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樋口朝(ひぐちアサ)
中譯名:王牌投手-振臂高揮
出版社:長鴻
官方網站:http://www.oofuri.com/
相關資料頁面:巴哈大百科wiki(中)
本文更新日期:2007/10/14
本來以為今年春番會先等到全部了結後才來開抓的。嗯,因為去年有興趣的部份除了三叉好立克外都抓完了,所以…
還沒先衝這些,反到是先看這部…
畢盡還在考慮嘛,不先抓下來確定一下怎麼知道會不會想看下去…

結果一發不可收拾…
炎蜃的部份也還沒有了結,但是我現在實在是希望能從日本戰國史逃脫出來啊…

那普通感冒的時候我精神會好到爆,所以本週就利用機會直接衝了!
星期五晚上12點一路衝到快4點才了結完前10話,星期六當天以睡不到4小時的狀況再一路衝出門,這也算很強了啦。而且回到家再從第1話重頭一次衝到22話…眼壓又爆了…
今天為了寫這篇心得又要爆一次…加油吧!

題外的部份就到這裡結束吧…先做個簡單的介紹:

主角是從群馬縣三星轉到琦玉縣西浦的三橋廉(話說三星mihosi 跟三橋mihasi 的音還真像…),非常的熱愛棒球!
轉學的前因,是因為三星是他爺爺開的學校(換句話說,他是理事長孫子)!所以當初中學進學校棒球隊後,教練就選他做ACE投手。這種用關係而得到ACE的做法當然不為其他隊員接受,與他配合的當家同年補手畠也比較屬意另一位會投指叉球的同年級叶做ACE,所以隊員的這種心態反應在球場上,比賽當中完全不幫助三橋,平時還惡言相向,更甚還有要傷害的意圖…

本來個性就很偎縮的三橋,就這樣子一直接受著隊友的精神刺激,導致他在球場上的自信完全崩壞…
可是他唯一可以有的,也只能擁有的就只剩下投手板了,所以初中三年完全沒有放棄做投手…三星每戰必敗,有了相當糟糕的回憶跟印象。

為了讓三星的人可以解脫,他選擇回到小時候住過的群馬縣,到一個新的地點,重新開始…
因為自認自己技巧差勁,所以也不打算進棒球隊,只要能讓他看看棒球場就好……結果…

總之,最後進了不歸路。

這部動畫啊~~我好喜歡第一期的OP、ED畫面給人的感覺。
 
本來先抓了歌來聽,不覺得怎麼樣,普普…但沒想到意外的是配上畫面再加上看過故事後,這第一期的OP、ED反而非常有感覺。

看棒球的動畫啊……會受滿多影響的。
並不是指現實生活中的…畢盡我從國中開始就沒在看職棒了。
但是看太多安達充老師的作品會有很多影響……H2是套好作品…所以會忍不住拿三橋跟比呂來比……球速差真多…
Touch來比的話…三橋沒這麼混啊…
再加上很多人說這套很腐…結果看到最後都會忍不住腐起來了…

但是以成長來說的話,是套好作品。
前幾話的畫面流動感很不錯,這裡在OP裡也看的出來。
但說真格的,最好的還是第一話!

我還滿喜歡這樣的團隊故事,至少全員都有這種想努力的故事…
再加上聲優陣也把感情帶的很不錯啊……這是套好作品啊~<-阿部的纖細風格語調

啊啊~~真.感.動

可惜在名詞用法上面來說,日本有所謂的和式英語的部份…連帶會有二種說法…舉例來說像是投手就有ビッチャ-(英)とうしゅ(日),或著像直球用ストレート(英)真(ま)っ直(す)ぐ(日)這二種用法。
不懂這個部份的話,會聽的很刺耳…一下東一下西的…
但最重要的還是故事能很順的看下去就好,不懂的地方我再想辦法解決吧。
(又要考據就對了。)

 


