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Y 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其實只要一步一步按照程序來也不難的……

安裝任何器材都要詳細閱讀說明書與使用手冊,這一點往往最容易被忽略,其實在選用器材之前就應該熟悉器材的特性、功能與安裝手冊。很多網友接的是二手器材,所以原來的使用安裝手冊早已不知去向,所以安裝上困難重重。對於 DIY 的網友強烈提醒,一定要盡量拿到原廠使用手冊。

至於使用手冊的詳細程度,大多數國外品牌都會有完備的資料;反而國內的廠家往往硬要把使用手冊印成英文的,企圖掩飾臺製品的血源,而且一般都相當簡陋,對於初動手安裝者是相當不友善的。除了主機以外,一般代理商也很少把英文說明書翻譯成中文,對一些功能複雜強大的擴大機或分音器而言,有些店家也不甚了了,DIY 的網友對這些先天障礙要先克服、然後再進行安裝會比較妥當。

以下一一介紹各部份的安裝注意事項:

電源

請注意:只要你安裝器材,你的電瓶負極就請先拔掉,若有功率電容那麼功率電容的接地也務必要拔掉,否則你很可能因為一個不小心把心愛的器材燒毀。換電瓶時拆的順序比較無所謂,接上時要負極後接。你可以選用鍍金的電瓶接頭,正負極的大小規格不同,在購買的時候要注意,價格上到汽車音響店可能會便宜一點,因為它們都把這當成安裝擴大機時附送的東西,正負一對約 300-400 元;使用鍍金電瓶頭的好處在於不會生鏽,而且有可以接很多不同口徑的接孔,在使用上方便許多。注意要個接頭的保護蓋,那也是要絕緣的,尤其是正極。

保險絲

保險絲有多種的樣式,接法並不難的,要注意安裝時保險絲要盡量靠近電瓶,有一種說法是 7 英吋以內。另外,保險絲安培數的選擇也是重點,我們在安裝擴大機的地方已經有介紹,於此不再贅述。對照我們之前提供的電源線與安培數的表之後,你可以選定你所要的電源線號數,線徑粗的話相對保險絲等等鎖線的口徑也要配合。線固定的接頭不要讓線裸露出來,最好是用熱縮管保護起來,用膠帶也行;但膠質容易吸濕,有些品質不佳的膠帶也會老化,所以要選用品質較佳的。

走線

在升級或安裝電源線時電瓶的接地也要同時升級為佳,走電源線時注意不要與銳利的金屬物接觸否則摩擦,可能導致絕緣外皮破損短路,走線時要與訊號線走在不同側以免干擾,有人會把座椅拆掉走底盤、有些人會沿門檻護蓋下方走線,這兩種方法都可以。要注意固定與走線周圍有沒有任何造成短路的危險,遇到被動分音器要避開;走電源線的方面問題就不大。走到後面行李箱時依實際器材需要可能得加一個分電座,這種分電座有一進多出的、也有三進四出的,總之按照器材需要來選購,一般附鍍金保險絲的三進四出的話,約要 400 元左右。

電容

至於功率電容,贊成要裝在分電座之後的比較多,如果低音系統的需電量很大的話,最好與中高音的電源分開會比較好,因為低音系統瞬間的大電流可能會影響中高音系統的電源,當然這是分別有擴大機時的做法。如果都在中高低音都同用一部擴大機、而擴大機本身又沒有分開的電源線接頭,那就沒辦法了。

接地

接地方面,大多數人不建議把接地接回電瓶,除非車體本身有問題無法做為良好的接地,接地線點以厚實的車架附近的螺絲孔為優選;真的要鑽孔的話,一般 DIY 的網友也沒有工具。接地的線要與電源線一樣粗,因為電流是連續的,而且其實是由負極流向正極的電子流。

如果器材很多以致於各器材的接地線不容易接合時,接地座可以省很多事。大多都是四對一的樣式,與接地的螺絲接觸的接頭也有鍍金的大型 Y 接頭,不要用薄的圓型鐵片,因為可能會氧化、且電阻也可能會太高;這種鍍金 Y 型端子價格視品質而定,約在 50-150 都有。這種端子有時真是太大太,要用點力氣與技巧才能把線夾緊。


※ 轉載自《汽車音響天堂》※ 

相關報導 》》》》》》》》
汽車音響與家用音響
汽車音響的基本功課:術語與解釋
系統的構成 & 器材的簡介:主機部份
主動式電子分音器
其它前級器材
電源處理
功率擴大機
揚聲器(重低音除外)
低音系統
店家的選擇與器材價格
雜音的排除
汽車音響的隔音與制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