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前夕要反撲什麼呢?
在這一天,所有毒舌派都應該把自己的舌頭管好
乖,做個好孩子
不要忘記買好讀出的《聖經的故事》來看喔!



來信不多,且數量少到幾乎讓毒總羞憤得想去撞牆(其實只象徵性地撞了自己的抱枕),難道,大家對好讀一點疑惑也沒有?或是,深恐問的問題會被嘴巴超壞的毒總恥笑呢?

喔喔喔千萬別這麼想,毒總雖然號稱「好讀之最毒」,平常其實是個和藹可親的好人,只要你不要跟我要求「送我書!」「給我錢!」這類可惡不合理的要求,其實我都會以微笑回答大家的問題喔!

好了,那我就來回答一位叫作「想省錢」的讀者問的問題:「為什麼好讀部落格的購書連結都是連到晨星網路書店,而不是其他更知名的網路書店?這其中是否有什麼
弊端學問啊?」

這問題跟上週那位讀者問的問題一樣好
(而且還學會毒總的刪節號小技,真是小壞蛋啊!)所以毒總也很愉快地回答你。

簡單地說,目前各位讀者購書的管道很多,但就像農產品的「大盤」「中盤」「小盤」經銷商與自產自銷的賣法一樣,通路越大,對我們要求的折扣也就越低,也就是說,如果你在金X堂與誠X等大型書店購書,出版社能拿到的錢其實很少,又很慢,即使你可能只用九折價錢賣到這本書,出版社也不會多賺一毛,利潤都在中間被吃光了;同樣的,如果你在博X來網路書店等書店購買到好讀出版的優良讀物,可能你會說,啊我是以七九折買到這本書的,這樣書店是否賺得比較少,SORRY你錯了,如果出版社想跟書店辦打折書展,書店要如何才有利潤?很簡單,那就是殺出版社的進價折扣,因此,書展看起來雖然很風光,讀者也買得很過癮,出版社卻不一定有太多賺頭,可是為何這幾年來,出版社擠破頭也要跟大通路辦折價書展,聰明的讀者們,那是因為市場太冷,大家要拼現金呀!

因此,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某家出版社出的書,建議你要多跟出版社本身或出版社自營的購書網站買書,那是因為,假使你不希望出版社因為賺不到錢或一直虧本而倒閉,請把你購書的錢直接回饋給出版社,你以為這樣會比較貴嗎?錯錯錯,當你跟出版社直接買書後,每一分利潤都能進到出版社的口袋裡,而且多數出版社很樂意跟忠實讀者談折扣,假使你想買的書超過十本,而且你又對某家出版社情有獨鍾,毒總可以拍胸脯告訴你,價錢好談,哪有推生意出門的道理?

雖然不知道其他出版社狀況如何,不過咱家好讀是非常樂意跟讀者交陪,我們之前曾接洽過只買五本書的讀者,不但給讀者打了折,甚至還聊了天,你在其他書店遍尋不著好似絕版的書,其實出版社的倉庫多半可找到一兩本,而且自家經營的網路書店常有稀奇古怪的大放送,六六折見怪不怪,多一元就能多買到一本書才是奇蹟,此外許多通路根本來不及曝光的許多贈品,在自家的網路書店也庫存甚多,例如我們的媽祖公仔,雖然已經送掉一整批,前一陣子承蒙鎮瀾宮大力贊助又補進不少貨源,只要你把握「貨問三家不吃虧」的道理,當然可以省錢,進而能幫出版社賺錢呢!

希望回答了你的問題。請大家多寫信問問題,但不要寄垃圾郵件來喔!


毒總與名球評的催稿大對決
2005年的《棒球驚嘆句》

對一個熱愛棒球且熱愛蒐集語錄的球迷來說,棒球人不經意說出的幾句話總會成為網路上、茶餘飯後、言談間熱烈討論的話題,不管那樣的話語代表的是憤怒、揶覦、激勵、嘲笑、了悟的情緒,總讓人意猶未盡地想知道更多那些話語背後代表的鮮活人生觀,但市面上始終沒有這樣的一本書,能夠蒐集所有國內外最淋漓盡致棒球名言的輯錄,即使你在網路報紙雜誌上看過多少類似單元,但就是沒有那樣一本,僅僅一本就完整收錄為人熟知的棒球人語錄。

