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禮拜前,家裡的寬頻網路突然地無緣無故斷線了。無法上網,滋事挺大的,除了不能上網查資料,無法用Skype和家人講話,也沒辦法回覆部落格中的留言。我家的電腦頓時從資訊中心變成只能用來玩電動的遊戲機,像是網路世界中的荒島。

網路斷線的當天,我就打電話通知網路公司派人來修理,當時約好
工程師在週六下午來家裏檢查。結果,上週六我在家裏左顧右盼,等了一整天也沒看到半個人出現,也沒有任何電話通知。我隔天打電話詢問網路公司,他們說那天工程師有來,但是家裏沒人應門。怪了,我們整天都在家,怎麼會沒人應門呢?我說我們家的門鈴壞了,工程師發現沒人應門怎麼沒有打電話確認呢?他說工程師只按照工單做事,不打電話的。最後,只好另外再約一次,再等一星期才修好。

這次處理寬頻故障的經驗,讓我想起幾天前,朋友轉寄給我一篇不錯的文章 -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和英人打交道真的要知道很多

文章中說到,英國人說話常隱晦不明,曖昧不詳,五色鳥和飛魚也這麼覺得。這樣的溝通方式讓我們這些外國人吃盡苦頭,聽英文都已經很吃力了,還拐彎抹角的,常常讓我們摸不著邊,而且我們的英文不夠好,分不太出來什麼是比較客氣的說法,一不小心很容易就說錯話表錯意。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溝通方式和台灣人還蠻像的,為了要「客氣」,溝通的方式就比較有「藝術」,這和美國人直接了當的說話方式比較不同,或許是因為早年前去美國的移民來自世界各地,語言不通,所以就發展出明白清楚的溝通模式,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如果說到和英國人打交道要有耐性,那我們可真是舉雙手贊成。說真的,在英國住了三年,對於英國人這等慢條斯理,溫吞憨慢的做事風格,我們早已不覺得新鮮。其實,我們這回只等了兩週修理好寬頻網路, 算是極幸運了。有些人搬了新家,向 BT 申請電話,結果等了三個月都還沒裝好,害她父親心臟病發時,沒有電話可以叫救護車,只能透過微弱的手機訊號向外求救,差點沒害她爸爸送命。

類似的做事態度,也在工作場合屢見不鮮,像是我在試用期的經驗,就讓我了解英國人雖然做事的腳步真的比台灣人慢很多,不過他們卻善於觀察,有點像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的實踐者。兩年下來,雖然我的工作節奏已經放慢不少,還是被英國主管們認為是手腳最快的,我猜這或許給同事們帶來一點壓力。

英國人也不喜歡當面拒絕別人,而且不是很守承諾,飛魚的一位英國同事就是個極端的例子,她答應別人的要約總是很肯定,但是
常常在最後一刻爽約,她自己如果說哪天要找大家聚餐,如果後來沒有再和大家確認,那就別再問她了,因為她八成已經改變行程,而且不會主動向大家說明原因的。英國人隨口說說的承諾,可別太認真,如果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和他們再三確認,這是我們的經驗。

相關文章: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和英人打交道真的要知道很多@聯合新聞網
你對外國人的印象是什麼呢?
外國人開會的模式和文化
用英文婉轉表達的藝術

英國人難以忍受的舉止行為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