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收信快樂。好久不見,你好嗎?




                          

拜五的晚上,去看了收信快樂。早上上課談起今天要看表演,突然覺得有點羞怯。原因有二: 1)學科考都看不完了看啥鬼表演   2)工作都沒改完還有膽子看表演。但,錯過這次我也許就真的得再等上五年,人生沒那麼多五年可以等。


還是去看萬芳,看收信快樂,萬芳跟單承矩的合演。雖然之前在圖書館偷睡了一個小時,精神飽滿。但我還是不進入狀況。
也不是心裡掛著書本,就,沒辦法。或許前十天的我,心裡惦掛著什麼還有辦法掉眼淚。但我現在無牽無掛,同樣的議題已經無法牽動我。 

李政國跟陳淑芬說,要相信有個人真的會在另一頭等你。這個我也相信,但這項擔憂其實隨著年紀,雲淡風輕許多。陳淑芬最後被關在精神病院裡談失去,害怕、擔憂失去的人,聽到她這樣痛哭大叫真的會被牽進去。但,人生哪有什麼不失去的呢?

前陣子長達好幾個月的「手寫信恐懼症」,也莫名其妙因為生日當天寫了好幾張卡片給別人,漸漸好了起來(在那之前我是一張卡片也不願意寫的,不知道為什麼)。
通信是因為有記掛才如此擔憂害怕,除去了那層恐懼,單純的通信態度就又回來了,人生或許也是這樣。

我覺得萬芳演得有點over,單承矩太中規中矩。很想要把他們揉一揉再丟出來,重新演過一回。但,這也許就是陳淑芬與李政國的個性,一個隨性執拗、一個正直拘束,才會糾纏了四十多年。

舞台設計得很好,同行的友人說說比之前進步很多。在設計上,長桌收起便轉變為蹺蹺板,有著拉距、僵持的意涵。地板即是畫板,陳淑芬蹲踞著,畫了一朵又一朵的曼陀羅、一個又一個的眼睛,希望帶著李正國與我們,進入、窺看她內心的城牆。

一些經典的台詞就不贅述了。最讓我感動的是下面這段:「……我愛過一些人,卻沒有過『懂』這種感覺,…『懂』是一種可怕地感覺,沒有辦法假裝『懂』,更沒辦法假裝『不懂』,我只能不受控制地被『懂』帶著走,曾經我很想懂一些人,懂一些事,現在我懂了,『懂』又怎樣呢?我寧願不懂,但不可能,我已經懂了…」


進入不了狀況,觀察的東西便是破碎的。有的時候,表演是否入心,真的得看緣分。表演的時候,我整個人不知道神遊到哪裡,但燈一黑,由萬芳所演唱的劇場版【收信快樂】,前奏一下,我還是痛的想哭。

信箱沒有你寫著/最近的信/街上看不見你多情的人/只有走在晨昏清雨裡/我這孤單的靈魂/活著另一個早晨

三月的溫情/已經遙遠遙遠的過去/五月的一個深夜裡/我做了這麼一個夢/七月的那個午後/聽到一些你的消息/九月/還沒有來

 


最近,在散場的五月,散場的黃昏,我常一個人倚著陽光,大步往前走去。這種「現在可以獨立走得很好」的感覺,用了好多好多個晨昏顛倒的時光換來,在坦然與平淡中換來珍惜。

出來的時候,在華山附近散了很久的步。繼續偷偷當小迷妹,在很近的距離看著那個穿著牛仔褲、帆布鞋的萬芳。還在廣場上聊了很久的天,不願意走。

我想是因為今天的月亮太漂亮,好久沒看到這種亮度的月光了。 一直莫名其妙唱著跟月亮有關的歌,曬月亮曬得很舒服。是為記。


附註:

收信快樂官方部落格
萬芳寫的〈收。信快樂〉

那段經典台詞:

我們不應該再通信了 這是個虛偽的過程
我們真的關心彼此嗎 我們真的在乎彼此嗎

不斷的通信 讓我們兩個好像互相熟悉
但 我 常常連你長的什麼樣子 都想不起來

其實我們兩個並不熟
為什麼 我們可以通信這麼久
原因很簡單 我們都很寂寞

你的寂寞 來自於你過的生活 根本不是你自己
你在過 別人期望你應該成為的樣子
在走廊上奔跑 無拘無束的你
早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