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蘇買了最高檔的位置當作我的生日禮物,讓我陪他一起去聽歌。今年來我看過,聲光、影音兼具,素質最齊的一場演唱會。當然,這幾年習慣 mini concert,喜歡聽的歌跟歌手,大多又走小眾邊緣路線,也很少讓我有想要購買高檔票,衝入ticc前五排的衝動。

戴佩妮在演場會的名稱上問:我到底是誰?對我來說,一個千變萬化的Penny。


慢歌優雅,輕舞歌唱;快歌奔放,搖擺狂野。談話的時候很真,事必躬親的態度,讓我們知道她已經準備好久了。

每一首歌都作了投影。一開始的布幕揭露開來,Penny彈著細心雕琢的鋼琴,上頭懸掛著十字架,連接著手上的鐵鍊,開啟了演唱會的序幕。我在台下仔細看著幕與幕、歌與歌之間的交替。想著這個認真的金牛座女生,如何用好幾個月的準備時間,一個人獨自籌畫著一場仔細計畫的展演。

17歲的獨舞,19歲香港公演的隨性演出,如果沒走上音樂這條路,沒背著吉他離鄉背井,Penny今日也許是個優秀的舞者。但,還好,她紅了。歌唱比起舞蹈,或許更能使她全面性的發揮,做她想要施行的工作。

太久沒看到她了。上次在政大生日的現場,我跟好多人一起興奮地聽她唱歌。時移事往,她不再出實體專輯,帶團演出,演唱會的許多曲目重新編曲,也許炫目奪新,但當初那些對實體專輯、宣傳、媒體的種種質疑,隨著她走出一條新的路,而有了不同的發展。

Band的演出令人很印象深刻。我並不是一個耳朵相當敏銳的人,聽音樂的原因只因為我愛聽。但這次幾個樂手的表現真的讓我印象深刻,打擊手一下拍擊著非洲鼓,倏地拉起二胡,顯示重新編曲的多變。

Penny的多才多藝也令人有目共睹。上半場有段拿著吉他自彈自唱「不一定」的畫面,讓人驚豔且印象深刻。蘇從頭到尾都在說Penny很正,我則是一直盯著她極高的跟鞋。但她為了這段表演,脫了高跟鞋,讓自己跟吉他與效果器完美結合。雖然之後嚷著不知道因為緊張有沒有影響到表演,但觀眾還是給予誠意十足的演出,一個又一個熱烈頻仍的掌聲。

演唱中,有兩段演出,我印象特別深刻。第一首是從未發行過的「兩難」,歌詞素雅精鍊,替人道盡人生中左右為難選擇的那種痛苦。唱得讓我想哭,正當我在醞釀要哭的情緒時,坐在梳妝鏡撫著頭髮的Penny,拿起剪刀,把頭髮一把剪掉。在場許多人大喊著不要,原本要哭的我一起跟蘇傻在那邊。就連特別來賓黃大煒,上台都說了他那時張大嘴巴的驚愕。

能邀請到黃大煒,讓我的手拍的很用力。他的低音真的很好聽,當然高音跟特殊的嘶吼也相當獨特,偷偷觀察到了好幾位樂手都跟著小小地唱了起來。黃大煒的吉他功夫跟舞台魅力一樣硬是了得,獨奏還能讓人如癡如醉,他說他醞釀了好久,希望能將新作的曲子用力扔出,讓觀眾體會的到。謝謝你,我們接收到了。:)

另一段是Penny在talking中回應了她問的:「我到底是誰?」。她細細地說,在演唱中那個哀傷的、搞笑的、奔放的等面向,都是戴佩妮的樣子。戴佩妮其實是一種符號,人生有很多無從選擇起的難題,有的時候只能往前走,期望自己能努力地完成想要作的事,不用再理會符號的意義。我聽著聽著就哭了,這段話與我最近思索的一些問題有著密切的關連,也謝謝Penny的提醒。

大家一起在安可:「不想」的音樂中,受不了屁股一直黏在狹窄的座位中,紛紛站起來拍手、鬼叫。我拉起內斂的迷妹阿蘇,一起站起來鬼吼鬼叫。演唱會的精彩時刻,就是安可能當「暴民」的時刻,一起跟旁人大叫,不管歌手問什麼選擇都要說「都要」。時間有沒有超時的問題,都要說「沒有」。吼一吼,把對生活、考試的怒氣吼掉,拍拍手、鼓紅手掌,爽一爽,或許就是演唱會令人期待的一種發洩與獲得。

原本以為幕落下就結束。結果調皮的Penny又在我跟蘇去廁所時,偷偷唱了兩首,還好我們沒跑掉,還是有聽到一些。應內斂迷妹要求,我拍了許多花籃的牌子跟合照。兩個人一起開開心心回家。

附帶一提的是,我已經夠路痴了。信義區還好有棟101可以當作指標,但開始前還是迷失方向找不到ticc在哪。看著七點半時間逼近,兩個人拔腿狂奔。回來時為了趕捷運也奔跑了一段,真是個奇妙的追趕跑跳碰經驗。自拍十幾張通通失敗,因為迷路跟自拍,便異常想念ttina小姐,果然召喚一下後,之後那張自拍就成功了,感謝ttina自拍神。

奇妙的一晚,令人身心舒暢的一場表演,謝謝阿蘇的禮物。就甘心耶。


‧歌單(感謝ptt Penny板, facesun板友)

1.Lafite
2.看見聽見
3.淡水河邊
4.一個人的行李
5.單身潛逃
6.怎樣

talking 1

7.愛瘋了
8.掛在半夢半醒之間
9.不一定(Penny第一緊張)
10.時間快轉
11.街角的祝福
12.窗外
13.愛過
14.防空洞
15.Amen

talking 2 - 選擇

16.兩難(Penny第二緊張-大驚喜之剪頭髮)
17.讓每個人都心碎 with 黃大煒

嘉賓-黃大煒
1.不知名的英文歌...(抱歉我不知道XD)
2.你把我灌醉

18.水中央
19.霸道
20.It's all right

talking 3 - 一念之間

21.一念之間

talking 4 - 流浪

22.等你回來
23.你要的愛

talking 5 -致謝

24.吹逼逼

安可-不想
再次安口-這就是我
最終安口-我想也沒關係

附註:本文照片引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