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sse, L' (1962) 



Director:
Release Date:
20 December 1962 (USA) 

演員 Cast

 Alain Delon 亞蘭德倫 ---
Piero

Monica Vitti  莫呢卡   維蒂
---
Vittoria

============================================
愛情是這麼難以捉摸,愛與不愛都不需要理由,因為愛情是盲目的。
維多利亞離開男友,為的是一個她自己也不知道的原因。
維多利亞愛上皮羅,即使她也知道這新感情的開始也是「沒來由」。

維多利亞對於新感情的即將到來,她矜持、退卻。確也不是出自於少女的阮囊羞澀,而是她對於自己需要什麼,其實也未曾明瞭。
而害怕只是一個激動的交會,而就這樣愛上一個人。

女子不去追求有條理的釐清,她只希望能夠快樂的與皮羅相伴,兩人在一起時,她感到了全世界都是他的,但是卻又像是全世界都不是。
充滿魅力的皮羅與她相處很開心,但皮羅真的瞭解她嗎?誰也不瞭解她,於是乎她就這樣子在的抗拒之下,被皮羅給打動,確也釋放了當初她那不願意釋放的愛情。

因為一旦兩者陷入了維多利亞的愛情,她的「沒來由愛情」的這一件事情,常會使男人摸不著頭腦。
也許是男人的思考,總是專注在尖銳、強度、速度、勝負的淺碟刺激,而未曾知道女人的內心上下千百回。

她真的是「我不知道」。

=============================================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雖然未曾在被擁吻時別過頭,也未曾從堅實的懷裡突然脫出,然後別下一句:「我要走了。」但我確實如同維多利亞一般,在即將發生之際,我會試著去抗拒以及遠離,這是由於「沒來由愛情」的原因。也許我該向簡單的皮膚感覺妥協,順著導演的無罪開釋,然後自在一點。

導演安東尼奧尼,在此片採用了與「情謎(L'AVVENTURA)」一般,原本的情侶在開場的缺席,用此來表示一個容器的「空」,好比是感情羈絆對象的釋放。
而在本片(L' ECLISSE)中,特別的是對60年代義大利股票號子的描寫,點出的當代的關注以及焦慮。另外,雖然對於冷戰體系焦慮,只消以一個鏡頭帶過,但確足以在今日不可能發生的報紙標題:「核武危機一觸即發」的社會當中,卻是一個深刻註解。

筆者對於黑白片涉獵未深。常在恍惚之間分不清夢境與現實,也就是說黑白的ILLUSION比之彩色底片,更使人能夠神入。筆者認為,彩色底片雖更接近真實,但她也扼殺了電影的隱晦想像空間,所以我們在這個無法被抗拒的「彩色革命」之下,輔以加強的是各種影像特效技術的提昇,便使得電影工業,往著大場面、大特效以更接近真實的幻想世界。其實這些加諸於真實之上得後置,確切說來反而更遠離真實,但也就是要遠離真實,才是紀錄片(Documentary Films)之外,更貼近想像、作為夢、以及電影觀賞者的一盤好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素樸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