾多『孝子、孝女』的新手父母們來說,光是眼花撩亂的DSLR產品就已經不知所措了,後面還有許多鏡頭、閃燈的選擇更是令人頭大不已。

小弟因此在前年寫了一篇『新手父母選購DSLR建議』,希望就是能為迷惘的父母們提供一點方向。但是隨著產品汰舊換新的時間加速,過往的推薦似乎也比較不合時宜了,再加上小弟為人父也一年有餘,在小孩子的拍攝方面也有所經驗,因此可以有一點不一樣的心得給大家分享,希望能給大家一些比較實質的幫助。

以下將分三大部分來介紹:

一、機身:機身的重點在於ISO值,因為小孩子在一歲以內活動的範圍常常是室內,光線相對屬於比較不足的地方,所以高ISO的實用程度就很重要。當然DSLR相對於一般的數位相機來說,高ISO方面本來就是有著相當大的優勢的,只是各家的程度會稍有差別。一般的通則來說大概都是:片幅大、新世代的相機,高ISO的純淨度比較好。另外考量到許多父母是初次接觸,所以推薦的機種以初階的產品為主。

Canon系統:目前最新的入門機莫過於Canon EOS 450D了。它擁有CMOS除塵的功能,也有著體積小、重量輕的優勢,再加上可延續目前許多DC使用的SD卡,對於剛從DC踏入DSLR的領域來說,相對省了一筆開銷。另外一個就是他擁有LV(Live View)的取景方式,也是跟過往DC的拍攝方式一樣,所以我想接受度應該也是滿高的,依照目前兩萬多的售價來說,應該算是還不錯的。當然,往上一兩級目前還有40D及5D可供選擇,就看預算以及喜好程度是否有達到這樣的水平了。另外,如果有熟悉DSLR的友人可以幫忙,目前二手市場之中前一代的EOS 400D也是不錯的選擇,同樣有著CMOS除塵的設計,二手價落在15000~20000之間,比較起來C/P值更高,是可以考慮的一個方式。

Nikon系統:Nikon這個等級的機身選擇在我看來相對多了不少。有D40、D60、D80可供選擇,如果只是想先使用看看的使用者,其實D40的六百萬畫素是相當足夠的,但是當然機身的功能也比較陽春。D60則提供比較高的畫素(1020萬),另外還有CCD除塵的功能,可以讓不諳清潔CCD的新手們比較放心。D80則是提供比較高階一點的機身以及功能,比如對焦系統是採用Nikon Multi CAM 1000,對焦點有11點可以供選擇。另外,Nikon這幾台機身都使用SD卡,同樣也是可以讓DC升級上來的朋友續用,也是可以節省一些預算。

Sony系統:Sony自從淌進DSLR這漟渾水之後,在機身這塊市場展現攻城掠地的企圖心。A100可說是小試身手,今年度截至目前為止A200、A300、A350這幾台中低階機身以破壞式的價格逼得C、N兩大龍頭必須正視這個對手。而且A300、A350除了有LV的功能以外還有翻轉式LCD功能,讓取景時更方便,這對於拍攝周歲內常常在地面上活動的小孩來說,父母可以因此省下不少做高難度拍攝動作的力氣。此外,Sony的DSLR都有著機身防手振的功能,讓每一顆安裝在機身上的鏡頭都自動擁有防手振的功能,這也算是一大利多。

Pentax系統:相較於其他家過往這段時間的精彩表現,Pentax的表現就相對低調很多。目前入門初階機是由K200D來擔綱,也是有著機身防手振、CCD除塵以及SD卡使用等等的優點。此外,使用三號電池這點對於某些使用者來說可以算是一個好處,取得容易且可以與閃燈共用,不過,電池的續航力可能就相對會比較差一點,這倒是要事先想清楚的。

其他系統:其他的系統我可能無法做出什麼介紹,因為使用者相對比較少(如Panasonic系統)、或者我個人不喜歡(如:Olympus系統,是因為不喜歡他的4/3片幅)、或者跟其他家根本就是一樣的(如Samsung系統),因此我就不多介紹了。

二、鏡頭:鏡頭的選擇以也是要以常常在室內使用為前提來選擇,那麼大光圈應該就是必要的,而需要大光圈就不得不提到定焦鏡。在寶寶出生後一段時間,因為活動範圍常常在床鋪上面,所以以135片幅中50mm左右的焦段算是比較好用的,換算在APS-C的片幅上,就要選擇在30mm左右的焦距才行。但是事實上,等小孩稍大之後,各個焦段其實都很好用,依我個人的經驗,最常用的焦段(以135全幅來看)是50mm、85mm以及135mm,也就是在中、望遠這個焦段附近。此外,父母們也可能帶著小孩去旅遊,這時候也或許需要一支稱職的旅遊鏡,可以同時拍遠、拍近又不至於在已經大包小包的嬰兒用品之中增加出遊的負擔,這種高倍變焦的旅遊鏡在目前也是有著相當市場的需求的,因此也可以準備一支來使用。