補充:
2007/9/14
考據的部份,參考JPwiki的兩個:野球球種(野球),還有一個棒球術語(英譯中)、跟台灣棒球維基館的球種介紹


那轉回故事的部份吧…因為畫面是到後頭幾話才有一些呈現上的不夠細緻的部份,但整體表現非常好。
畢盡畫面流暢,也沒出現什麼骨架上的問題。動作上的話在幾個點上會有一些僵硬感,但也還不構成破壞畫面或是造成不流暢。
嫌棄的部份,大概就是與桐青對戰的那幾話開頭都要重複一下前一話的後一分多鐘的畫面…前情提要很重要是沒錯,但是這樣直接來用真的是太偷懶了…平常的部份開兼用卡是沒差,但這個偷懶我實在…挑也不是不挑也不是…真的。
那其他的部份也是在桐青的對戰時開始,最明顯的是人體陰影的部份…線條間隔太粗,反而跟前幾話的細緻反差太多。在這裡真的是可惜了。

其他的話就沒什麼好挑了,這裡就不挑了。

而劇情,會很順很順的看下去。寫腳本的還真是強啊,完全挑對了我的胃口。
除了志賀老師的激素講解…這個好深奧,要理解我大概…應該…不行吧……
α波的講解到是滿爆笑的,辛苦經理了~~
以劇情在部份配合靜置畫面,這套到也比部份作品放的點也適合很多。
很多作品在該用到動態畫面的部份用靜置畫面,反而無法突出『動』的感覺,這套到不會有這種感覺,這才叫動畫啊~~~
這是套好作品啊~<-阿部的纖細風格語調再臨
這裡特別推薦第三話,三畾手四棒田島的專注力…那段指出1~25的順序…喔喔喔~真棒啊!

補充:
2007/10/14
有空閒的人可以拿碼錶計時一下…這下可真的大概在8秒左右…
デスク成員,計時辛苦了……下野さん,您錄的也辛苦了…


還有第四話,也一樣是田島的部份…第一次上場打擊,打指叉球的跳步處理也很棒!

(這段MAD裡面,我推的兩個畫面都看的到喔)
嗚哇~~~~我就跟百枝教練一樣看的全身抖抖抖啊!

角色的運用也很恰當,這組10個人的隊伍再加上教練、老師、經理…真的運用的很不錯。
這套也完完全全打中我了…就跟當初看H2開頭時比呂與野田、愛好會成員為了成立社團時與明和對戰時一樣啊!
(可惜的是,這裡只有要角群跟主角對決……還看不出其他的部份,像是戰術運用、其他配角心聲…這一類的)
運動類的故事我還真的對這個題材點沒抵抗力……又一個了…這樣下去就糟了。

腐的原因…是對話的部份吧。
特別是三橋與阿部的對話…阿部一把抓起三橋的手:大丈夫,お前はいい投手だよ!(沒問題,你是個好投手的!),握緊著手…三橋眼眶裡還噙著淚水…阿部又強勢的緊握著三橋著手,慢慢的壓近身體造成三橋的壓力,再接著いい投手だよ!(是個好投手喔!)步步前進…いい投手だて!(是個好投手啊!)
這個對於腐女眾來說,是個好萌的段落啊!
最後纖細橋段出來了,那段摸著手的畫面…發現了三橋的努力以及沒有自信的由來,想著要幫助這個投手,越想就越難受…因為這樣所以握著的手在顫抖著,配壓抑的聲音說著お前はいい投手だよ…(你是個好投手啊……),再帶淚,又想著要為他努力,想成為他的力量…
這萌炸了啊!

