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提高部落格人氣,已經有很多資深部落客分享經驗,但是卻鮮少有人討論部落格人氣是如何計算?而人氣的來源又是什麼?部落格人氣代表受歡迎的程度嗎?

我想透過
觀察自己的部落格,分享一些關於部落格人氣背後不為人知的有趣現象。
上面這張用 StatCounter  統計的圓餅圖是最近500筆在「五色鳥的旅英札記」所停留時間長短的分析,讓我最感興趣的是那一片占去51.7%的綠色部份,因為那代表有一半的訪客停留時間不到 5秒鐘,再深入分析一下這些短暫的連結,才赫然發現,它們不是停留不到 5秒鐘,而是是 0秒!這太奇怪了吧!?哪有這麼多人花 0秒的時間來拜訪一個網站,進而在我的部落格留下一個人氣呢?

仔細一看,這些連結主要是來自於兩大來源,一是Google 和 Yahoo 這兩大搜尋引擎。可能是最近台灣瘋迷「超級星光大道」的歌唱比賽節目,有不少網友用 Yahoo 搜尋英國的歌唱比賽,結果第一筆搜尋結果就是我去年12月寫下的 英國的電視歌唱比賽 X Factor,不管這位搜尋的網友後來有沒有點擊搜尋結果連結到我的網頁,Yahoo 就已經在我的部落格留下一個人氣了,停留時間是 0秒。

第二大來源是一些我曾經留下網址或是網友主動把我加入連結的部落格,這些部落格的連結竟然也會創造人氣,停留時間也是 0秒,我猜想可能是只要有人打開包含這些部落格的網頁,伺服器就會自動連結(ping)一下我的網頁,或是定期會掃描一次網頁裡的連結,而在我的部落格裡留下停留時間 0秒的人氣。

就這兩大莫名其妙的來源,提供了每天一半的人氣,也就是說目前每天600~900的人氣紀錄中,約有 400筆是來自電腦機器人。

底下的長條圖是用 Google Analytics 分析今年以來的訪客停留時間,有63.7%的訪客停留時間不到 10秒鐘,再次驗證 StatCounter 的統計和分析。




我不敢說其他部落格人氣的來源一定也是這樣,但是如果電腦機器人是這樣在網路世界運作的話,那我可以大膽假設,部落格人氣指數都不是實際到訪人數,可靠的實際到訪人數至少要人氣統計打對折。

這對關心部落格人氣的網友來說,可能有點打擊,人氣都不高了,還有一半是「假的」。不過,也不用太難過,了解這樣的遊戲規則後,如果你想要創造超高人氣,也就變得很簡單。根據上述人氣來源的規則,我這裡可以教你兩招。

創造人氣第一招,就是把文章主題寫清楚,讓 Yahoo 和 Google 容易判斷出關鍵字,增加被搜尋到的機會。像我現在寫的這一篇,或許以後就蠻容易被關心部落格人氣的網友找到。

第二招就是多到別人的部落格留言並留下網址連結,特別是在人氣指數高的部落格留言,這樣不但會提高電腦機器人創造人氣的機會,也會多少帶來其他網友的拜訪。我本來想實驗這個方法,後來發現 部落快樂玩 已經驗證這個方法,開格第一天只寫下一篇短文,但卻到其他 500 個部落格灌水留言,結果第一天的人氣就有 2,600,持續灌水一週後,一天的人氣變成 5,000,累積人氣破28,000。單看這樣的紀錄,真叫人吃驚,這樣的人氣大概是很多認真經營的部落客所望塵莫及的吧。

經營部落格,究竟是重視文章品質還是重視人氣指數好透過廣告賺錢,這因人而異。了解部落格人氣的這種有趣現象之後,應該就不會把部落格人氣指數誤解成受歡迎的程度,而看到媒體吹捧某部落格人氣有多麼高的時後,自己也就不用隨之起舞了。


延伸閱讀:
如何增進部落格的品質@CNET(上)
如何增進部落格的品質@CNET(下)

更多閱讀建議:
初次來訪,請看
關於五色鳥和我的旅英札記
熱門文章,請看 全站和每季人氣 Top 10 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f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