以下我就用條列式的方式列出各家我推薦的鏡頭,各位可以依照預算及需求來取捨看看。

Canon系統:

原廠定焦鏡:

初期EF 28mm F/1.8 USM或EF 35mm F/2(當然要選EF 35mm F/1.4 L USM我也是沒意見,可是很貴)

中期EF 50mm F/1.8 USM或EF 50mm F/1.4 USM及EF 85mm F/1.8 USM(替代高價方案:EF 50mm F/1.2 L USM及EF 85mm F/1.2 L USM)

副廠定焦鏡:

Sigma 30mm F/1.4 EX DC HSM(副廠的定焦鏡選擇少)

原廠變焦旅遊鏡:

EF-S 17-85mm F/4-5.6 IS USM-選擇一

EF-S 18-55mm F/3.5-5.6 IS USM加EF-S 55-250mm F/4-5.6 IS-選擇二

EF 24-105mm F/4 L IS USM-選擇三

副廠變焦旅遊鏡:

Sigma 18-200mm F/3.5-6.3 DC OS HSM(有鏡頭防手振功能)

Tamron AF28-300mm F/3.5-6.3 XR Di VC LD Aspherical [IF] MACRO (Model A20)(有鏡頭防手振功能)

Tamron AF18-250mm F/3.5-6.3 XR DiII LD Aspherical [IF] MACRO (Model A18) (無鏡頭防手振功能,但是變焦範圍較廣)

Nikon系統:

原廠定焦鏡:

初期Ai AF Nikkor 28mm F/2.8D或Ai AF Nikkor 35mm F/2D

中期Ai AF Nikkor 50mm F/1.8D或Ai AF Nikkor 50mm F/1.4D及Ai AF Nikkor 85mm F/1.8D(替代高價方案:Ai AF Nikkor 85mm F/1.4D(IF))

副廠定焦鏡:同Canon系統介紹,不贅述

原廠變焦旅遊鏡:

AF-S DX VR Zoom-Nikkor ED 18-200mm F/3.5-5.6G(IF)-選擇一

AF-S DX NIKKOR 18-55mm F/3.5-5.6G VR加AF-S DX Zoom-Nikkor ED 55-200mm F/4-5.6G-選擇二

AF-S VR Zoom-Nikkor ED 24-120mm F/3.5-5.6G(IF)-選擇三

副廠變焦旅遊鏡:同Canon系統介紹,不贅述

Sony系統:Sony系統的鏡頭要特別提一下,因為是承接Minolta系統而來,所以舊的Minolta鏡頭也可以用,但是必須去二手市場裡面找才行,所以這部分在文章中就不提及。

原廠定焦鏡:

初期AF 28mm F/2.8(SAL28F28)(替代高價方案:AF 35mm F/1.4G(SAL35F14G))

中期AF 50mm F/1.4(SAL50F14)(85mm只有高貴的Planar T* 85mm F1.4 ZA(SAL85F14Z)可選)

副廠定焦鏡:同Canon系統介紹,不贅述

原廠變焦旅遊鏡:

DT 18-250mm F/3.5-6.3(SAL18250)-選擇一

Vario-Sonnar T* DT 16-80mm F/3.5-4.5 ZA(SAL1680Z)-選擇二

DT 18-70mm F/3.5-5.6(SAL1870)加DT 55-200mm F/4-5.6(SAL55200)-選擇三

副廠變焦旅遊鏡:同Canon系統介紹,不贅述

Pentax系統:

原廠定焦鏡:

初期FA 35mm F/2 AL(替代高價方案:FA 31mm F/1.8 AL Limited)

中期FA 50mm F/1.4或DA 70mm F/2.4 Limited(替代高價方案:FA 77mm F/1.8 Limited或FA* 85mm F/1.4)

副廠定焦鏡:同Canon系統介紹,不贅述

原廠變焦旅遊鏡:

DA 18-250mm F/3.5-6.3 ED AL [IF]

DA 18-55mm F/3.5-5.6 AL II加DA 50-200mm F/4-5.6 ED

副廠變焦旅遊鏡:同Canon系統介紹,不贅述

以上,就是小弟對於鏡頭及機身搭配的建議,或許不是十分的完善、也或許有不少的疏漏,希望先進們不吝指正。也希望各位父母們能夠順利的用您所選擇的相機,幫您心愛的寶寶拍下彌足珍貴的相片,為妳們留下寶貴的回憶!

最後,附上幾張各個不同焦距下,拍攝我們家Emily的照片,讓有興趣的朋友參考看看,瞭解在這個焦距下拍出的情況大致上是如何。

50mm

IMG_6533

IMG_8261

IMG_8267

85mm

IMG_9188

IMG_9229-1

IMG_9736

IMG_9760

135mm

IMG_8855-1

IMG_9376

IMG_9357

200mm

2346162799_9da72eee67_o

2346991888_634f8cdd69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