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as de los Caporales

 (taken by Hank, at the parade of Virgen de Guadalupe, Sucre, Bolivia)


西班牙文老師:「下個週末有一個叫做處女瓜達陸培的慶典遊行,你一定要留下來參加!」

 

漢克菜:「處女?遊行?那不是會有很多處女在街上跳舞?太棒了!喔夜!」

 

想像一下三千個處女在街上跳舞,旁邊圍觀的群眾口水流個不停的景象,哈哈!

 

 

當然沒有這麼好康的事。

 

西班牙文的Virgen不是叫做處女,應該翻譯成聖女,聖女瓜達陸培(Virgen de Guadapupe)是玻利維亞蘇魁(Sucre, Boliva)當地最重要的神明,類似於台灣大甲鎮瀾宮的媽祖一樣,受到當地人民的愛戴,每年十月會舉行盛大的遊行。(註 1)

 Wacawacas

這是一場以肉體犧牲來換取神明保佑的舞蹈,也是一場大型的狂歡活動。

 

想要獲得聖女的保佑,必須要以跳舞的儀式奉獻給神明,但在開始練習之前,必須連續兩個月到教堂,只求聖女允許參與,並許下承諾會連續參與三年,之後便是長達三個月的遊行練習準備,另外花三到四個週末的時間全程排演,只求正式開始當天能呈獻給聖女友完美的表演。

 

精緻華麗的道具服裝,需花上一年時間以手工縫製,表演者背負重達四十公斤的裝飾品,不管天氣炎熱或是寒冷,他們必須連續跳舞七到八個小時,長達七公里上坡的街道的便是他們的表演舞台。完成了三年的承諾之後,便可以向聖女祈求保佑,內容不外乎事業、健康、家庭等等,當然,「愛情」,永遠是眾人所最需要神明保佑的。

Hear me roar!               Angel on a staff   

遊行路線剛好經過我們下榻的旅店,我們兩坐在旅館前面觀賞火熱的遊行,右邊坐著工程系的學生Lucho,問我打哪來,我說台灣,他說,有朋自遠方來,喝一杯吧!接著就開了一罐啤酒遞過來,我禮貌性的小啜了一口,左邊坐著旅館看門兼掃地的十九歲小弟Manual,抱著他兩歲的兒子Oscar,問我喜不喜歡遊行,我說棒極了!他說,喝一杯吧!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我被左右護法圍攻,每隔三十秒就有人遞啤酒過來,我說,我不太會喝酒,禮貌性的拒絕,但他們總是執意要我喝一點,他們說

 

¡Un Poquito, solo un poquito!(一小口、一小口就好)

 

就這樣一小口一小口,沒花一分錢,我也喝到有些醉意。LuchoManuel呢?想當然爾早已醉茫茫,想像一下一條七公里的街道,兩旁擠滿了圍觀的群眾,不分男女老少,人手一瓶啤酒,地上擺滿了一箱一箱的啤酒,遊行表演者的手上,除了表演的道具服飾以外,想當然爾,也少不了啤酒。微風徐徐,飄來一陣陣酒香,整個城鎮像是個大型俱樂部,觀眾與表演者共舞,共融在酒國的世界中,帶勁的舞蹈、呼喊、鼓掌、叫囂,樂聲隆隆,我也暈淘淘地融入其中。

 

地上看不到任何一個空的啤酒罐,有無數的家庭靠撿拾垃圾為生,空瓶落地不到三十秒,一定會有人來撿走。街上沒有公共廁所,所以到處可見濕漉漉的小巷,喝完啤酒,人們找個角落,便開始方便了起來,除了酒味,尿味也挺濃郁的,這大概是拉丁民族熱情且原始的另外一面。

 

為了要拍到好的照片,我們又換了許多角落(當然有避開那些有尿味的角落),但在這樣的節慶裡,不論你在鎮上哪一處,只要跟左鄰右舍對看一眼,二話不說就有遞啤酒過來,喝完了再問你從哪來,三句不離「你喜不喜歡玻利維亞?」,熱切地想要知道你對他們國家的看法,我總是笑著說我不太會喝,但是很喜歡玻利維亞,而他們總是回答

 

¡Esta Cerveza, hecho en Bolivia!」(這瓶啤酒是玻利維亞國產貨唷!)

 

似乎暗示著,我如果不喝,就表示我不喜歡玻利維亞,我這麼容易不好意思的人,聽他們這麼一說,只好一口接著一口地喝囉。

 

玻利維亞人均GDP一千一百美元Sucre的大學畢業生,平均所得大約是800元玻幣(約合台幣四千塊以下)天知道他們這一天就花了多少錢在啤酒上面,還有多少啤酒免費請像我一樣素昧平生的觀光客喝?我起先總覺得不好意思,但過了幾個小時後,你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不只是表面,而是發自內心地想要你跟他們一起開心罷了!

 Do I know you?

遊行隊伍來自全國各地,有的代表中央市場,有的代表不同社區,有的代表礦工、有的代表不同的部族,不同的是所穿著的服飾與舞蹈,相同的是對聖女無上的狂熱景仰與熱情舞蹈。從一早開始,一直持續到隔天清晨四點,放不完的煙花,與永無止境的音樂,觀眾不時與遊行者共舞,這是個馬拉松式的派對,姑且不論其所營造的社區團結,這是個良好發揚傳統文化兼具消耗卡路里的運動,若擔心運動完會變得太瘦,沒問題,跟旁邊的人討口啤酒來喝就好了。

 

經過了七個小時沒有休息的馬拉松,愈接近終點,也就是他們所景仰的聖女,遊行隊伍便跳得更起勁,你可以看到他們臉上汗水、淚水與酒水交織的景象,那種微笑是一種滿足的表情,因為他們知道,經過這樣的儀式,他們會受到神明的保佑,跟台灣的寒單爺、過火、鹽水蜂炮、大甲媽祖出巡、八家將、乩童等一樣,不禁令人感嘆宗教力量的強大與其所帶來的精神慰藉。

 

玻利維亞,是南美洲最落後貧窮的國家,但玻國人民所展現出來的熱情、友善、自信、與驕傲,是我前所未有的感受,那是令人陶醉的純粹感動,讓我們從原本多留在Sucre一個週末,變成待在這兩個月,建議你也來感受一下。

 

Hank

 

(註1)聖女瓜達陸培(Virgen de Guadapupe)除了Sucre之外,在哥倫比亞Mizque (Colombia),秘魯Nespeña (Perú), 哥倫比亞Santa Fe de Bogotá (Colombia), 墨西哥México等地都是很重要的神明。


<後記>

 

想要來玻利維亞看遊行的朋友,最佳的時間是二月到OruroCarnaval, 全玻利維亞最大的遊行), 九月到Sucre(九月共有兩次,一次是Virgen de Guadalupe,另一次是學生遊行,都很精彩,2007年因九月的學生示威遊行暴動而延至十月),另外秘魯七月的遊行也算不錯。

 

 

<延伸閱讀>

陳小芳的英文版Virgen de Guadalupe

漢克菜的Flickr相簿

 Monasterio de la Virgen Guadalupe

玻利維亞的節慶時刻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