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大祕密》
 埃里克.戴尼馬勒(Éric Denimal)◎著
 繆詠華◎譯

聖經沒說的話,你聽到了嗎?
要讀出箇中奧妙,你還需要一些批判性思考!
發現邏輯的蹊蹺,
破解語言的暗號,
找出數字的關聯,
你會發現,原來聖經的趣味度高到破表




§經文裡的祕密§

壹〉
上帝造人,取的是他自己的形象,上帝照自己的模樣造了人──男人和女人。祂把人給造了出來!(
創世記1:27)
邏輯裡的祕密:祂的形象究竟是什麼?是男人還是女人,或者是男人也是女人?!這個最初的人類──亞當──是「正港的男子漢」嗎?

貳〉 
夏娃懷孕,生下該隱;後來又生一子,即該隱的弟弟亞伯。(參閱創世記第4章
語源裡的祕密該隱的希伯來文記作Qayin,只取子音字母則為QN,而「嫉妒」是Qana,亦作QN──嫉妒」不正是這個史上第一樁謀殺案的動機?!那麼「亞伯」這個名字又藏著什麼暗喻呢?
 
參〉
你們還要說:「你的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面。因為他心裡想:『我先送禮物去,藉此與他和解,然後再與他面對面,或者他會原諒我。』」
(創世記32:20)
心理學的祕密:雅各和以掃這對雙胞胎是聖經裡又一次兄弟鬩牆的案例。為什麼聖經中會一再出現兄弟對立的紛爭?雅各究竟是想搶奪長子的特權,還是潛意識在躲避「面對面」帶來的存在焦慮?!
 
肆〉
加以辨別的時刻到了:凡有智慧者,便可看出獸的數字,因為那是人的數字;而獸的數字則是
666。(啟示錄13:18)
數字裡的祕密:創世記的第六天,人誕生了,於是6是人的數字,它是飽滿的完全數(1+2+3=6),卻也跟神聖完美還差了一步之遙(7-1=6);從這個簡單又複雜的6,到掀起驚駭與毀滅的666中間隱藏了哪些數字的軌跡?
                                                                                             .......後面還有更多!

§作者序§
〈聖經──宛若阿里巴巴的寶窟〉

《聖經》是自發明印刷術以來印量最多的書,而且毫無疑問,也必定會一直保持著全球最暢銷、翻譯版本最多書籍的紀錄。總體來說,整部《聖經》共被翻譯成四百零五種語言,至於《新約聖經》(即以〈福音書〉啟始的《聖經》第二部分)則被翻譯成一千零四十種語言及各種方言。二OO四年,「易普索Ipsos市調公司」曾針對某家大型公營企業的客戶做過調查,詢問他們心目中最重要的書籍為何。結果,《聖經》名列第一,領先於雨果的《悲慘世界》與聖-修伯里的《小王子》。
這就證明了《聖經》不但深深吸引著讀過它的眾多讀者,就連對尚未接觸過它的人來說,也是部最引人入勝的書。這點可真弔詭啊!此外,長久以來《聖經》也不斷引起爭議,現代文學更大言不慚地指稱《聖經》根本就是部依各政權需要,或多或少刻意虛構、扭曲、操弄、偽造出來的書。
至於《聖經》中的某些人物,比方說亞當、亞伯拉罕、摩西或是參孫(Samson),許多史學家、甚至連神學家都懷疑他們從未真正存在過,純是後世虛構想像才逐漸塑造出來的產物。
即便有這些不同的聲音,《聖經》的參考價值依然屹立不搖。唯有好好吸取《聖經》中對基督-猶太根源的解釋,方能對祖先留下的遺產多所了解。這種孕育了好幾種文明的根源,深植歐洲靈魂的最纖細處。對所有基督宗教信徒而言,無論家中的心靈信仰為何(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新教、英國聖公會或福音派),《聖經》也是──而且自然而然就成為──一部最重要的典籍。至於許多或多或少雖具宗教性質,但外界卻難以一窺堂奧或具神祕色彩的團體來說(諸如:耶和華見證人教會、某些共濟會和聖殿騎士團……等),《聖經》的地位也無比重要。
《聖經》詳述世界起源。如同其他重要資訊來源一般,《聖經》經文開宗明義便提出了對宇宙與生物誕生的解釋;接著,便敘述起一個家族的歷史,該家族往後將壯大成為支族,而且很快地又會成為國家:以色列。《聖經》第一部分概述最初被稱為希伯來人的猶太人的歷史,這部分是由《摩西五經》、「歷史書」和預言猶太人命運的「先知書」所組合而成的(譯注1)。基督信徒稱這部分為《舊約聖經》,或《聖經前部》。《聖經》的第二部分對基督信徒而言更是舉足輕重,因為裡面記載著有關耶穌基督與其門徒的事蹟,也敘述了基督宗教之發軔。這便是《新約聖經》。
《舊約聖經》乃用詞生動別緻之古老篇章,既有新奇特異的故事,也有令人屏息的傳記,怪的是,箇中情節竟會既具現代性又神祕莫測。本書要談的就是一些《聖經》大祕密,此外也會談些其他驚心動魄的玄奧篇章,甚至還會在接下來的扉頁中抽絲剝繭,予以解碼。
不過,要想深入了解這些內容,首先必須假設《聖經》是可信的。在尚未對《舊約》經文進行探索之前,讀者諸君當以相信這些經文本身為出發點方是。的確沒錯,倘若對每一則選出的故事的真實性均持懷疑態度的話,那麼就再也無法探討些什麼,更遑論解碼了,反正這一切本來就都很啟人疑竇啊。
好比說,我們會花點時間在該隱謀害亞伯的謎團上。倘若一開始就認定這樁不幸事件只不過是個神話,從未真的發生過,那麼很顯然的,也就沒什麼好探索釐清的了,反正不就是個為了警惕世人的美好騙局罷了嘛!因而,我們寧願將假設作為探索工具,把經文敘述某殘酷事件所想傳達的訊息給挖掘出來。因為這正是《聖經》其中一個不變的真理:《聖經》之所以會敘述人類的冒險事件,就是為了教誨人類全體;《聖經》之所以會解釋某種狀況,就是為了提醒千秋萬代能記取教訓。
毫無疑問,先知保羅心裡八成就是這麼想的,這位《新約》中好幾封重要信函的作者(就理論而言,應該是他口述的),曾給朋友提摩太寫到:「所有文字均受到上帝啟發,並且用於教導真理,駁斥錯誤,改正缺點,樹立正確生活態度,以期人類順應上帝旨意,做好完善準備及圓滿裝備,以成全良美善行。」
所以接下來我們在本書中所要探討的也是《舊約》中最令人嘖嘖稱奇、最引人入勝、最富教育性的幾則故事,同時也會注意避免流於變成經文釋義的初步教理入門。不過別忘了,必須對信仰採取相當開放的態度,方能浸淫於《舊約》的氛圍之中。《舊約》──毋庸置疑,無論就其智慧或就其異想皆然──除了是座文學紀念碑、是眼察覺人性之美妙泉源外,也是三大一神論宗教者──即猶太教、回教和基督教──部分或全然賴以奠基之典籍。
在此就先介紹一下本書中各章節的安排情形。一上來,筆者會先以歷史小說方式去敘述某段《聖經》故事,接著就對該篇經文及意義提出疑問,然後就會優先透過《聖經》本身去尋求解答。的確,《聖經》並非光僅止於敘述人們的冒險事蹟,也有助於解密,而且《聖經》本身就會提出解釋,只不過有時會相距好幾世紀罷了。因而讀者會看到,雖然〈創世記〉並沒對亞伯為哥哥該隱所殺的殘忍篇章提出什麼評論,但在好幾世紀後,等到先知保羅於耶穌基督死後所寫的一封信中,卻對這個悲劇提出了看法。
所以,我們應該試著透過《聖經》去理解《聖經》,依循《聖經》前後各作者的原則,藉由《聖經》本身去解釋經文中看似弔詭、矛盾之處。《聖經》──本就是座獨一無二的知識寶庫。
接著本書還會提出問題,看看讀者諸君如何探知謎底與答覆難題,可是有時探討出來的解釋反而又造成了另個無解的……目前尚無解……《聖經》大祕密!            
 
