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說:”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

蘇州雖以園林著稱,但三天的行程仍需涵蓋不同的特點,希望能賓主盡歡.
虎丘也可算是蘇州最早的園林,早在春秋時代,吳王闔閭便在此建造行宮,
後其子夫差將其葬於此,傳說三日後有白虎盤踞其上,故名虎丘.
虎丘山只有三十多公尺,但從古時候就有”三絕”,”九宜”,”十八景”之說.

昨天蘇州下了一整天的雨,今天看起來還要下一整天,現在想想,
表哥全家雖然因為颱風減少了兩日的行程,但是一整個星期都沒有遇到下雨,運氣真是好極了!
寄給大家的風景明信片,有幾張就是虎丘景區和云岩寺塔,I.S,素玲和ivy的都是.


云岩寺塔又稱虎丘塔,是蘇州古城的象徵,始建於五代(西元959年),七級八面,高47.7公尺,
現在塔頂移位2.34公尺,傾斜2.48度,有一次搭公交車,
司機很驕傲的說:"虎丘塔和白寺塔一樣,都是磚砌而成,沒有用一根釘子呢!"
(我想到上次到加拿大洛磯山,其中有一個景點叫"最後一根釘".)

把這裡的剉冰稱為"虎丘剉冰",其實是名符其實呀!


第一張照片的前方是斷樑殿,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

本來想照"斷樑"給大家看,可是太暗了,只能看到這塊匾,
這裡的頂樑是由兩根不相連的木頭拼接而成,充分利用了力學物理學的原理!

整個景區雖然不高,但是範圍頗大,也可以坐轎子上去.


這是劍池,據說吳王闔閭在此陪葬了三千把寶劍,包括"魚腸"和"專諸"等稀世之寶,
越王勾踐,秦始皇和孫權都曾來此尋找寶劍皆無功而返.

1511年大旱時,唐寅和宰相王鰲曾發現水池的北邊有石穴,
1955年疏通時也發現石穴和巷道,但是目前並沒有開挖的計畫.

春秋時吳國的干將和莫邪花了十年,鍛鑄出舉世無雙的雌雄寶劍獻給吳王,
吳王闔閭大喜,當場試劍,然後石頭就裂開了,變成你現在看到的樣子!
蘇州市區有干將路和莫邪路,可見蘇州人多麼以他們的祖先自豪!


古人說的九宜指的是:宜月,宜雪,宜雨,宜烟,宜春曉,宜夏涼,宜秋爽,宜落木,宜夕陽.
難怪白居易也每個月都要來虎丘散心,雖然離我們有點遠(打滴 35 RMB),
等秋天再來看看不同的風景!

中午回到采蝶軒吃午餐,服務人員說不能照相,給大家看以前的照片.

蝦腸粉和蒜泥白肉捲.

回家睡午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