2003年四五月間,一個自不量力卻又懷抱著夢想的出版社編輯球迷(也就是毒總本倫),找上了名球評曾文誠,希望他能為自己、也為許多球迷完成這個心願,當時正忙著電視球評工作,同時必須應付台北體院研究所課業與論文的曾文誠,其實並不想接下這個工作,但又無法果斷地拒絕這件事,他客氣且迂迴地面對著編輯期待的眼神,說出了:「好吧!我會試試看。」

彼時還跟名球評並不熟稔的編輯以為那就是答應了,卻未料事與願違,所謂的答應,得在論文出爐之後、球季結束之後,才有提筆為文的可能。

那時這個樂觀的編輯,一想到自己的美夢即將成真,忍不住暗自拉弓,完全沒想到在球季結束之後,名球評面有難色地說:「可是我的碩士論文要到二○○四年六月才會寫好。」「是的,我真的可以等。」這編輯自信地回答著。可是論文寫完後,奧運在八月忽焉降臨,就算行前再三叮嚀名球評千萬別忘了稿子的事,可是當興沖沖的球評將自己遊逛希臘小島的美麗照片寄過來時,編輯心中登時傳來巨大的聲響:「沒寫啊,他。沒。寫。天哪~~~」

就這樣,等了一年半的編輯又被善意地欺騙了,不,與其說是欺騙,不如說是被善意地拖稿了吧!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皆關心的名球評,其間甚至還出了其他書(當然是舊稿輯錄),眼看著其他書一一上架,自己家的這本卻遲遲不見蹤影,編輯心裡當然是著急的,但在MSN上催稿,名球評就顧左右而言他,或使出「老人遁」,例如:「啊!晚了,我該睡了。」「今天去檢查身體,肝功能不太好。」偶爾也使出賴皮功:「早知道就不要答應你。」「總有一天會寫好吧!」「我答應的事情就會做到。」

編輯終於知道,這本換個人來寫就不對勁的書非得等到名球評良心發現時才有機會出版了,至於那良心會等多久才出現,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知道。

就在中華隊兵敗雅典奧運,中職總冠軍賽正進入倒數計時的時刻,每天行禮如儀定時跟球評請安問好的編輯終於得到了好報,名球評說:「好,我找個人來跟我一起寫,這樣比較快。」然後事情就變得非常順利,在中職、日職、美職的總冠軍都出爐後,熱騰騰的書稿也出爐了,編輯捧著求了一年半才得到的稿子,深深地有了一種不真實感,她開始邀請插畫功力很棒的徐銘宏幫這本書畫龍點睛,畫出書中三十九個棒球人的頭像,又請球評邀來彼時兩位重要事業伙伴:蔡明里與常富寧特別寫序推薦,當然也不忘請當時中職六隊總教練一起替這本書背書,在過年前,兵荒馬亂的時刻,終於出書了。

等待畢竟是值得的,這一年半來棒壇發生的大小事,都被球評一一寫入《棒球驚嘆句》:例如陳致遠在歷經二○○三年札幌亞錦賽十一K後,面對「K金戰士」之譏後再度站起來,當好事者問起:「當在奧運場上面對松坂大輔超過150公里的快速球時,你怎麼辦?」陳致遠以「再快的球都要通過好球帶」這句話,堵住了準備看好戲者的悠悠之口。

兵敗奧運後被發現腎疾纏身且病況嚴重的前中華隊總教練徐生明,也在《棒球驚嘆句》中現身了,這個強勢且聰明的教練,被收錄進書的話恰巧可以反應出他對子弟兵的期待與對棒球的想法:「打棒球有這麼難嗎?」

而已過世的前時報鷹總教練李瑞麟,也在《棒球驚嘆句》一書中以「不服輸不是『生活的我』的真實個性,卻是『比賽的我』的顯著特徵。」作為這個棒壇硬漢的重要寫照,曾文誠在書中寫及自己與李瑞麟最後一次見面,又跟李師母談到李瑞麟直到最後仍對時報鷹涉案球員的法律問題,與美和棒球隊未來將何去何從放不下心,僅僅五十歲就撒手人寰的李瑞麟,以生命驗證了自己講過的這句名言。

