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引用自此網站
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大師 Sir Nicholas Stern 在十月底 給英國政府的全球氣候變遷調查報告 還猶言在耳,這個月英國環境署 (Environment Agency) 就宣佈為了因應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海平面上升的風險,避免泰晤士河水溢堤水淹輪敦地區,英國政府已經開啟 Thames Estuary 2100 專案,投資 40億英鎊(約 2,450億台幣)整修強化在 1982年完工啟用的泰晤士河水閘 (Thames Barrier),提昇原本只能應付到 2030年的需求。
英國環境署預估 2080年泰晤士河的平均海平面將由目前的 26公分上升至 86公分,最糟的狀況將可能上升 2公尺。屆時,將有 125萬的倫敦居民面對淹水的威脅,河岸邊的倫敦市機場 (City Airport)和另外八座電廠都可能被淹水,總共約有 80億英鎊的房屋和建築會泡水。

40億英鎊可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可是
英國首相 Tony Blair 曾說過,現在投資一塊錢可為將來省下五塊或是更多金額的損失,這也是為什麼英國政府決心花大錢修築水閘。由此看來,Stern 的報告說得沒錯,全球氣候變遷將對世界各國經濟造成重大衝擊,富有的國家還有能力防範三五十年後的氣候變遷影響,可是貧窮的開發中國家有能力花大錢蓋水閘防止淹水或蓋水壩因應乾旱嗎?看到人類面對大自然的無知自大和各國彼此對待的自私心態,五色鳥的心像是被揪了一下,希望三五十年後,已經是老公公的的我不會看到天災人禍的景象。我們的未來,還需要大家多多合作加油。

反觀台北市面對海平面可能上升的威脅,政府有沒有提出因應的措施呢?行政院環保署在民國 90年就提出,"倫敦處於泰晤士河其相對位置與台北市距淡水河相類似,泰晤士河流域全方位之管理制度可供參考。"(引用自 泰晤士河流域管理) 不曉得最近參選台北市長的諸位候選人,有沒有長遠的眼光看到這個問題而提出規劃?

延伸閱讀:
Rising sea threatens to overwhelm flood barrier (The London Paper)
On the rise: The Thames in 2100 (BBC)
泰晤士河流域管理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泰晤士河的鐵甲武士 (Thames Barrier 照片)
給英國政府的全球氣候變遷報告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