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帶著我們家兩歲的小Amy去看她第一場電影-料理鼠王,不只她被超大的卡通人物和聲光效果深深吸引,我們這些六月份剛從巴黎回來的大人,也重溫了不少花都的美好記憶。





料理鼠王(Ratatouille)是由製作玩具總動員超人特攻隊的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的最新作品,由超人特攻隊的導演Brad Bird再次操刀。故事敘述的是一個烹飪天才老鼠小米(Remy)夢想當大廚師,在巴黎的逐漸沒落的餐廳實現夢想的故事。電影中雖然有些牽強的部份(例如小米用頭髮像傀儡般控制大林),但它的故事性和人物刻畫,絕對不輸甚至勝過一般的好萊塢非動畫電影。更重要的是,料理鼠王是被料理界公認為最真實詮釋餐廳業的電影



對法國料理界有興趣的人,在電影中可以發現編劇的用心之處。據舊金山紀事報的報導,皮克斯工作室為了忠實呈現餐廳業和美食料理,動畫組成員花了六年的時間,在舊金山的烹飪學校上課,更特地邀請了美國明星米其林三星廚師Thomas Keller當料理顧問。Thomas Keller被譽為美國當今最出色的廚師,在加州酒鄉的Napa Valley開的The French Laundry餐廳,在"世界50最佳餐廳"(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2003和2004年排名中奪冠,也一直都保持在世界前四名內佳績。Keller在紐約時代華納中心開的Per Se,也更是一位難求,一兩個月前定位是司空見慣。



在電影的高潮,小米端出了一道菜,讓美食評論家重演了普魯斯特和馬德蓮蛋糕的那一幕。那道菜叫做『蔬菜雜燴』(Ratatouille),是南法普羅旺斯最普遍的家庭料理。而電影裡的版本,則是出自Keller的French Laundry餐廳的一道真實的土耳其菜,名字叫"Confit Biyaldi"。Keller認為這道菜的味道和正統的Ratatouille很相近,再將顏色鮮豔的蔬菜一片一片漂亮地疊起來,完成了不一樣的Ratatouille,難怪會讓了美食評論家深深感動。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g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