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一個農曆春節後再回來,上網第一件事情就是看到了Canon新機新鏡的消息。包括1D MkIII、EF 16-35mm F/2.8 II以及580 EX II的發表,雖然與先前眾多網路上流傳的5D MkII、3D、7D、1Ds MkIII、40D等等都不一樣,但是卻讓我覺得更是有趣,因為這三者的發表已經透露出許多Canon未來發展的訊息。


(本文所引用之照片版權皆為Canon公司所有,為介紹故引用之)

首先是1D MkIII,它的出現意味著APS-H(1.3X)的定位應該暫時是不會被消滅了,雖然之前許多人都認為1D和1Ds系列應該會合併,然後再發展出如Nikon的D2X一樣的裁切模式。或許是Canon認為1Ds及1D系列的需求不同(可能想賺兩手吧:P),所以沒有合併起來。雖然我個人也是認為兩系列合併比較好,但是看情況機會是不大了。

另外,1D MkIII還有幾個地方很有趣。第一就是機身多出可以調焦的功能,看來Canon對於自家機身與鏡頭有偏焦的情形是默認了,而且可能也是調焦調到煩了,所以乾脆下放此功能讓大家自己調整。這對於廣大的Canon用戶來說,不啻是一項福音,但反過來看,Canon也是難逃偷懶的嫌疑,可能是他們也不知道要如何一勞永逸來解決這個問題吧...

第二個讓我看到很有趣的應該是機身對於ISO(感光度)的能力。在新一代的DiGiC III處理引擎之下,可以將ISO往上提升到6400,從整個數位相機的發展史來看,相信再過沒多久的時間,數位相機能達到的感光度應該可以超越底片的能力,屆時就算環境光線較弱,也能順利拍出清晰且無許多雜訊的照片,這一點是我所衷心期盼的。



再來便是新鏡頭-EF 16-35mm F/2.8 L USM II了。會出這支鏡頭主要還是因為第一代的EF 16-35mm F/2.8 L USM常常被人垢病期畫質不佳,尤其在全幅下,邊角的畫質更是見光死,甚至許多人都認為它的小老弟EF 17-40mm F/4 L USM在畫質上不輸給它,抗耀光方面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雖然EF 16-35mm F/2.8 L USM是2001年才推出的鏡頭,也只好再改版讓它改善目前的問題。但是我覺得這支鏡頭主要的任務還不止如此。首先,它前方的鏡片開口由77mm改為82mm,很明顯地是想要改善邊角畫質以及失光的問題,這在另一個層面來說也代表Canon相當重視全片幅機的發展,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調整。其次,從大三元鏡廣角端的演進來看,最早的EF 20-35mm F/2.8 L USM,再來是EF 17-35mm F/2.8 L USM,再到EF 16-35mm F/2.8 L USM,Canon不斷地增加廣角端的廣度,但是這次Canon卻沒這麼做,一方面可能是這麼做有困難,不容易兼顧畫質,二方面我斗膽的猜想Canon認為在全片幅上16mm已經夠廣了,不需要為了APS-C片幅的使用者,而把這支三元鏡的廣角增大。簡單的說就是Canon透露出往全幅前進的決心與野心。看來如果其他大廠們短期沒有做全幅機的打算,Canon可能想在全幅這片「藍海」繼續開疆拓土,穩固己身的勢力,同時可以擺脫目前低價APS-C DSLR的競爭,讓自己的獲利更穩當。不過,這支新鏡頭的畫質如何,可能還是要等測試照以及一些使用者用過後才能確定,大家應該還沒忘記EF 24-105mm F/4 L IS USM和EF 70-300mm F/4~5.6 IS USM的事情吧!

早先也曾經傳出Canon為了全幅機的邊角問題,打算將鏡頭做一番革新,於是許多人都在揣測是否Canon又要重演當初FD轉EF這種更換鏡頭卡口的舊事,但是看到這支EF 16-35mm F/2.8 L USM II之後我就不這麼認為了。至少我們在這支新鏡頭上看到的是Canon打算在舊有的基礎上改善現有的問題。畢竟如果全部重來,一時之間所有的產品都得重新規劃,Canon是不是有能力在短時間將所有的產品更新,這實在不敢說。此外,Canon目前可說是市場上的領先者,而現下也沒有新科技可以逼的Canon非換卡口不可,否則便會有市佔率衰退的憂慮。因此,我認為Canon應該不會冒著用戶流失的危險,來做這種類似「革命」的動作才對。不過,對於這支EF 16-35mm F/2.8 L USM II我比較訝異的是居然沒有加上IS的功能,實在是沒什麼道理不加的,除非...Canon想過個幾年再推出第三代來賺一筆...真是奸詐啊,Canon!此外,我倒是可以預測今年九月或明年二月,EF 24-70mm F/2.8 L USM應該也會有改版的動作了,目標應該是加上IS的功能,以及改善目前這支鏡頭普遍存在的偏焦及抗耀光不佳這幾個方向。至於說這個預測準不準,就只能讓時間來證明囉!



這次Canon將推出新機新鏡的標題訂為「EOS Reborn」,我想,除了表面上這次所推出的產品均為前一代產品的改良外(1D MkII N→1D MkIII、EF 16-35mm F/2.8 L USM→EF 16-35mm F/2.8 L USM II、580EX→580EX II),也隱含著有將過去表現不佳的產品淘汰,全力向全幅進發的意味。至於這次Canon準備開始進行的「全幅補完計劃」,是不是能成功,就要看商品是否夠吸引人,而消費者捧不捧場了。

PS:「Death and Rebirth」出自於「新世紀福音戰士」OVA第二集的title

參考資料:Canon 1D Mk III與Canon 1D Mk II N功能比較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