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1957 年 2 月,由德國名工程師菲力渥克爾(Felix Wankel)設計的第一具轉子引擎誕生後,一直至 1964 年才由 Audi 前身 NSU 推出世界第一輛轉子引擎量產車 Wankel Spider、以及 1967 年第一輛轉子引擎房車 NSU Ro80。經過漫長歲月,如今只剩 Mazda 仍堅持轉子引擎開發,從 1967 年的 Cosmo Sport 到 2003 年的 RX8,持續推出轉子引擎跑車,我們現在除了慶祝轉子引擎 50 周年,同時也回顧這個小引擎大馬力的超高效率奇蹟。


Mazda 已將轉子引擎推向氫燃料混和動力的新境界,這輛最大可輸出 192 匹馬力的 RX-8 Hydrogen RE 跑車,已經正式在日本上路展開租賃業務。


引擎內含御飯團造型轉子
轉子引擎屬於四行程內燃機引擎的一種,有別於傳統採用活塞、連桿與凸輪構造的往復式活塞引擎,需運轉兩周才能完成一次進氣、壓縮、點火、排氣的過程;轉子引擎的構造則是由一個御飯團造型的三角形轉子,將橢圓型的燃燒室分成三個獨立燃燒氣室,當轉子以偏心運轉時,轉子的三個角落便能各完成一次進氣、壓縮、點火與排氣的過程,進而有著較傳統往復式引擎更高效率的動力輸出。




轉子引擎有重量輕、體積小、重心集中等優點,相當適合講究爆發力與車身配重的跑車使用,不過也有著高油耗以及較難維修的缺點。

NSU Wankel Spider 最早的轉子引擎量產車
轉子引擎之父渥克爾於於 1957 年轉子引擎測試成功之後,於 1964 年正式用於 NSU 小跑車 Wankel Spider,成為世界首輛搭載轉子引擎的量產車,497.5c.c. 可輸出 50 匹馬力,至 1967 年時共生產 2,375 輛,當時售價高達 8,500 元馬克。


關鍵的 1967 年
1967 年對轉子引擎的發展史來說絕對是最關鍵的一年,不但有世界首輛轉子引擎房車 NSU Ro80 獲得年度風雲車之外,還有由 Citroen 與 NSU 共同合資的 Comotor 公司開始生產轉子引擎,同時 Daimler-Benz、Alfa-Romeo 與 Toyo Kogyo(Mazda前身)也都在這一年獲得渥克爾博士授權。

Citroen M35
由 Aim 8 衍生而來、搭載 497.5c.c. 單轉子引擎、實驗性生產 267 輛的 Citroen M35 於 1967 年登場,之後便因石油危機而來的高油價宣告失敗,同時也讓 Citroen 在當時蒙受重大虧損。


NSU Ro80 世界首輛轉子引擎量產房車
1967 年,NSU 緊接著再推出 Ro80,轉子引擎排氣量進步到 100c.c. 動力輸出也提升為二倍達 115 匹馬力,同年它也成為首輛獲得年度風雲車殊榮的德國車。至 1977 年為止,共生產了37,395輛。


M-Benz C111 生不逢時的超高性能遺作
1967 年取得引擎技術後,於 1969 年推出實驗性質的 C111。首輛 C111 搭載 280 匹三轉子引擎、第二輛 C111 則搭載 350 匹馬力四轉子引擎,而至第三輛 C111 時,M-Benz 和 Citroen 同樣因石油危機而放棄高油耗的轉子引擎計畫,改轉往柴油引擎發展。


將轉子引擎發揚光大的 Mazda
雖然渥克爾博士已於 1988 年辭世,但他所發明的轉子引擎技術卻持續由 Mazda 發揚光大,自 1967 年開始的 Cosmo、1978 年開始的傳奇跑車 RX7、一直到現在的 RX8、以及未來二年後重新復出的渦輪增壓轉子引擎 RX7,Mazda 仍獨自堅持在轉子引擎道路上。

轉子引擎兩大推手 Felix Wankel 與 Kenichi Yamamoto 難得合影留念,後者更將轉子引擎推向新世代。

Cosmo Sport
1968 年 7 月,Cosmo Sport 開始銷售,他所搭載的 L10B 轉子引擎可輸出 128 匹馬力,極速可達 200km/h,在它銷售的五年時間裡,共生產了 1,176 輛。


Familia Rotary/Mazda R100
由 RX85 原型車發展而來,和 Cosmo 同時於 1968 年 7 月上市。它搭載 100 匹馬力轉子引擎,1969 年推出性能版 SS,上市五年間共生產 95,891 輛。


Luce Rotary Coupe/Mazda R130 Coupe
1969 年 8 月上市的義大利風格前輪驅動跑車。它搭載可輸出 130 匹馬力的 13A 引擎,並在 1972 年衍生出 RX4、於 1974 年換上可輸出 125 匹馬力的 13B 引擎。


RX2
由當時的 Capella 衍生而來,選配轉子引擎便成為 RX2。RX2 於 1970 年推出並在 1974 年改款,搭載 12A 轉子引擎,可輸出 130 匹馬力。


RX3/Savanna
RX3 於 1971 年問世並生產至 1978 年,尺碼較 RX2 小一號,搭載可輸出 100 匹馬力的 10A 引擎。而於 1972 年時,還曾推出世界首款轉子引擎 Wagon 旅行車。


Cosmo AP/RX-5
Cosmo AP 於 1975 年 8 月問世,底盤衍生自 RX4,除了 12A 引擎之外,還推出採用 13B 引擎的海外版本 RX5,並與 RX4 展開長達 30 年的 13B 引擎歷史。


RX7 MK1(SA/FB)
第一代 RX7 於 1979 年誕生,於 1981 年推出 Series 2、1984 年推出 Series 3 並生產至 1985 年畫下尾聲。第一代 RX7 搭載 13B-RESI 引擎(導入噴射技術),可輸出 135 匹馬力。當時共生產 474,565 輛。


RX7 MK2(FC)
1986 年推出的 Series 4 正式開啟 RX7 次世代。引擎進步到 146 匹馬力的 13B-VDEI 引擎(四支電子噴射),而 1989 年推出的 Series 5 則進一步強化引擎管理系統並調降壓縮比,渦輪增壓款馬力一舉提升至 200 匹。


RX7 MK3(FD)
正式邁入 13B-REW 雙渦輪增壓超性能世代,從 1992 年的 255 匹一路提升至最後的 280 匹。第三代 RX7 共推出過三種版本,1992 年推出的 Series 6、1996 年推出 Series 7、1999 年推出 Series 8。

RX8
2001 年以概念車亮相後,於 2003 年量產至今。搭在新世代 13B-MSP 轉子引擎,目前有搭配六速手排的 231 匹馬力以及 255 匹馬力日本版本,以及搭載六速手自排的 212 匹馬力版本。


相關聯結 》》》》》》》》
轉子引擎介紹

※ 轉載自《壹蘋果車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