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人詢問關於麵團玩具的種種問題,例如如何製作麵團,如何和孩子一起玩等等,我想可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自己的經驗.

1.製作麵團的方法
麵粉和水的比例為2:1,例如麵粉為250g,水為125g.使用中筋或高筋的麵粉, 比較有彈性.先拿個容器混合麵粉和水,因為沒有加奶油之類的東西,所以我們可以混合攪拌到不黏手為止.太濕就再加麵粉,太乾了就再加一點水. 最後的步驟要大人用雙手搓揉才能完成.

製作麵團的過程也可以和孩子一起作,如果容易把麵粉弄得到處都是,等揉好麵團再和孩子一起玩也可以.

嘟嘟和琳琳最愛幫媽媽"加粉"(加麵粉啦!),因為麵粉平常是家裡的"管制品",不像膠水剪刀之類的東西容易取得,往往麵團還沒作好,就已經是滿地麵粉,玩得不亦樂乎!

2.和孩子一起玩
這是一個重點,和孩子一起玩,不管作什麼,孩子都會覺得興味盎然! 剛開始可以和孩子一起搓揉麵團,搓圓球(大的,小的,各種大小都好), 搓長條形,粗的細的. 嘟嘟和琳琳剛開始玩麵團,常常把長條形搓到太細而斷掉,慢慢才能搓揉出自己想要的粗細,或是學到不能只搓一個地方,也能搓出很長一段而不是只有一小截.有時候也會越搓越生氣, 因為老是斷掉,這時候媽媽就該幫點忙了!

搓好圓形,也可以用手拍扁,或是搓一堆小湯圓,假裝要煮飯給媽媽吃, 兩三條長條形也可以捲在一起,編成麻花,或是切成小段...用一點童心, 加上一點創意和小孩對話,如果你給他一團麵團,"去,去玩麵團!" 然後自己翹著二郎腿在一邊看報紙,那是絕對行不通的啦!趁機偷閒好好喝杯飲料就不錯了.

3.搭配其他的小道具
從孩子的玩具堆裡找些工具,例如圓形的積木可以當橄麵棍,辦家家酒的小刀子,碗等容器,都可以拿來用,竹筷子(用來掛搓揉好的長條形) 吸管(剪成小段備用),布丁杯裝小湯圓,每一家的小道具都不一樣喔!

也可以準備一些作餅乾的壓模,在橄好一片麵皮後,用壓模壓出形狀, 如果沒有壓模,用布丁杯或其他玩具也可以作替代的壓模!在你們家搜尋一下吧!

4.作立體造型
等孩子熟悉搓揉的手法後,就可以開始作些立體造型,例如作一張貓咪的臉,或作一隻小豬等等,這就可以天馬行空的發揮了.

5.加上彩色的顏料
可以用水彩或食用色素,把麵團染成彩色,紅色,綠色,有色彩的麵團和白麵團又有另一番光景了!

嘟嘟和琳琳對彩色的麵團興致不是很高,我想可能是年紀太小了, 因為他們只玩白麵團就可以玩很久,玩得很盡興,等他們玩膩了, 再幫他們染色好了!

6.保存和善後
一團麵團大概可以玩三次(一天一次),不玩時,把所有麵團搓成一大團, 用塑膠袋裝好放冰箱,超過三天就要丟了.滿地的小麵團等屑屑,用吸塵器吸吸就好了!

參考閱讀 :

最廉價的玩具:麵團 (95.7.6)
這是誰的臉?(95.12.9)
葡萄藤和葡萄(95.12.9)
麵團還可以作什麼(96.1.4)
玩麵團,進階班(96.3.7)
開始玩彩色麵團(96.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