戕害攝影新手們幼小心靈的Photoshop拍煙火系列又來了,這應該是最後一招了,再下去小弟也不會了,還需要有其他的高人前來指點才行...

teach2.jpg

這次的示範照片是這兩張。需要修飾的主角是下面這一張,我們可以看到橋面上沒有煙火,整體看起來平淡許多,所以要用上面這一張來補強...

PS_FC051.jpg

我們先把VX4L6904.TIF這一張照片橋面上的煙火用矩形選取工具選取起來,在選取的範圍上按滑鼠右鍵,選擇『Layer via copy』

PS_FC052.jpg

然後把新增的圖層拉到VX4L6907.TIF上面,並且使用Free Transform的功能(按Ctrl+T)把橋面上的煙火滿布在橋上

PS_FC053.jpg

這時候,將Layer 1使用圖層混和選項的『Screen』(相信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

PS_FC054.jpg

使用Screen之後,雖然橋面上的煙火很順利的融合進畫面之中,但是我們可以看到畫面左側沒有煙火瀑布的地方,有一個非常礙眼的黑色交界,這會讓我們的『製造煙火美景』大計一眼就被瞧破,所以要把這個地方修掉。

PS_FC060.jpg

要怎麼做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這邊的邊界也加上煙火瀑布來擋掉這個地方。我們在VX4L6907.TIF這張照片之中的Background圖層選取一段煙火瀑布,一樣使用『Layer via copy』製造出新的圖層。

PS_FC061.jpg

把這個新增的『Layer 2』圖層移動到剛剛黑色邊界上面

PS_FC062.jpg

同樣使用Free Tranform的功能稍微調整一下大小及角度

PS_FC063.jpg

使用老方法『Screen』

PS_FC064.jpg

這時候,我們可以看到Layer 2的這個複製的煙火瀑布和原圖之間融合得並不漂亮

PS_FC065.jpg

我們要使用有別於先前Prat II的方式來讓這個醜陋的融合邊界消失。首先,先雙擊Layer 2的圖層,會跑出『Layer Style』的視窗,然後在『Bend if』的『This layer』上面,如同圖上滑鼠所示,把黑色的箭頭移到40的位置。這個意思是告訴Photoshop:當圖層的顏色灰值在0-40之間的時候,就一定要進行混和。

PS_FC066.jpg

這樣畫面左側的橋面就不至於很突兀,然後我們再稍微做一點細部修飾(用橡皮擦功能擦去一些瑕疵等等),這樣就完成了下面這張完成圖!

VX4L6907-1.jpg

Photoshop拍煙火的三部曲就這樣結束了,不知道對各位是否有任何的幫助。回想起當初剛開始學攝影的時候,總是認為自己拍不好是因為器材或是技巧不如人,常常看著許多前輩耆宿們的美圖而興歎。但是隨著經驗的增長以及看了一些書和文章,發現似乎也不完全是那麼一回事,許多美圖背後的『不傳之秘』才是讓原本不錯的照片更上一層樓的技巧。小弟有感於當初摸索階段的痛苦,所以寫這一些的文章讓大家知道其實每張照片的背後,不是只有按完快門就結束了,事後要如何讓這張照片更加增色,才是對自己作品負責任的態度;也讓新手們知道網路上面看到的照片,其實是有許多步驟(前製和後製)而來的,才不至於讓新手們因為老是不知道為何達不到別人拍出來美圖的境界,最後心灰意懶...

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還是希望大家對小弟的劣作多指教,也希望因此拋磚引玉,能有更多的高手們將自己的壓箱底技巧和大家分享,也讓小弟能學習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