此外還有旅日名將郭泰源說的「怕輸就不會贏」,興農牛隊外野手、素以「拼命三郎」形象著稱的曾華偉說的:「我坐板凳坐怕了,就算死我也想死在球場上。」旅美名將陳金鋒最知名的一句「球來就打」;二○○四年帶領紅襪隊一路從季後賽的絕對弱勢,逆轉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年度總冠軍,忍著腳踝皮膚縫合以固定韌帶移位痛楚的投手席林,當電視轉播鏡頭照到他那泛紅的襪子時,他回答:「那是血跡,重要的是,血跡所代表的價值。」這句話自然也不例外地被收錄進來了。

除了三十九個棒球人的名言與故事外,書中還收錄了一百多句或詼諧、或勵志、或嘲諷的棒球名言,在每一次翻頁時,都能感受到棒球的熱力與感動。

此外為讓整本書更具收藏價值,也邀請了插畫家徐銘宏為三十九個棒球人繪製頭像,他精準的筆法與人物特性掌握力,讓這本《棒球驚嘆句》鮮活了起來,呈現一種野性的美感,由於功力甚佳,曾文誠在看過畫稿後甚至希望徐銘宏也幫自己畫一張像留作紀念呢!

2008年的《圖解MLB》(暫名)

《棒球驚嘆句》已是2005年的事,在那之後,台灣棒球進入球員快速「外銷」時期,而這陣熱潮多半要拜現在隸屬紐約洋基隊的投手王建民所賜,2005年球季開打數月,由於洋基投手戰力不足,還在小聯盟的王建民首度有機會登上大聯盟,在人才濟濟、老闆出手闊綽的洋基隊,王建民若表現不好,隨時有被下放回小聯盟的可能,沒想到那場初登板處女秀大大激勵了教練團,也鼓舞了遠在太平洋這一頭的台灣人民,即使賽前無人看好,更沒有一家台灣電視台進行現場轉播,王建民最後也沒拿下勝投,大聯盟熱火卻因為這場比賽迅速蔓延開來,最顯著的行動恐怕是公共電視台應觀眾要求展開了為期兩年的MLB轉播,王建民成為搶手代言人,報章雜誌以大幅報導王建民來提升閱報率,正在打棒球的小朋友都想放洋成為王建民第二,甚至連洋基這個遠在大西洋彼岸的豪華球隊都變成家喻戶曉的名字,大聯盟彷彿成為台灣的好鄰居。

在這當兒,我們的名球評當然不可能置身事外,2007年,ESPN開始了天天都有大聯盟比賽的日子,於是我們天天都能聽到名球評太過低沈、不大興奮(對照2003年亞錦賽扯掉麥克風的激烈表演)的聲音,民視也取代公視加入轉播戰局,在台灣棒球一片慘澹的景氣之中,只要沾上大聯盟、王建民這兩個關鍵字,就能分一杯羹,說到這裡,聰明的讀者大概以為敝出版社一定是分羹集團其中一個成員吧!喔不不不,如果要分的話,敝公司早應該餓虎撲羊迅雷不及掩耳般下手分食大餅才對,卻為何在王建民即將邁入大聯盟四年級、擁有年收入億萬(台幣)身價後,才踏入這個有點陌生的領域咧?

那是因為,我們在2007年才初次推出「圖說歷史」這個系列,這個書系成本有多昂貴,毒總就不用在這兒靠邀陳述了,不過,讀者真的很聰明,發現這套書既大碗又便宜,而且精緻到不行之後,才短短一年,這個書系就成為好讀的台柱書系,其業績表現簡直是今年慘澹業績中的明燈,雖說大家的收入並沒有像小王一樣節節高昇,卻還是願意購買歷史類書籍,真是讓人感激莫名啊!也因此我們對解說更詳細、製作過程更繁複、成本更昂貴的圖解類叢書製作有了信心,至於題材,有了現成的作者與話題,誰曰圖解大聯盟不可?

這本書將在2008年美國職棒球季開打前上市,目前毒總還在跪哀懇求名球評為廣大支持他的觀眾舉辦簽書會,且保證場面絕對溫馨,只是至今名球評還在害羞不肯鬆口要辦,由於書市太冷,不宣傳的書不死也可能只有半條命,為了大家的荷包,為了鄉民的愛戴,為了球迷的熱情,我們還有兩三個月的時間可以用來說服名球評,毒總也仍在努力中,請大家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