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在昨天發表最新的 2006年 PISA 國際學生學習評量報告(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令人振奮的是,在參與評量的57個國家中,台灣學生在數學領域的平均表現領先世界各國,排名第一;科學表現,排名世界第四,僅次於芬蘭、香港和加拿大;閱讀表現,排名第十六。(各國排名略表)

這個 PISA 國際學生學習評量計畫是每三年測驗各國15歲的學生在閱讀、數學和科學領域的能力,進行定期持續性的
分析,目的在於了解各國學生在義務教育結束前,學習到多少在往後參與社會活動中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術。所以,測驗的範圍並不是以學校所教的課程為主,而是成人生活中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
五色鳥是在BBC的網站看到這則頭條 UK schools slip down global table,當我驚見台灣學生的數學能力名列世界第一時,高興的差點沒從椅子上跳起來,下班回家後就忍不住想寫下這篇文章,和大家分想這則好消息。很可惜台灣是從2006年才參與此計畫,沒有2000年和2003年的測驗結果,不然就可以藉此分析一下台灣在這幾年的教改成績。

英國
青少年的學習評量每況愈下,引起英國政府及社會大眾的關注和廣泛討論(詳細分析可參考此簡報檔)。希望台灣的媒體和政府也會對此報告有所報導和討論,台灣的數學和科學義務教育在世界舞台中表現傑出,可是該如何延伸這樣的教育水準到高等教育,培養更傑出的科學人才呢?然而,台灣青少年的閱讀表現只有達到世界各國的平均值,明顯落後鄰近的南韓(第一名)和香港(第三名),政府和教育單位又有何因應之道呢?

今年 PISA 的評量著重在科學領域,詳細報告可以免費下載,關心教育發展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除了關心各國排名和表現之外,更有趣的是還可以看看,15歲的學生們為什麼想學習科學?關心的科學議題是什麼?對未來的看法又是如何呢?(答案在此,大家自己讀吧,可以增進閱讀能力,找到答案的朋友,歡迎留言分享)

相關文章:
東西方父母對子女教育態度的不同

將為人師對於2007PISA評量的一點想法@蔚藍手札

相關網頁:
PISA in Taiwan (中文官方網頁,可惜資料不夠充分)
PISA 英文官方網頁
2006年 PISA 報告
Finland stays top of global class @BBC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