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支中華電信的廣告,一位在上海打拼的台幹用手機不斷重複說著「我很好,我真的很好」,畫面卻跳接到他孤獨落寞的在餐廳吃飯,OS是「這個時候,他最需要聽到你的聲音」。

很久以前,我也是這樣的人,報喜不報憂。怕對方擔心,怕對方煩惱,即使再孤單、再無助,也不訴苦,還會拼命的說「我很好」,總認為這才是一種體貼。 

可是,這真的是一種體貼嗎?你在意的那個人真的認同這份體貼嗎?
 
直到某天我才了解到,並不是。多年前某個我隻身在外的夜晚,接近淩晨時分,突然極度不適,掙扎著是不是要叫救護車,可沒有力氣,在半昏的狀態下熬了約半小時才好轉。事後我並沒有告知老公公,一直到後來在某次聊天中不經意說了出來。老公公的反應嚇了我一大跳,他很生氣,是接近憤怒的那種生氣,可還有很大的難過,他說:「為什麼?為什麼在你最難受的時候,你沒有打電話給我?我在你心裡是如此不值得信任的嗎?我真的是你最親密的人嗎?」
 
我呆了,原來這不叫體貼,原來太溫柔是會傷人的,原來讓對方知道你需要他、讓對方了解你們可以同喜同悲同歡同難是多麼的重要與必要。
 
然後我也才恍然,原來新婚那幾年的許多摩擦是來自於彼此的太體貼。以為是為對方設想,以為是體諒對方,但其實是自以為是的做了很多蠢事,吞了許多根本是很白目的委屈。
 
可是我們真的是很不擅長訴苦的人呢,尤其是分隔兩地時。老公公常在國外飛來飛去,頭幾年在連絡得上時,問他好嗎,總是說「還好,還OK,很好」,即使很累,即使公事遇阻,也不說。我明白這是他的體貼,再掛心也儘可能表現得很輕鬆。總要到他平安返家後,才知道他凍著了、被為難了等等等。
 
看到這支中華電信廣告時,我告訴老公公,「如果我是他老婆,反而會更擔心。」再來的情況是,老公公在外不如意時會直接說,我一個人在家不開心時也會明講,這不是要讓對方擔心,而是我們相信對方都有處理的能力,重要的是我們雖然身處兩地依然可以同喜同悲。
 
這一次老公公的巴西行並不愉快,從第一趟轉機時就有不開心的事,我在第一時間就得知。幾天後在MSN上,情緒極度低落的老公公訴說著徬徨的心情,我回答他「沒關係,只要你想清楚了,你的決定我都支持」,一會兒MSN上跳出「謝謝」兩個字,我再回「傻瓜,謝什麼啊」,很少甜言的老公公竟傳回一句「真的謝謝,現在我真的很需要你的支持」。
 
12小時的時差,夜深人靜的台北,我在電腦前掉下了眼淚。是心疼的眼淚,也是欣慰的眼淚。心疼他的孤軍奮鬥,也欣慰自己能在他最需要我的時候,與他同在。
 
此刻,老公公正在從美國西岸飛回台北的班機上。歡迎回家,老公公。

 01
-------------------------------------------------------------------------------------------------------------
無聊後記:
這支CF雖是中華電信009的廣告,但我們都是靠SkypeMSN在連絡說>”<


影片來源: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bm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