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塔頌將軍廟之後,我們來到的是加耶拔摩七世(Jayavarman VII)為了紀念他父親所建的『寶劍寺』。

寶劍寺其實和塔普倫寺可作為兩相對照,因為寶劍寺是加耶拔摩七世(Jayavarman VII)紀念他父親而建而塔普倫寺是為了紀念他母親而建;寶劍寺看起來氣度恢弘,門口彷彿小吳哥城的縮影,塔普倫寺則是幽靜深遠,還有古木長相左右,果然是有父親和母親不同的感覺呢!

IMG_7478

加耶拔摩七世(Jayavarman VII)原是佛教的信仰者,所以可以看到寶劍寺的門口有者四面佛陀的雕像,寶劍寺內也有不少佛教的事物。不過,後來因為印度教進入吳哥,有許多寶劍寺內的佛教遺跡都被毀去...

IMG_7479

IMG_7487

IMG_7488

寺中的無頭雕像。因為吳哥遺跡聲名遠播,再加上柬埔寨在二十世紀又屢遭戰火動亂,所以有些古蹟就被不肖人士盜走。向這個雕像的頭據導遊說就是被偷走的...

IMG_7490

僅剩下腳掌的雕像。各位應該可以注意到畫面中有一個小凹槽,和先前在『變身塔』有個地方看到的一樣,都是用來導水之用。為何?就是以往的吳哥民眾將水倒在神像之上,然後汲取流過神像的水來喝,這樣就可以獲得神明的保佑或庇護

IMG_7491

IMG_7492

IMG_7493

寺中的壁雕可以看到有佛教的、有印度教的。上圖雕刻中的人為盤腿而坐,這就是屬於佛教的雕刻;下圖為附近不遠處的另一組壁雕,雕刻中的人交腿而坐,這就是印度教的特徵。

IMG_7495

IMG_7496

請勿小看畫面中的這根石柱,這整體(連同下面的石盤)代表著印度教的三大主神-創造之神(梵天)、保護之神(毗濕奴)以及破壞之神(濕婆)。同樣的,你也可以看到畫面中有個缺口,一樣是可以讓澆於石柱上的水流出來,讓信徒們飲用。關於印度教三大主神的資料,請按『這裡』

IMG_7497

這裡就是寶劍寺的主殿,其實是很小的地方,中間那個柱子狀的東西,就是代表著寶劍。

IMG_7498

獨自坐於牆角的老人,不知在此已經待了多久?

IMG_7503

IMG_7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