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Canon宣布新一代的G系列G9出來之後,舊的G7用戶對於Canon的『沒誠意』有不少的怨言...總而言之,就是覺得G9做的到的事情,沒道理G7是不能做的,包括最重要的RAW檔拍攝,以及之前所欠缺的電池電量顯示。不過,這一點在眾多網友的努力之下,總算有了方式可以開啟被Canon封住的G7封印,以下小弟就整理一下在網路上所看到的方式給大家參考,使用G7的朋友們在高興之餘,也別忘了給這些辛苦的網友們一些掌聲喔!

請各位依照下面的指示來做:

首先,請將電池充飽電,免得過程失敗。

接著,我們要檢查您手中G7的韌體版本,目前這個方式僅適用於1.00I版,如果您手中的非1.00I版本的G7,只能等待有沒有新的方式來更新囉!

1-1. 開啟記事本,直接另存新檔(不需要任何內容),儲存後將檔名更改為『ver.req』
1-2. 將ver.req這個檔案複製到SD卡的最上層目錄,請勿放在任何資料夾之下
1-3. 將SD卡插回G7後,按相片播放鍵開機,按住SET同時按DISPLAY,此時就會顯示出您手中G7的韌體版本了

如果您是1.00I版的網友,恭喜您,請接著下面的步驟做吧:

2-1. 首先要下載這個壓縮檔(請按右鍵另存新檔)
2-2. 解壓縮出來兩個檔案,分別是『DISKBOOT.BIN』、『PS.FIR』,一樣將這兩個檔案複製到SD卡的第一層目錄
2-3. 同樣將SD卡插回G7,按播放鍵開機,再按MENU,在最左側的目錄分頁最下面有Firm Update的選項,請按下SET鍵
2-4. 這時G7問你要不要從1.0.0.0升級到1.0.1.0
2-5. 請再次確定您的電池電量是足夠的,然後按下OK,等待的時間並不會太久的。
2-6. 等到LCD中上方出現電量圖案,右下出現電池剩餘%數,表示您已經成功了!
2-7. 此時便可以半按快門鈕,伸出鏡頭,進入拍照模式
2-8. 不過不是這樣就可以拍出RAW檔的。此時請按一下左上角的Print鍵G7,LCD下方出現『DEFAULT SCRIPT』和『ALT』,再按MENU就會出現各項新功能選單
2-9. 選『RAW parameters』,按SET,選『Save RAW』,按SET開啟,好了就退回拍照模式
2-10. 退出來後,請再按一下print鍵G7,終於可以開始拍RAW檔了!

這個程式僅為外掛,因此原來的韌體選單等等都沒有碰到,因此不會更改到任何介面。但也因為是如此,所以每次關機後都必須要重新掛上去才行(重複上面2-3~2-10的步驟)。很麻煩,是嗎?不過有方法可以讓您每次開機都掛上去的,方法如下:

3-1. 在LCD下方出現『DEFAULT SCRIPT』和『ALT』時,按MENU出現新功能選單
3-2. 選『Debug Parameters』的選項,進入子選項中選擇『Make Card Bootable』
3-3. 將G7關機,取出SD卡後,把SD卡上面的『Lock』鎖起來(放心,拍照時照片依舊可以寫入的)
3-4. 將鎖住的SD卡插回,下次開機就會自動載入了。

不過要提醒的是,用這種自動載入的方式,每次按電源鍵開機時,鏡頭並不會自動伸出,必須要再半按快門鍵才可以開始拍照。

另外注意的是,此法支援FAT16的格式而已,因此SD卡最好是2G以下,如果是2G以上的朋友,要重新Format記憶卡為FAT16的格式,並且使用64KB的叢集才行。

如果您想要看原始DPreview的討論,可以連結到:
http://forums.dpreview.com/forums/read.asp?forum=1010&message=24923757

如果您想知道詳細的新選單,可以到下面的連結研究:
http://scratchpad.wikia.com/wiki/CHDK/HDK_firmware_usage

不過,不是可以拍RAW檔之後,一切就結束了,RAW檔必須要能夠打開、要能夠使用才行。大凡新的機種出現後,RAW檔的支援性往往要等到程式改版之後才有比較好的支援,所以像G7拍出來的RAW檔,在先前也是不可能出現在各大解RAW軟體的名單上面的,所以必須要用一些方式來開啟才行。

開啟G7 RAW檔的方式:
4-1. 請依照上面2-8的方式,開啟新的選單
4-2. 選『RAW parameters』,按SET,選『RAW file prefix』,將RAW檔的開頭文字選擇為『IMG_』,方便我們接下來匯入JPG中EXIF的訊息。
4-3. 使用DNG4PS-2這個軟體來進行G7 RAW轉換為DNG的作業,DNG4PS-2可以在這裡下載,請注意一定要下載0.2.2 beta以後的版本才行
4-4 轉換過程如下圖所示:

圖片 1

首先先選取RAW及JPG檔所在的資料夾,兩者都放在一起才好將JPG中的EXIF資訊轉換到新的DNG檔裡面去

圖片 2

圖片 3

再選擇要輸出DNG檔的目錄

圖片 4

圖片 5

最後按下Convert就可以啦!

4-5 轉換完成之後,便可以如下圖一樣使用ACDSee、Photoshop等開啟檔案並且調整了!

圖片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