§作者簡介§
 埃里克.戴尼馬勒(Eric Denimal)
戴米馬勒是《聖經》專家,同時也是記者和《入門者的聖經》(la Bible pour les Nuls)一書的作者。他經常主講有關《聖經》方面的主題,並因其符合當代潮流的讀經觀點與著重現代化的分析釋疑而享盛名。
 
§譯者簡介§
 繆詠華(Miao Yung Hua)
曾榮獲法國在台協會邀請至橫濱影展及坎城影展採訪評論。法國文化部獎譯金得主。主要作品有:《文化多樣性與全球化》、《鍋子、愛情與危機》、《甜蜜寶貝》、《如何拍電影?夏布洛觀點》等。
 
§本書目錄§
第一章〉男人與女人
這下子人出現了!/人乃雌雄同體? /上帝創造女人! 
上帝的祕密/
你(妳)在哪哩,我在想妳(你)!
 
第二章伊甸園
非比尋常的園子/失樂園/樹──上達天聽的橋樑
測試人性的實驗室
 
第三章會說話的蛇
另一個神!/上帝威力大減/嚼舌根
全都是腦袋在作祟!
下命令、進讒言、降詛咒!
 
第四章史上第一樁謀殺案
死亡在墳塋中注視著該隱 /追本溯源/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   
心意最重要!/那麼……問題就解決了嗎?/我們莫非在原地打轉? 
 
第五章與天使共枕?
就是因為女人不夠!/危險關係 /那麼天使的性別呢? 
 
第六章大洪水與挪亞方舟
上帝的祕密盤算/載浮載沉的棺材/在全球造成回響的大洪水   
人和動物到底誰比較遲鈍?/一百五十年來的研究 /失去的方舟 
 
第七章神祕的打鬥
《聖經》裡的雙胞胎 /為了一盤豆子 /母親的心   
雅各與雅博河(YABBOQ)/與上帝同在?還是跟上帝作對? 
 
第八章埃及十傷 
當時就已經反猶太了/大英雄誕生了/十災 
 
第九章埃及十傷 
摩西和法老劍拔弩張/逆轉途徑
羊羔與頭生子/科學佐助《聖經》  
 
第十章太陽的任性妄為
約書亞和伽利略/越來越多人表示懷疑
科學探索/打開一扇新窗 
 
第十一章願往生者安息!
求助於往生者/鬼……真的來了!
幽魂在此!/亡者何在? 
 
第十二章拔示巴是個工於心計的女人嗎?
耶路撒冷的戀人/預謀殺人/繼位之爭/拔示巴勝利 
 
第十三章《聖經》裡的數字有什麼涵義?
了無新意!/數字先於文字/數字概覽/〈創世記〉與畢達戈拉斯   
第三日的破曉時分/6的驗算/黃金比例 
 
第十四章數字與玄機
魚和餅/在同一條船上/注意,荒謬的蠢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讀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