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英國電視台 ITV 都會在下半年舉辦一次電視歌唱大賽 X Factor,只要年滿16歲就可以報名參加,比賽冠軍可得到唱片公司 100萬英鎊的合約,這也吸引了無數想一夕成名圓明星夢的比賽者。

原來是櫃台總機小姐的 Leona Lewis 終於在昨天贏得 X Factor 冠軍,她的單曲已經開始在網路販售下載,單曲唱片也將於週三在英國發行,下週起也要開始一系列忙碌的行程,包括飛往美國宣傳,進軍國際舞台,有如灰姑娘一般,開始她的神奇成名故事。
Leona - Summertime


Leona - Over the Rainbow

22 歲黑白混血的 Leona 有天生的好嗓子,聲音渾厚,高低音都能唱得非常漂亮,外型也亮麗搶眼,很有明星的架式。我和老婆也從比賽開始就一致認為她和另一位參賽者 Ben 最有冠軍像,可惜 Ben 在準決賽就被淘汰,沒能和 Leona 在決賽一較高下。

選秀的開始,由節目製作單位安排三位知名的資深唱片製作人 Simon, Sharon and Louis,用數個月的時間,到英國各大城市巡迴選秀,並在每週六播出一集選秀集錦。報名參加選秀的觀眾背景廣泛,從青澀的 16歲青少年、自認美型的偶像團體、到 70歲的老阿公都有,所以歌唱水準自然也是參差不齊。

但是這三位唱片製作人總是能在參賽者的幾句歌唱中,發覺有沒有潛力,進而從數千名參賽者中,選出約 100位參加複賽,並分發到三位製作人門下培訓,之後每週再逐次比賽淘汰到只剩下 12位歌手,進入最後即時實況電視歌唱比賽的階段。

最後的 12週,製作單位會安排唱片製作人為參賽者選歌、指導歌唱技巧,為比賽者作造型,並在報章雜誌廣為宣傳,增加話題和知名度。在每週六晚上的電視 Live 歌唱比賽中,由觀眾打電話投票給自己喜歡的歌手,最後兩名的參賽者再由 Simon, Sharon and Louis 決定誰該被淘汰。

就這樣,一週淘汰一位歌手,話題越炒越熱,終於在昨天1,200萬觀眾即時收看的決賽中,由 550萬觀眾的投票產生冠軍 Leona!

五色鳥覺得 X Factor 的節目型態非常的賺錢,觀眾每投一票就要付出 35p (約台幣 21元),所以光是最後一集 550萬的投票,電視台就算只收到一半的金額(另一半可能由電話公司收去),ITV 還是可以賺到 96萬英鎊(約台幣 5760萬),這還只是最後一集決賽的收入而已,再加上之前每週一次的比賽投票收入,電視台真的把荷包賺的滿滿,難怪節目製作的水準可以這麼好。

由觀眾投票的機制,也可以測試參賽歌手的人氣,奠定冠軍歌手將來發片成功的基礎。昨天 Leona 贏得冠軍後,單曲在 5分鐘內就被下載賣出 20,000次。去年的冠軍 Shayne Ward 的單曲就在短短三天內,就成為耶誕節的單曲冠軍,行銷手法之高明,真是叫人佩服!

延伸閱讀:
X Factor
Leona - Youtube (Vedio)
Ben - Everything I Do - Week 9 Semi final (Vedio)
2006 冠軍誕生 (網友懶骨頭的文章)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