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和朋友談到有關英國垃圾的話題,我就忍不住直搖頭。大部分的英國居民是不作垃圾分類的,根據BBC的報導,英國人每年製造2700萬噸的垃圾,比歐盟任何一個國家都還要多出700萬噸。德國人口比英國多25%,但是每年的垃圾卻步道英國的一半,只有1000萬噸。

英國這麼多的垃圾究竟是往哪裡倒呢? 說來大家可能不相信,每年竟然有190萬噸的英國垃圾是飄洋過海,出口到中國去的。最近,這個事件在英國和中國的媒體的報導下,已經引起廣泛的討論和政府的重視了。

以下文章,轉貼自中國南方週末深入報導 - 開往中國的垃圾慢船 破解英國垃圾入華追蹤報導。
開往中國的垃圾慢船 破解英國垃圾入華追蹤報導
作者.南方週末   2007-02-02

■ 在英國進行垃圾交易的大多數商人是華人,他們是「轉運鏈」中的最大獲益者;
■ 大部分垃圾船停泊在香港,這裏是髒東西進入大陸的最重要中轉站;
■ 洋垃圾的入關方式,一是謊報,二是混在正常物品中夾帶;
■ 在中國處理後,一些可回收的金屬,又通過中間商運回英國
     
這個黑頭髮、黃皮膚的孩子坐在垃圾堆裡,黑色的眼睛裡透著迷茫。他的毛衣上粘滿了髒東西,腳板被污泥覆蓋。面對這樣一張照片,你甚至可以想像:腐臭味如何鑽進他的鼻子,無數細菌和病毒正向他的肌體進攻。

照片攝於中國廣東沿海某小鎮,並在英國一家網站刊出。這些垃圾來自大不列顛--中國男孩的身邊,印著英國標誌的三明治盒子證實了這一點。

一份英國官方的調查報告披露:目前,該國每年約有兩百萬噸垃圾被運到中國,比布雷爾首相剛上臺時翻了158倍。其中廢紙占四分之三,其餘為塑膠製品、電子垃圾以及銅、鎳、鋁、鋅、鉛等金屬。如果換成相同重量的水,可以灌滿四百個標準游泳池。

如此之多的垃圾,首先依賴於大不列顛的「生產能力」。在歐盟12國裡,製造垃圾他們是冠軍。英國每個家庭每年傾倒的廢物在半噸以上,但被焚燒的不足一成。所以,在這個「環保至上」的國度,如何處理廢物成了大問題。

數百家英國回收公司為此想方設法。比如CK Polymers Limited(CK塑膠),位於曼徹斯特市,是英國規模最大的廢塑膠回收商及出口商之一,每月把一千八百噸垃圾送到亞洲。另有一位叫作TIM FRIER的先生,業內馳名---此人搜集了英國超過五千家商業企業的垃圾,包括超市、酒吧、俱樂部的,每年約一萬五千噸,運往中國。為此,他在中國剛剛開了個辦公室。但這些涉嫌出口垃圾的英國公司,均不願接受本報採訪。

另據《南方周末》調查,這個回收廢物的群體中,大多數為華人。註冊地在英國的「英國物資回收有限公司」的合夥人何×豪,就是其中之一。相對於土生土長的洋人,他們更瞭解中國---不但有大量的市場需求,還有無數廉價勞動力。而在海外搜集垃圾的也是中國人,他們將搜集到的工業廢料、生活垃圾直接進行打包。

向發展中國家出口垃圾會為他們帶來巨大利益。「英國的回收費用非常貴。掩埋是最基本的方法--每噸要花約一千七百元人民幣。而英國政府只提供每噸四百九十元人民幣的補貼。」一位知情者說,「如果出口到中國,不但省了掩埋費,還能得到中國進口商人每噸一千五百塊的報酬。加上政府補貼,就是兩千元。這種好事何樂而不為?」而中國商人出的高價錢,奪走英國垃圾交易70%以上的生意。...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UK Waste Ends Up In China (Sky News 09 Jan 2007)
'Dustbin' UK tops landfill table (BBC News 07 Jan 2007)
隨筆:“進口”國貨 出口垃圾 (BBC 中文網 01 Feb 2007)

相關文章:
給英國政府的全球氣候變遷報告
愛台灣,請了解、珍惜、關心和保護它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