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這些外國人而言,來到倫敦,一定會想嘗試坐坐紅色的雙層公車,這是在倫敦街頭最顯眼的城市標誌之一。

倫敦的地鐵便捷發達,結合綿密的公車路線,使得倫敦的大眾交通系統更加完整。每天服務大倫敦的公車超過6,800輛,穿梭於700多條不同的路線,載運超過600萬人次。(資料來源)

五色鳥在倫敦生活經常搭公車,對於倫敦的公車設計和整體系統的完善規劃,印象十分深刻。我常常想,台北市的公車和倫敦的公車有哪些不同?又為什麼不同?有哪些倫敦公車設計的優點是我們可取的呢?


倫敦公車的外型有很多種,最著名的就是照片中這型的雙層巴士,英文是Routermaster,又稱Double decker bus。這種巴士從1956年就開始營運了,車上除了司機之外,還有一位售票員站在後門收票,公車的出入口和樓梯都設計在公車的後方。



為了節省成本,大多數的公車從1970年代逐漸轉換成單人營運式的公車,但這型公車需要兩人營運,也沒有提供空間給輪椅和娃娃車使用,所以自1982年開始,這型公車就逐漸淘汰,到2005年底只剩下兩條路線(Router 9 and Router 15)保留這種老古董的公車。



目前,倫敦大部分的公車是根據客運量和路線的限制,由單層
、雙層(第一張照片左邊的公車)和連結式公車(Articulated bus, 上圖)混和搭配。坐在雙層巴士上層的最前面,透過大片的玻璃往前看,常常覺得就要撞到前面的小車,很像坐雲霄飛車搖來晃去,蠻刺激的。

談完公車的外型,讓我們仔細瞧瞧公車內外部的設計,看看哪些優點可取。

1.低底盤的設計,降低重心,增加公車的平穩和搭乘的舒適度。
2.前門上車,後門下車,進出公車不用上下階梯,停車開門前,公車還會微微左傾,降低高度,方便乘客,也讓娃娃車更容易進出。
3. 如果有使用輪椅的乘客要上下車,可由後門出入,後門會突出一個斜板,連結到人行道或路面,讓輪椅可以輕鬆推上推下。
4.雙扇門對開的前後門,可以同時讓兩位乘客上下車,縮短上下車停靠的時間。



4.獨立分隔的駕駛座,提高駕駛的安全,如果遇到喝酒鬧事或想搭霸王車的乘客,司機會停車並待在駕駛座上,啟動高分貝的警報,閃爍方向燈。如果有需要的話,再以車上的無線電聯絡行控中心。我就遇過幾次,司機用這種方式把鬧事的青少年趕下車。
5.駕駛座旁邊黃黃的圓板,就是類似悠遊卡的Oyster card的感應器。票價不分段,上車給票,一次一英鎊(約台幣64元),也可以付現,但是票價變成兩倍,要價兩鎊。這樣Oyster card和付現不同價的制度有點半強迫式的,讓絕大多數的乘客都用Oyster card搭乘公車和地鐵,提高大眾交通系統運作的效率。
6.駕駛座上方有彩色的監視器,讓司機清楚看到乘客進出後門和上層車廂的即時畫面。



7.後門正對面的空間可停放一台輪椅或是兩台娃娃車。在後門出口的位置,安排較大的空間供乘客走動和站立,也是務實的設計。
8.沒有台灣公車內部常見的橫桿和吊環,倫敦公車安裝了很多鮮黃色或紅色的直立固定桿,無論高矮的乘客都能方便使用。
9.每部公車都有四個以上的錄影監視器,安裝在前後門、走道頭尾、樓梯和上層頭尾的位置。2005年倫敦的恐怖攻擊事件能迅速偵破,就是比對這些攝影機的畫面,才找出兇手。



10.公車上層僅提供約40多個座位,乘客不得在行車時,站立在上層車廂。
11.上下層的車窗都僅能半開上方的氣窗,乘客的頭手都無法伸出車外,也不會有人從公車上層摔出的意外。
12.車內全面禁煙,冬天提供暖氣,但是夏天卻沒有冷氣。所以,特別是這幾年氣候暖化的夏天,公車熱的像是烤箱似的,溫度竟高達攝氏40度以上,空氣中還瀰漫著大家的汗臭和體味,所以常常看到有人在公車上昏倒的新聞。因此,我都會刻意站在後門的位置,趁著停車開門的機會,多吸幾口新鮮的空氣,以免昏倒。

我個人是認為倫敦的公車設計,比起台灣的公車,有蠻多可取之處。以前,我總認為公車不就是長同一個樣,沒有什麼特別的,直到來倫敦唸書後,才發現原來公車還可以這樣設計呀。

這幾年,我看到台北市公車唯一的進步就是裝上了液晶螢幕,讓乘客搭車時,可以看電視節目和廣告。我不曉得這樣的新設計,是站在乘客的立場,還是因為公車業者想多賺廣告費?或許,政府在核准這個新設計之前,應該請人研究一下在公車上盯著電視的行為與近視度數變深的相關性。

過幾天,我會再寫一篇倫敦公車系統的規劃,談談我對倫敦公車站牌與地鐵捷運結合的觀察。

相關文章:
倫敦公車站牌的設計
在倫敦騎單車通勤上班

延伸閱讀:
Buses in London@Wikipedia
London Buses@Wikipedia
About London Buses (官方網站)
嘉義BRT公車捷運系統啟航@新南極轉運站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