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參加多益考試,可說是認識好的朋友得到的福報。因為好友貓頭鷹告訴我,他即將參加多益考試,才讓終日打混摸魚的我瞭解除了所謂的全民英檢跟托福,還有所謂的多益考試。於是在面臨即將大學畢業手邊卻又沒有任何證照可見人的窘況下,多了我人生一個目標。於是我就倉促的選了個考試日期,開始我臨時抱佛腳的路程。
       因為距離考試日期時間不多的情況下,我的準備是無章法的。一開始還拿著單字本在上課閑娛時間慢慢複習單字,連書也是選了當時正在打折的《完全命中TOEIC多益單字》,一點也沒有去針對自己唸書的特性跟步調去下藥。後來報應來了,一開學課程還沒有很穩定下,當然有很多時間可以看單字,可是一旦課程進入穩定期,也就代表學生有永無止境的報告日,常常是帶了書,卻連一頁都沒翻的情況下,過了一天。於是我只能靠做題目來提高自己的速度,幸好當時學校書店正在英文考試書打折,當然一部分也是因為新多益來臨,舊的多益書得努力出清。我買了當時非常便宜《NEW TOEIC 模擬測驗.全面突破(附2光碟)》,之後又買了《TOEIC多益實戰測驗【2】》。你一定覺得很奇怪,我明明是考新多益,為什麼我再買的書,是一本舊制的多益書。答案是,當我做了新多益的模擬測驗後,我發現聽力跟閱讀,我想要同時救起來已經不行,加上太久沒接觸英文,看到滿滿的英文字會怕,於是我決定救聽力。而聽力分四個部分,第一是看照片選最符合描述的句子。第二個是應答問題。第三個是簡短對話。第四個是簡短的獨白。我在做第一本的時候,我發現第一部分我基本分都拿得到,第二個對別人來說很簡單,但我卻常因腔調整盤掛蛋的很慘。第三跟第四部分反而因為句子比較長,抑揚頓挫的口語表達方式,增加許多線索。於是我買了舊多益的書直接攻聽力的一三四部分,尤其舊制的圖片題有20題,現在的我在上戰場前需要的是對自己的信心,而不是寫了一堆題目讓自己越寫越想哭。
       就這樣來到考試當天,還因為時間的估算錯誤,我沒有吃早餐就這樣考到12點,在對抗考試這個敵人時,我內心還對抗我的飢餓。這點真的不是開玩笑,一場考試要兩個小時,你應該做的是先把其他的事都處理完畢,剩下來的才是你的資產─專注在應答上。
       就這樣考完後的我,失魂落魄的用走路發洩我的低潮,然後就等著成績公佈。結果比自己預期的低,五百出頭一點。然後我的個性也不是怕失敗,於是我決定在畢業前再考一次,邁向我第二次的征伐。

       第二次的征伐,以時間論是更慘,期中之後的報告,除了永無止境,還有一個形容是洪水猛獸,因為做報告的自己,想把報告做到多好是看自己,想追求完美,那麼這報告野獸就越高大。所以我是在考試前一個星期,不得不面臨分神準備,但這個時候的我有個優勢,第一個我是有經驗的人,所以我更能把握我所該注意的事項。第二個是我把時間都耗在學業上,於是放鬆的辦法我選擇看外國電影跟影集,我是個珍奧斯汀的迷,但我之前只把《傲慢與偏見》跟《理性與感性》的各版本看完,但這次我把《曼斯菲爾莊園》、《諾桑覺寺 》《愛瑪》和《勸導》也都看完,所以我的聽力雖然沒有充裕的準備,卻無形中聽力進步。而這時候去上網看大家推薦多益的書,於是我也買了松野守峰的書,而他的書《多益核心文法&解題公式Step-up 900》、《多益核心單字&片語──Step–up 800》和《NEW TOEIC 新多益 高速解題攻略(附52分鐘CD)》,所以多會了一些答題的小技巧,所以雖然書都沒翻完一遍就上戰場,當下心也沒有慌。就連考場是自己不熟的地方,我一點也不緊張跟害怕。
       考完後,我很有心情的去吃午餐,雖然我知道我這次考糟了,因為單字忘了更多。雖然我也愧對父母,花了一筆錢去考一個沒準備的考試。但就心得上更多。而我也打算年底再考一次,我相信下一次我會考更好。

寫了這麼多,讓我小小歸納重點給大家。
       多益這場考試,也許你跟我一樣是自願,但有些人是被公司所逼。但請注意你的心態!!就算是被逼,也要調整好心態,如果考失敗,也不應該影響你。因為如果一場考試就影響你,那麼你也不夠堅強。比考試更難的事更多。有個正向心態,你就不怕挫折,也會願意更正面奮鬥。調整好心態,就是該聽聽別人的意見,多收集資訊,收集到好工具,成效更如魚得水。因為前人的經驗可以讓你更能針對自己的優缺點下藥。但也不要貪心,別人說這本好就一定要跟著買,沒錢買很多練習本,一兩本解題書善加運用也是足夠,把解題本的單字都記起來。就好比九月開始的口說與寫作部分,想開始準備的你,就該好好運用解題本的單字,去提高自己的用字水準。也該拿著聽力與閱讀的照片題,開始練習怎樣描述好一張照片,也跟著聽力的cd學習如何念得流暢跟應答。

以上就是我的小小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木子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