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新注音」真的是個調皮的軟體,對它又愛又恨的矛盾糾結情緒,相信用過的人都心有戚戚焉。它有多淘氣?待我來指證歷歷:

一、遲緩的學習能力

對於我們早前用慣「自然注音」的孩子來說,初期接受「微軟新注音」時,要不是念在它是個免費軟體,不然真的很想海扁比爾蓋茲。畢竟「自然注音」會貼心地記住你每個輸入過的辭彙,從你剛認識網友的暱稱、到必勝客最常點的批薩口味,都兼容並蓄地吃進自動學習字庫裡,下次重打時便自動地出現在螢幕上給你驚喜,倍感溫馨。

然而淘氣的「微軟新注音」不知道是腦容量不足、還是記憶力衰退,對於你打過、甚至是選過的字總睜隻眼閉隻眼,像是不甘它老子事似的,嘻皮笑臉又袖手旁觀,然後下次只好又得認命再安分重選一遍,根本就是個欠揍的野孩子。

好在這遲緩的學習能力,有在後來的版本獲得些為改善,但充其量也不過變身為容易失憶的傢伙,因為它的記憶力只能持續到你上一次輸入的詞彙為止,不小心改了一回就全盤破功,相當沒人性。


二、愚蠢的排字順序

新注音的排字順序,常常是我想要放火燒了微軟大樓的主要原因(那一棟正是我們公司的金控總部,這也是想燒了它的次要原因,哈!),機車「微軟新注音」的排字順序不知道是設計給哪個智障用的,卯起來胡亂排一通,每每要選的那個字,在瞇著眼仔細瀏覽翻了幾十頁後,才赫然發現它冷冷地出現在最後一個候選字那兒,壓根擺明整人,選個字選到火冒三丈也是常有的事兒,這跟個人修養可毫無關聯。

我個人對於這種惡搞的設計相當感冒,於是上網查了點淵源,雖然沒有什麼可靠文獻記載,但看到討論區內有人是這麼解釋的,各位姑且聽之。

『以前倚天中文的時代,字型區段一共有三段
編號1-1083 的常用字
編號1084-5401 的次常用字
編號5402-13054的罕用字

以前MS的 WIN31/95/98/ME 繁體中文版,找倚天合作,所以出了一個大笑話
在中文版的WINDOWS裡面,居然還要買中文系統,之後微軟發現倚天的奸計後
就自行製作..後來的MS-DOS就可以打中文了..

可是倚天畢竟是中文系統的老手..在注音排字就有分常用字和罕用字..
和微軟拆伙後,可能有報復的心態...』


三、荒謬的貼心效應

微軟好像也知道這挺為人所詬病的,於是在版本的演進中常會自以為是的加進一些貼心功能,但貼過頭的結果卻是適得其反,使用者更是越用越上火。

像是神奇替換選字的假貼心功能,例如你隨便打個字,在還沒按ENTER確定前,刪掉再輸入一次,系統就會自動幫你換成其他候選字,常造成一失手便讓人不知所措的困窘。再來就是莫名奇妙的注音文自動啟動機制,舉凡「ㄓㄓㄨㄨ」、「ㄔㄚ(吃啊)」等,一點都不可愛的多餘貼心,搞得自己邊打邊懷疑自己國文程度,無力到想哭,幾度差點打電話去消基會申訴。


四、低能的詞彙邏輯

微軟的內建字庫可想而知一定少得可憐,畢竟這套軟體又沒人付錢,它幹麻沒事定期擴充字庫來犯賤,連我國小的姪女會的辭彙都還遠勝於新注音,這樣相對而言便造成使用者選字的負擔,懶人選字選久了脾氣也大了,乾脆豁出去不選字求個痛快,於是造成了不少新注音的選字笑話,像是最近看到一則我學妹娜娜打的文章,裡面出現了一杯斜線飲品「無心插柳"柳橙汁"」(註一),差點沒把我笑到砸爛螢幕,也算是新注音的意外揶揄功能。


沒辦法,我不會倉頡造字、我也沒有手寫輸入、我更不想花錢買軟體,所以我只好繼續屈就於「微軟新注音」,至少不用讓人一個一個字費力去選,我就很知足常樂、甘溫在心了...


註一:「柳成蔭」→「柳成枝」→「柳橙汁」的演化過程,我覺得異常討喜,這例子雖不能完全怪新注音,但諸如此類的不勝枚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09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