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期待耶誕假期的到來,就像是我們期待中國新年長假似的,越接近耶誕節假期,上班的人就越少,就算沒有提前開始休假,也沒什麼心情上班,大家似乎都在等著放假。

我不是很確定這個是不是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但是我已經連續兩年看到很多公司,在耶誕假期前舉辦相同的活動 - Take your kid to work day,也就是在耶誕假期前的某一天,邀請員工帶自己的小孩來上班,從襁褓中的baby到十多歲的準青少年都很歡迎,有些大公司,甚至乾脆辦一個小型的同樂活動,讓親子同歡。

五色鳥覺得
這樣的活動和習俗不但有趣,而且非常有意義。
現代的父母總是花很多時間在工作,但是上班到底是個什麼的情形?辦公室又是長的什麼樣子呢?
小朋友大多一無所知,儘管小孩對父母的工作感到好奇,但大多數也沒有機會接觸,特別是那些父母親是上班族的小孩們。於是,這樣的 Take your kid to work 活動就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讓小孩了解父母的工作和上班的情形,有助於親子互動和小孩揣摩工作的角色,對自己將來的學習方向和志願也有所幫助。同事之間也有機會多認識彼此的小孩和家庭,增進同事間的情誼。

對員工而言,這個年度活動把工作和家庭之間建立起一座橋樑,讓家庭成員和工作夥伴相互交流,而不在是分立於兩個
獨立的環境。就公司來看,舉辦這樣的活動,可以增加員工間彼此的凝聚力,進而提高對公司的滿意度,最多的損失大概只是員工們原來就心不在焉的生產力。

這樣勞資雙贏的活動,真的值得鼓勵和推廣。如果,我以後自己當老闆,一定推行。

相關文章: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一) ~ 耶誕卡片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二) ~ Mince Pie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三) ~ 耶誕晚餐
英國耶誕節的傳統習俗(四) ~ Boxing Day and Fox Hunting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