 發現youtube上有…放上來XD



後頭對三星的對戰,阿部一直想著要三橋覺得他比較好…選他比較好…


我不行了啊……
這對會成官配…那段比賽前的欲しい!真強勢啊…

更不用說後面的互動了…

聲優的部份,這部也算是認識新聲帶的好作品。
整部配下來的也有不少我不認識的,而認識的配出來的感覺也很不錯。
音響監督菊田浩巳さん帶的超成功!我還沒聽到我要嫌棄的部份…

聲優陣(部份,詳細請見D2_STATION
三橋廉:代永翼
阿部隆也:中村悠一
花井梓:谷山紀章
田島悠一郎:下野紘
沖一利:佐藤雄大
栄口勇人:鈴木千尋
巣山尚治:保村真
水谷文貴:角研一郎
泉孝介:福山潤
西広辰太郎:木村良平
百枝まりあ:早水リサ
志賀剛司:室園丈裕
篠岡千代:福圓美里
浜田良郎:私市淳
梅原圭介:疋田高志
榛名元希:松風雅也

以第一次聽到聲音的部份,代永(三橋)、中村(阿部)、佐藤(沖)、早水(百枝)、福園(篠岡)、木村(西廣)
特別是前二者的部份,畢盡倆個人的經歷也很夠(這裡不是指聲優的部份)…詮釋的很不錯,特別三橋的弱跟阿部的思考。

補充:
2007/9/12
重看一次之後就覺得……代永的聲音在部份時候聽起來不太自然,畏縮聲線有的時候會覺得縮過頭。
啊…因為我現在是阿部控,所以只要中村的聲音配的好就很滿足了…

2007/9/14
呃…開頭會生硬很正常…最重要的幾個橋段不要爆掉就好了…對新人要有耐心…

那這部也因為出場角色多,一人分飾二角的狀況也會有。雖然不到銀英這樣一人平均要到分飾到三角(更甚),畢盡故事這樣,分飾的狀況也不會影響太多…這算是最棒的狀態了吧。

而且就算這麼說,分飾的部份也都是以路人角色為多啊!
這個不是問題…(台灣這裡的聽習慣後,就覺得兼二個角色而已,不會有問題的!)

就算不看畫面(這樣會很可惜,不推),光聽聲音享受度也比賣名聲優的作品來的好!
很意外,但是真的是很棒。配樂也很搭的上劇情,不會太過死板…
嗚嗚嗚~這套真的也是意外壓到寶了。

補充:
2007/9/12
另外也很意外的發現…很多人對於第一期OP還有OST的部份不是這麼滿意啊…
我這次到是跟很多人的意見不合啊…OP很有那種新社團青澀的味道啊…
唯一發現問題的應該是…仔細看過之後會發現除了球員的過場畫面外,其他都是劇情畫面截出來的……



今年的運真好呢~連著好幾部這種享受的作品~~
希望可以讓我一直享受到最後

喜歡運動類的成長故事,不會討厭軟弱主角的…這套可以看看

補充(心得):
2007/9/9

喔喔…重看了後面對桐青戰的部份。
光聽桐青的應援歌就……
有用到X Japan的歌喔,拿了來用…害的我看片看到一半跟著哼,邊哼還邊想好熟的曲子啊…
啊,還有意外的是…原來那個曲調的名字叫アルプス
這組應援團還真好玩啊~~~

音樂的部份還要提一下,二期的OP很對我的胃

可惜的是,看的出來跟一期比…二期的OP用了不少內容的畫面就對了。
(相較下來用的比較多,一期OP後面那段防守的段落我可是超愛啊!)

另外,角色的部份…話說回來,三橋的金魚眼狀態只會讓我想到Patlabor的TV後期,野明的眼睛也是這樣…
一旦開始回憶就會忍不住想翻舊片來看了…

忍住忍住,明天還要上班,不要熬夜… 

 補充(心得):
2007/9/14 
因為之前才衝到22話嘛~這次就把無字幕版23話吃下去了。
用聽的還是聽不太懂…雖然第七集中文版看過了…連後面的原文我都k了…
看的很辛苦的說…

再加上漫畫掃的畫面讓人看的一頭霧水…就不知道為什麼後頭田島會這樣啊!
所以還是看到動畫的畫面後才知道,原來說三隻指頭是這樣啊!

田島君,最高だ!

雖然看過漫畫了……還是很感動啊!

下一話就要打完了…啊啊…畫完三年的故事的話,那大概又是很遙遠的…
我果真都是這種命啊……
五星的下一話也不知道啥時才出的來啊…261都要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傻子/機長/まゆ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